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第16届中国西部研学旅行博览会

您的位置 首页 学术成果

墨子思想与和谐社会构建(一)

作者 :许士密(山东省高校社科基地枣庄学院文化研究与传播中心副主任)

摘要:墨子充满平民色彩的思想体系有三个基本的支撑点–“尚贤”、“节用”、“兼爱”,其浓重的济世情结,宽广的人文情怀和崇高的精神风范不仅给那些生活在礼崩乐坏,社会动荡年代,历经苦痛、身心饱受创伤的人们以巨大的精神安慰和寄托,时至今日仍有助于公平正义,诚信友爱,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和谐社会的构建。墨子尚贤事能,唯才是举,节用非乐,强本尚力,视人着已,兼爱交利思想所蕴涵的政治价值、经济价值和文化价值是我们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前进道路上永不枯竭的精神源泉。

关键词:和谐社会;尚贤:节用:兼爱;意义

儒墨在战国时代并为显学。“世之显学,儒墨也。儒之所至,孔丘也。墨之所至,墨翟也”。战国时代,兵祸连年,礼崩乐坏、天下大乱。“国与国之相攻,家与家之相篡,人与人之相贼,君臣不惠忠,父子不慈孝,兄弟不和调”(《兼爱中》),“强之劫弱,众之暴寡,诈之谋愚,贵之傲贱,富之侮贫”《《兼爱下》。墨子基于忧国忧民、道济天下的人文情怀,提出了“兼爱”、“非攻”、“尚贸”、“尚同”、“节用”、“节葬”、“非乐”、“非命”、“天志”、“明鬼”的济世方略(被后人称为墨学“十论”),不仅洋溢着实践理性主义精神、充满对人类生存形而上的终极关怀,而且透射出古典人道主义的情怀。墨子充满平民色彩的思想体系有三个基本的支撑点–“尚贤”“节用”“兼爱”,其浓重的济世情结,宽广的人文情怀和崇高的精神风范不仅给那些生活在动乱年代,历经苦痛,身心饱受创伤的人们以巨大的精神安慰和寄托,时至今日仍有助于公平正义、诚信友爱、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和谐社会的构建,仍是我们构建谐社会前进道路上永不枯竭的精神源泉。

政治(社会)价值–尚贤事能、唯才是举

墨子推崇贤人政治,“尚贤”是墨子思想的重要论题之一。“尚,与上同”。“尚”在现代汉语中意为“尊崇、注重”。贤,《说文》云“贤,多才也”,《玉篇》中“贤,有善行也”。墨子所谓的“贤”实际上是“贤良”或“贤能”的简称。不贤者则被墨子称为“不肖”或“暴”。墨子所确立的“贤”之标准有三:一是“厚乎德行”。德行敦厚之士,就是能够“兴天下之利、除天下之害”(《兼爱下》)的“仁人”、“兼士”。那些与“仁人”、“兼士”言行相反的人墨子称其为“别士”。墨子称赞“兼士”否弃“别士”,实际上是把德行作为“贤”的首要标准。二是“辩乎言谈”。把“辩乎言谈”做为贤者的一项基本标准,是与当时的社会历史条件下对人才的需要相符的。“贤良”之士要图见或用于诸侯,就不得不推销自己的治世稻略,就要具各高超的言谈技巧和灵活的交际能力。否则,纵使胸怀经世治国之才亦难被诸侯青睐。从这个意义上说,“辩乎言谈”实际上是墨子为“贤能”设定的一条能力标准。三是“博乎道术”。墨子所说的“道术”是一个涵义相当广泛的概念,既包括形而上的东西,也包括形而下的东西,实际上就是现代人们所说的学识。

墨子所确立的“厚乎德行、辩乎言谈、博乎道术”的“贤之标准”是比较客观全面的,涉及到德行、才能、学识等三个方面。墨子把人才视为“国家之珍”、“社稷之佐”,与国家的兴亡和社会的治乱联系起来,“国有贤良之士众,则国家之治厚;贤良之士寡,则国家之治簿”。国家是否繁荣昌盛,与贤士的多少密切相关。为政治国贵在“尚贤”。“尚贤者,政之本也”。尚贤不仅利于君主、百姓、官府,也有利于国家。得贤士而用之,可以使君主“谋不困,体不劳,名立而功成,美彰而恶不生”,可以使“国家治而刑法正”、“官府实而财不散”、“菽栗多而民足平食”。是故,“善为君者劳于论人而佚于治官”。“论”指选贤,“治官”即处理政务。统治者的主要任务在于培养、选拔和任用众多的“贤”才。“大人之务,将在于众贤”。

为使贤士众多、人才济济,墨子主张赏罚分明。只有“赏当贤”“罚当暴”,人们才会“相率面为贤”,“贤者举而上之,富而贵之,以为官长:不贤者抑而废之,贫而贱之,以为徒役”。具体来说,就是“置三本”。“何谓三本?曰:爵位不高,则民不敬也;蓄禄不厚,则民不信也;政令不断,则民不畏也。”贤能发挥较大的作用,爵、禄、权三者缺一不可。墨子将此三者称为“三本”。只有给予“贤士”此三者,才能算是真正尊崇贤人。换言之,这三者也是“尚贤”的主要内容之一。只有这样才能做到 “尚贤”之名与其实相符。

墨子“尚贤”之术的另一个重要方面就是“唯才是举”–“有能则举之”,“无能则下之”。 士”。墨子认为选贤不必考虑贫富贵贱、亲疏,而应以贤能为唯一标准,要唯才是举。“虽在农与工肆之人,有能则举之”,虽出身于贵族“无能则下之”,“故官无常贵而民无终贱”。为此,墨子提出了“用贤”的三个注意事项——“不党父兄,不偏贵富,不嬖颜色”。其意为,不要因为是父兄而结党,不要因为其富贵而偏重,不要因为有姿色而宠爱;提出了“举贤”的三条原则——“不避贫贱”“不避亲疏”“不避远近”。墨子的这一思想和现代公平、公正、公开的用人制度是一脉相承的。

声明:该文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国学百科网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

为您推荐

发表留言

发表评论

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联系我们

联系我们

157-0115-5530

在线咨询: QQ交谈

邮箱: wdgxbk@163.com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00-17:30,节假日休
关注微信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关注微博
大数据库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