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第16届中国西部研学旅行博览会

您的位置 首页 学术成果

论国学与生命医学的关系及其意义(五)

来源:首届生命与国学高峰论坛论文集

作者:国家非遗传承 中华太极道掌门人 黄俊荣

(四)场:场能康养

用现代科学的说法,场是带有整体性和本质性的东西。如用易学的观点则非常容易解释和理解,即万物都有一太极,这太极就是场。人也是一个太极,有的场有利于人的生存,有的场就不利于人的生存,这是外环境。落到每个人身上,有的人的生命场好,身体就健康;有的人生命场不好,身体就有毛病,这是内环境。在人体有病的情况下,调整外生存场和调整内生存场可用于治病和康复。利用易学的八卦空间方位原理,进行多种组合的形式,来造成一个有利于康复疾病的内外环境。并通过声场、光场、气场、磁场等场能对人体健康进行调节,修复细胞,补养元气。

(五)心:心灵康养

心灵健康是决定人体健康的重要因素,各类不健康的心理情绪都会影响人体健康,如果长期未加疏解,会形成各种类型的疾病。心灵康养系统将心灵调节贯彻始终,通过敬香仪式、诵经、书法、饮茶、静坐、音乐、导引吐纳、太极功法、心灵对话等帮助人体调节心灵,内心安详空灵,调节自律神经,修复身体,达到疾病康复目的。

五、易医——中华国学与生命医学中一颗闪亮的明珠

易医站在人与自然环境、出生时间的宇宙场宏观角度及人体阴阳五行的生克变化的微观角度,从人体的可见物质能量和不可见物质能量,多角度因素研究人的生命健康与疾病的产生、发展、结果,从根本上解决人类生命健康的问题。易医辨证的以八卦五行学说为依据,充分运用时间与空间自然环境的变化对人体的影响,通过经络调理、动静功法、气功、导引术,以及食疗养生、环境改变,心灵疏导,同时配合自配的秘方和自制物品等对身体进行疗愈疾病的方法。

易医应用到健康养生与疾病防治,可准确找到疾病发生、发展及防治的重心平衡点,从而施加相应的对策,从“本源”和“治本”上实现人体健康和疾病康复的目的。易医根据人出生的时空信息,准确地判明其体质状态和状况,是对不同的人进行真正意义上的个性化疾病康复。易医是整体系统、全方位、全自然的对人体疾病进行康复和预防。现代西医和现代科学可以通过先进高科技仪器设备和试剂检测出和解读出人体染色体和基因上所包含的人体部分信息,比如疾病信息、健康信息、寿命信息、智商、情商信息、艺术能力信息、技巧能力信息等,但人类基因的信息远不止这些,我们相信随着科学技术和认识的不断进步,中华传统国学精髓易医与现代科学技术相结合,就可解读出人类生命健康所包含的全部信息。

易医是中华国学与生命医学中一颗闪亮的明珠,它必将重新展示出东方文化的神奇和伟大。中华生命医学将站在世界医学之巅,绽放出璀璨的光芒!

声明:该文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国学百科网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

为您推荐

发表留言

发表评论

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联系我们

联系我们

157-0115-5530

在线咨询: QQ交谈

邮箱: wdgxbk@163.com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00-17:30,节假日休
关注微信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关注微博
大数据库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