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第16届中国西部研学旅行博览会

您的位置 首页 学术成果

墨学对中医现代化之价值刍议(三)

作者:夏冰 中华炎黄文化研究会自然国学学委员会常务副秘书长

《墨子·大取篇》的概据“夫辞以故生,以理长,以类行”是很完整的,中国哲学史上讲逻辑推理主要就是这三组范畴。通过冯契逻辑范畴体系对中医系统进行梳理,能过建立建立我们的立于我们自身的有符合现代逻辑标准的逻辑体系。

2.兼爱

梁启超指出:“墨学所标纲领,其实只从一个根本观念出来,就是兼爱。”墨子兼爱的原初含义则是兼;如果说仁的心理机制是由己及人的层层推进的话,那么,兼爱的心理机制则是放射性的释放和平铺。墨家强调爱的整体、普遍、穷尽、交互、对等性。兼爱即尽爱、俱爱、周爱,不分民族、阶级、阶层、等级、亲疏、住地、人已、主仆等所有差别,包括过去、现在和未来一切人,是最普遍深刻的人文精神,人道主义。兼爱整体性,兼即整体,兼爱遍爱人类整体,人类无穷不害兼。胡兵等指出兼和爱是圆融为一、体用不二的关系。墨子的兼爱概念有“爱人”、“相爱”、“爱利”、“周爱”、“体爱”和“竭爱”等六个方面的含义,其中,“爱人”是兼爱最基本的含义;“相爱”强调爱是相互的,指出兼爱具有主体问性:“爱利”是爱人利人的简称,强调爱人和利人相统一是兼爱的基本原则,只爱人而不利人等于不爱人;“周爱”明确了兼爱的对象,是除了无功之臣和无益之子,以及盗人、暴人、暴者和暴王等恶人以外的天下所有人;“体爱”强调兼爱主体要设身处地去爱人,明确兼爱是一种体贴他人、爱人如己、我为人用的目的之爱、无私之爱;“竭爱”强调意爱主体要竭尽全力去爱人,彰显了“任”的精神和爱利天下的使命。

从逻辑、义理两个角度出发,即可得出 “兼以易别” 乃墨家思想之爱续起点。“兼”有两个层面的解释:一是整体性、包容性,在逻辑上取全集;二是同一性。共通性,在爱强上的交集。在逻辑上,“兼”与“别”对立;在价值判断上,“兼”与“别”却以某种相对的方式共存。在墨家的思想系统中“兼以易别”也被处理为“同”与“异”的关系。同的状态维持一段时间,在逻辑上必然会导向异,由于同比异的属性更稳定,所以在一个相对独立的意义系统下,异必然又要归于同,这时的同已是“大同”,比起初始状态时的“小同”,显然要更充分,也更兼容。

3.生态

墨子的生态思想主要表现在墨子的思维方式生态化和消费方式生态化,思维方式生态化主要体现在墨子运用矛盾和整体性思维方式而提出的十大主张中,尤其蕴含“兼爱” 中的人与自然和谐相处思想以及“天志” 中天人合一思想;消费方式生态化主要体现适度消费,适度消费是可持续发展的核心。墨子的生态思维,反映出他不仅考虑人与人、人与社会的关系,而且考虑到人与自然的关系。墨子注重整体思维,以全面性考虑和处理事物各方面的关系。天人合一就是把人置于自然之中,认为人与自然是不可分割的整体,人依赖自然提供的物质求得生存和发展;墨子注重矛盾思维,在探索天人关系中,既注意到天志的不能违背,人有受动性的一面,又承认人应该充分发挥自觉能动性。天人合一思想,揭示了人是自然的一部分,在认识自然和改造自然的过程中,人既要尊重自然规律,又要发挥人的主观能动性,自觉保护自己生存的环境,实现人与自然的和谐相处,达到天人的均衡统一。墨子“天志”中的天人合一思想,蕴含着中国传统生态文明思想。

生命具有自稳、自调、自控、自生、自化、自和之自在,中医调和生命自在之本,促进生命之显现与再生。生态依三才可分为天(大宇宙)–自然生态,地(中宇宙)–社会生态及人(小宇宙) –微生态。自然和社会生态的相处和谐,会大大促进人类的安康。

墨学的科学、逻辑、兼爱、生态思想,加强中医的科学认知,补中医逻辑的不足,兼爱思想使爱更充实,更容易达到身心灵合一,生态思想促进个体、社会、自然的合一。

通过儒道墨合一的国学和人体科学、认知科学、人工智能合一的科学的相融、相印,相互纠缠,中医将会重放光彩!安康医学也将为中医的复兴助力!

声明:该文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国学百科网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

为您推荐

发表留言

发表评论

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联系我们

联系我们

157-0115-5530

在线咨询: QQ交谈

邮箱: wdgxbk@163.com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00-17:30,节假日休
关注微信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关注微博
大数据库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