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第16届中国西部研学旅行博览会

您的位置 首页 学术成果

同源殊途:墨学与庄学之文化路向对比探析(一)

作者:苗冬青

摘要:先秦诸子百家学派当中,墨学与庄学有着诸多相近之处。两学派开创者墨翟与庄周均出身底层劳动者,有着丰富的生产实践经验,亦均于宋国任职。与其他诸子一样,其立一家之言均为救时除弊,两者之间又多有学习与批评等诸多互动。然二者又多有相异之处:墨学重技艺锤炼,庄学重心灵解脱;墨学重逻辑论证,庄学重直观体悟;墨学归于宗教,庄学返于自然。以梁漱溟先生““人生三路向”之说而观,则墨学为“意欲向前要求”之路向,近于西学;庄学为“意欲自为调和”之路向,同于中国。中国文化发展史中,墨学与庄学之命运迥然殊途,此与中国本土之文化土壤有着密切关系。人类文化之发展,各部端倪应大致相近,然因风土相异,各取其宜,乃至其后大相径庭,同源而殊涂。近世以来,西学大兴,中国本土文化遭受巨大冲击。在消化西学、博采众长之时,我们更应从传统文化中探资求源,古为今用,延续中华民族之文化血脉。

关键词:墨学;庄学;文化路向

春秋战国时期是我国文化发展的源泉,诸多思想在此时期内完成原创。先秦诸子,百家争鸣。各家思想如雨后春笋般蓬勃而发,生机勃勃。正如吕思勉先生所言,“历代学术,纯为我所自创者,实止先秦之学耳。”其后之诸阶段,虽不乏新有创见或受外来文化影响,然大体皆源于先秦,续其余脉,此说应无大谬。“我国民今日之思想,试默察之,盖无不有先秦学术之成分在其中者,其人或不自知,其事不可诬也。”

先秦诸子学派当中,墨学与庄学是渊源颇为相近然特色又极为不同之两家。自其创始人故里国属、出身阶层、创学之因等方面看,两者极为相近,其学又多相互涉及,对话颇丰。然而,两家于此同源之下,却走出两条几乎绝然相反之途径,于诸多方面各放异彩。以梁漱溟先生“人生三路向”之说而观,则墨学与庄学实乃两条完全不同之文化路向。

一、墨庄同源

墨子与庄子出身相似,活动范围亦相差不大,所受文化环境影响应大致相当。两者在诸多方面表现出一致的色彩。历来易将儒学与庄学对比分析,然笔者以为,与儒学相较,墨学与庄学相同之处更多,故其相异也更为典型。

(一)身世生平

由于历史资料的匮乏与模糊,墨子与庄子二人的身世很难得以确切肯定。不过,通过各种资料间之相互印证,探索出大致端倪似并不十分困难。

对于墨子,《史记》并未单独列传,仅在孟子荀卿列传之后予以寥寥数语记载:“盖墨翟,宋之大夫,善守御,为节用。或曰并孔子时,或曰在其后。”以此而推,墨子生活年代应为春秋晚期,与孔子相仿。关于墨子之故里国属,多有学者认为其为宋人,一个重要原因即墨子止楚攻宋之记载,言非其国人难有此热忱。孙以楷先生考证,“墨子生于鲁,长于鲁,学于鲁,其学说学派成于鲁,兴于鲁,中老年时曾仕于宋,晚年居鲁阳。”观点不一,在此难做定论。然而,有一点似乎无可争辩,即墨子与宋国有着莫大关联。此外,因《墨子》书中大量涉及手工技艺之描写,其思想又多从底层出发,故关于墨子出身手工业劳动者阶层这一问题亦少有争议。

对于庄子的生平身世,《史记》中记载:“庄子者,蒙人也,名周。周尝为蒙漆园更,与梁惠王、齐宣王同时。”庄子之故里国属,汉代学者多以为战国之宋;宋代始有庄子为楚人之说。此外,还有认庄子为齐人、鲁人两种说法。然相比之下,庄子为宋人之说最为可靠。《庄子》中同样记述了多种关于当时手工业生产劳动的情形,涉及漂洗、屠宰、金工、木工、制漆等等诸多领域。诸如庖丁解牛、轮扁斫轮、梓庆削鐪、佝偻承蜩、津人操舟等故事背后皆体现了作者拥有长期的手工劳动实践经验。崔大华先生曾说,“《庄子》中还描述了当时手工业劳动的工艺技巧所达到的高超精熟的程度,并且结出这种高超的手工工艺的独特经验–一种不能上升为科学而却能升华为哲学的经验。”

关于墨庄两家学派创始人墨翟与庄周之历史记载,虽然粗略难考,其细微之处亦多有争议,然大致情况,亦不难得知。墨庄二人皆出身社会底层之劳动者,亦均曾担任宋国官职,身世生平大致相近。

(二)救时除弊

春秋战国,礼崩乐坏,先有诸侯称霸,继而列国争雄。天子丧权失威,百姓民不聊生。中国历史遭遇境况空前之社会大动荡。时运既衰,进而诸子并作,百家争鸣。儒、墨、道、法等诸家学派应运而生。先秦诸子之学,几乎无一不涉及治国安邦与为人处世之道。吕思勉先生在其《先秦学术概论》一书中提到:“诸家之学,《汉志》谓皆出王官;《淮南·要略》则以为起于救时之弊,盖一言其因,一言其缘也。”此处,吕思勉先生对于诸子出于王官之说表示认同,而之所以蜂拥而出,乃是因为“世变既亟,贤君良相,竞求才智以自辅;仁人君子,思行道术以救世。”

(三)墨庄互动

庄学对墨学多有承继,主要体现在自然科学知识与逻辑论辩思维上。《墨子》中记载关于本影和副影这一影子重复问题:“景二,说在重。”“二光夹一光,一光者景也。”《庄子》中同样记载了影之影的现象:“罔两问景曰:’曩子行,今子止;曩子坐,今子起。何其无特操与?’景曰:’吾有待而然者邪?吾所待又有待而然者邪?吾待蛇蜉蜩翼邪?恶识所以然?恶识所以不然?’”讨论话题虽已不是客观的科学问题,但其受《墨子》影响还是看得出来。

声明:该文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国学百科网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

为您推荐

发表留言

发表评论

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联系我们

联系我们

157-0115-5530

在线咨询: QQ交谈

邮箱: wdgxbk@163.com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00-17:30,节假日休
关注微信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关注微博
大数据库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