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第16届中国西部研学旅行博览会

您的位置 首页 学术成果

华夏文明探源值得关注的一个问题

作者:开封 韩鹏

看了一些专家学者研究华夏文明发源,和太极八卦文化的一些观点,感到有一个问题需要关注一下。

国内不少历史文化专家学者,比较认可、或赞同华夏民族创造和遵循的“道法自然”“天人合一”的思想,甚至对伏羲肇始的太极八卦文化做了比较深入的研究,在发掘、传承和弘扬华夏民族传统文化和中国优秀文化方面,迈出了可喜可贺的一大步,应该坚持下去。

但是,在研究华夏文明源头的具体实践中,也存在着不大重视研究天象、地形与人之间关系的问题;存在着不大重视运用上古时期华夏先民创造的天象地形历法文化,来分辨三皇五帝、开辟人文天地的原发地等现象。甚至对太极八卦等文化讲得头头是道,却不善于在华夏文明探源中运用它,解决华夏民族及其文字、文化、文明的源头、以及地理、时空定位的核心问题。

以至于中国一些比较著名和重要的三皇五帝文化资源地,也无法运用太极八卦文化、或上古历法文化,客观、科学、正确地阐发自己文化发源的科学规律性问题。如此学而不能致用,理论不能解决实际问题的现象,不利于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发掘、传承和弘扬,不利于树立中国人的文化自信,不能不让人们怀疑其掌握传统文化理论水平和认知能力问题。

热心研究华夏文明源头,却不会运用华夏民族创造的原始文化、创世思想,来解读华夏民族文明发源的历史、地理和时空问题,无法解决华夏民族创世的思想理论基础问题。明明华夏民族近万年的创世文化史存在,明明华夏民族自古以来就有史典、传说、历法、遗存可以作认证的依据,却加以无视或否定,不能不说是对华夏民族创世思想方法不自信的一种表现形式。这种状况,不仅令人担忧,也是值得我们认真反思的。

华夏文明源头问题至今不能破解,到底是出自对华夏民族创造太极八卦文化的不认同、或认识不深、或缺乏自信心问题,还是掌握华夏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水平不高、探索不深和能力不强问题,需要进行针对性的分析研究,找出原因。不然,动用全国之力,各自为战,盲人摸象,甚至于说起来头头是道,做起来空无收获,将会成为华夏民族创世思想文化和探源研究的大忌和诟病,恐怕永远只能走在华夏文明探源的路上了。

声明:该文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国学百科网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

为您推荐

发表留言

发表评论

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联系我们

联系我们

157-0115-5530

在线咨询: QQ交谈

邮箱: wdgxbk@163.com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00-17:30,节假日休
关注微信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关注微博
大数据库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