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第16届中国西部研学旅行博览会

您的位置 首页 学术成果

浅析电影《墨攻》中的墨家思想(二)

作者:温聚香

影片《墨攻》中的革离就是这样一个积极帮助弱小国家梁国守城的典型代表。我们先来回顾一下革离是如何守梁城的:革离刚入梁城时,就对箭进行了改造使得射程增加了一倍,一下射中了赵军的先锋官,从而击退了赵军的先锋军;革离通过激情演说鼓励大家要尽力一战不可有且偷生,发动男女老少一齐参战,建立广泛的统一战线,做到了全民皆兵;带领梁城百姓采取积极有效的防御措施,七日之内在南门赶建一座瓮城,在心理上极大地震慑了轻敌的赵军,革离两次会见赵国大将军巷淹中劝阻其停止攻打梁城这与历史上的墨子与公输盘的“兵棋推演”的大戏如出一辙;革离洞察赵军的行动,领导梁城百姓采取积极的防御措施,通过硫磺熏眼睛,把粪便浇到房顶上破解了敌军的火箭的攻击;用火围困赵军以及引水淹没赵军等方法,阻挡了赵军的攻城脚步,有效歼灭了赵军主力。影片中的这些相关情节,充分反映了墨家的思想:反对实力悬殊的不义之战,支持抵抗暴力、保卫国家的正义战争,也展示了墨家为弱势小国所制定的防御性军事策略的可行性和有效性。

三、 尚贤

所谓“尚贤”,就是任用贤能,即“官无常贵、民无终贱;又能则举之,无能则下之”。春秋战国时期,以氏族血缘为纽带的宗法世卿世禄制度仍然很普遍,针对这一弊病,墨子提出“不党父兄,不偏富贵,不嬖颜色。”“贤者举而上之”“不肖者抑而废之”等打破宗法制任人唯亲的原则,扩大选任范围,不分亲疏贵贱,任人唯贤的主张。在中国历史上,墨子第一个明确提出打破宗法制,提出“任人唯贤”的选拔任用原则。

“任人唯贤”的思想在电影《墨攻》中有详细的描写。革离让子团统领全城弓箭手,此事遭到了梁公子的强烈反对。梁公子认为子团的射艺比自己差又从未领兵。革离初到梁城就曾说:“选贤任能必须让人心悦诚服。”子团在射艺赛上赢了公子梁适后,隔离对其说:“公子,以前你是第一箭手、第一拳手、第一骑手,都只因你是公子。”任命子团为弓箭手之事是尚贤思想的具体体现。后来当梁适公子救出革离并追随他去传播墨家和平思想的时候,革离劝其道:天下和平不能只依靠帮助别人守城的人,需要有更多懂得和平的君主。需要懂得和平的贤明君主来治理国家这也是墨家思想的一重要体现。

四、节用

激烈抨击墨家的孟子也说:“墨子兼爱,摩顶放踵利天下为之”。《墨子·节用中》中的“凡足以奉给民用则止”都体现了墨子的节用思想:提倡勤俭节约,反对奢侈浪费。墨子认为人类的欲望,当以维持生命所必需的最低限度为标准,若超过这个限度,就叫做奢侈。墨子认为在穿着方面“冬以御寒,夏以御暑”就可以,在居住方面能“御风寒”“避润湿”就可以了。

电影《墨攻》穿着布衣草鞋的革离一出场,观众就感受到了“量体为衣,度腹而食”“以自苦为极”、“摩顶放踵利天下”的墨者形象。电影中梁公子把革高安排在马厩中住一晚,革离并没有因为自己是梁城的“守城专家”、梁城人的救命思人、贵人而要求好好招待自己,而是坦然接受。革离的草靴子都磨破了还依然凑合着穿……这些都体现了“以裘褐为衣,以跂蹻为服”主张节用的墨家思想。作为梁城“精骥营”的女首领一开始是穿着漂亮的铠甲后来也像革离一样一身布衣,也应该是深受主张节用的墨者革离的影响吧。

五、非命

墨子在《非命》篇中强调了人在自然社会中的作用,强调一切都必须靠自己,自己才是命运的主宰,才是灵魂的领导。

所以便有了革离在城楼下慷慨激昂的演说,他否定了田赋交给谁都一样的“顺民”思想,而是告诉梁城的军民即便梁城投降赵军,梁城的百姓也不会变成赵国的百姓,与其苟且偷生,莫如尽力一战,即便有人会牺牲,但是赢得的是荣誉和尊严。拆掉宫殿围墙在七日之内在南门赶建一座瓮城,不这仅使得梁城从不可守变得可守,而且还体现了墨家非命的思想。在如此短的时间内能建成瓮城极大地鼓舞了梁城百姓的士气,削弱了赵国十万大军的嚣张气焰。

《墨攻》的精彩之处在于,它不是通过枯燥的说教来解读墨家思想,而是通过精彩生动的故事情节、丰富的人物表情和语言来传达,重新解构了墨家思想。墨者并不是像传统上所认识的那样只善于防守,而且还非常擅长因地制宜地取得奇胜。电影《墨攻》还解读了困扰墨者的矛盾:如何兼顾自身利益和他人利益。历史上的墨家正是由于牺牲自己以保全他人,才导致自己的实力越来越弱小,最终被历史所淘汰。“以亟伤敌为上对吗?”这样一遍遍的自问展现了严重困扰墨者的疑惑:如何可以不用“亟伤敌”实现天下和平的愿望呢?

声明:该文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国学百科网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

为您推荐

发表留言

发表评论

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联系我们

联系我们

157-0115-5530

在线咨询: QQ交谈

邮箱: wdgxbk@163.com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00-17:30,节假日休
关注微信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关注微博
大数据库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