2024第16届中国西部研学旅行博览会

您的位置 首页 学术成果

论国学与生命医学的关系及其意义(四)

来源:首届生命与国学高峰论坛论文集

作者:国家非遗传承 中华太极道掌门人 黄俊荣

五行是指木、火、土、金、水五种基本物质不断运行和转化的含义。古人认为自然界是木、火、土、金、水五种物质“生克乘侮”的结果。春夏秋冬,四季五行循环相生,肝、心、脾、肺、肾——人体五脏循环相生,五行运转的相生过程和大自然的季节变换一样自然,这个运转是大自然的造化和基本规律,它适合于任何生命形态的运动过程。人体在每一天,其五行也如同四季一样轮转一个小周期,这就是好的中医给人治病要细分季节和时辰原因。人体依附于大自然的季节变换,而大自然的五行循环也是不言而喻的。

不只是四季的变换如此循环,其物质形态的变换也如此,气转化为水,水生长树木,树木助长火焰,火焰焚烧产生泥土,泥土则包含各种元素称金,而这些固体的东西又都可以高温加热成液态,继续加热又可以气化。

五行相克的规律也是自然现象:金克木,秋盛则春衰,肺盛则肝衰;木克土,春盛则夏衰,肝盛则脾胃衰;水克火,冬严则夏衰,肾盛则心衰;火克金,夏盛则秋衰,心盛则肺衰;土克水,夏盛则冬衰,脾胃盛则肾衰。现代研究发现,天才的出生与天象有关,人的智商会受到出生年月的影响。人与自然界的关系十分密切,自然界的一切变化都直接影响人体全部身心,并产生与之相应的各种变化。五行学说看起来是古老而原始的,但它所概括的经验却是实实在在和行之有效的。高明的医生在面对部分久治不愈的病症时,鉴别临床中的一些疑难杂症时,预测疾病转归的时间规律时,在医疗中遇到一些棘手的问题时,必从时间和空间因素寻找到有效的解决途径。

四、易医康养系统——人体生命健康最佳模式

“疗、食、功、场、心”是国家非遗陈抟老祖太极法定传承人黄俊荣根据整理和继承先辈易医理论,总结、归纳出人体健康最为完善的五大康养模式。

(一)疗:经络康养

根据八息基因分析,确定应调节的五行及对应的经络和内脏,进行个性化经络、穴位带功推拿,疏通全身经络。带功推拿不仅仅对人体表面的肌肉及其他组织给予物理性推拿按压,疏通表层经络和肌肉,更是通过太极内功,运转气场和能量,深入人体内部的气、血和细胞,全面激发人体的机能,提高免疫力,协调人体脏腑功能,达到由内而外整体康养的目的。

“气和气场”是研究易医和中医的基础问题。人体内具有大大小小、纵横交错、旋转反复的无形通道,通道中所输送的物质流就是气,内通五脏六腑,外通皮肤毛孔,把全身联系成一个有机的整体。人体(气)场,处于统帅人体整体系统全局最重要的位置上。人体的任何病变,都可以在人体场的变异中找到解答。人体气场可比拟为电磁场,带功治疗的气场可比为电磁场中运转的粒子场,粒子场对于治疗的患者穿透力极大,直接透入人体表层,对深层组织、细胞进行疏通和修复。

(二)食:食疗康养

食物皆有五行属性,不同的食物,不同的产季,不同的产地,其五行属性均不相同,人们食用后其精华进入不同的经络、滋养不同的内脏。根据八息基因分析,确定应调节的五行,配制五行属性的食疗品,不同人食用不同的五行食疗品,由内而外“内生”引动经络,通过食疗助力经络的疏通和气血的循环,对人体起到五行调衡的作用。

(三)功:功法康养

国家非遗陈抟老祖太极之五行太极是结合易理,以河图、洛书为中心模式,融合天象与人体经穴运动定位,辅以地象九宫八卦时空定位,五行平衡相生之方位,以人为中心与自然、四季、阴阳变化之易理,运化周流,人与自然和谐统一,是天、地、人三位一体的多维太极,亦可称为“易太极”。通过老祖太极的运动强化人体以任督二脉为主的十二经络、奇经八脉,可有效地快速积蓄能量,促进全身经脉元气运转,提高增强脑和脊髓功能,增强脏腑功能,调节免疫系统,排除各类疾病。通过教授、指导道家的太极功法,其中有道家动功、静功、道家吐纳、道家导引、气功修炼等辅助人体更好的增强健康。

为您推荐

发表留言

发表评论

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联系我们

联系我们

157-0115-5530

在线咨询: QQ交谈

邮箱: wdgxbk@163.com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00-17:30,节假日休
关注微信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关注微博
大数据库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