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第16届中国西部研学旅行博览会

您的位置 首页 学术成果

墨家文化与培育大学生创新意识工匠精神的契合性研究(二)

作者:薛 斐

7. 天志

在墨子的认知里,天主宰自然和社会,是一个具有意志并且有人格的个体,不仅高贵而且聪明,能赏善罚恶。墨子还认为天是无差别的博爱,也就是“天之行广而无私,施厚而不得,其明久而不褒”因此,作为茫茫宇宙中的渺小个体,人都应该以天为尺度来作为个人行为的准则。同时在墨家思想中,“天志”的核心是“兼相爱,交相利”,墨子认为人人都是平等的,不分长幼贵贱,都是天的臣民。在《墨子·天志》中也提到:“譬若轮人之有规,匠人之有矩;轮匠执其规矩,以度天下之方圈,曰‘中者是也,不中者非也’”。从这里可以看出,墨子寄希望于通过宗教思想来制约和规范人的行为。

8. 明鬼

墨子主张的“明鬼”,是“天志”的引申,墨子希望君主不要滥杀臣民,所以想要以神鬼之说使君主有所警惕,让君主知道杀无辜者会得不祥,所以墨子不相信巫术,不信有命运,却相信人死后会有灵魂,希望君主不可以因为一些怒气而杀害臣民的生命。

墨子所说的“鬼”是“天志”施行的监督者,也就是墨子希望通过“鬼”能够在浩瀚宇宙之中,对人的行为进行监视和约束,对思想和行为作出判断,进行赏罚鞭策,从而对君主和贵族官员的行为进行管束。防止他们恃宠而骄,肆意妄为。

以此来看,“明鬼”实际上就是墨子借助鬼神的超自然的力量来威吓统治者,实行清正廉明的政策,体恤民情,约束自我。

9. 非乐

在墨子所处的时代,统治者奢靡无度,大兴土木,大肆修筑舞榭歌台供自己享乐,贪污腐败,苛责税收,横征暴敛制造乐器,大搞音乐不但伤风败俗、耽误政事。而且加剧了百姓们的财役负担,百姓怨声载道,社会矛盾和阶级矛盾日益突出,墨子认为如此大兴音乐,虽然耗费了巨大的人力物力财力,但是无论是对于国家和社会来说,都是没有意义的无用功,是可有可无的事情,废除将进一步减轻民众的负担,是有利于社会和国家的发展的,是符合有利于民众的基本利益的,因此墨子主张摆脱礼乐束缚,废除繁琐奢靡的编钟制造和演奏的礼乐制度。

10. 非命

墨子认为天下的安危治乱、人的寿夭贫富,不是命中注定,而是可以通过人的努力去改变的结果,所以他提出用“爱”应对。墨子认为一切事情都是人为的,都是合理而且必然的,他否定命运的存在,认为世界是公平的,并且认为不存在宿命。

对于来自于自然的磨难,墨子主张用“技”解决,也就是以“科技发明”来解决,墨子认为人们通过自己的努力才能得到自己理想中的生活,而不依赖自己力量的人想要得到好的生活是不可能的。

(二)墨家文化的时代价值

1.顺应了大学生要“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时代发展要求

在先秦诸子百家中,墨家不同于诸子百家的地方是倡导参加实际劳动,并将生产实践与科学认识相结合起来。墨家文化在自然科学领域涉及几何学、物理学、光学、力学、工程学等,不仅涉及方面广,而且取得了丰硕的成果。例如,墨家学派代表人墨子热衷于器械发明并取得了很多的发明成就。从《墨经》一书的记载来看,墨家自然科学方面的成就来说开启了中国科技文化之先河。对于当今社会的大学生来说,长期受到儒家文化的熏陶,缺乏了墨家文化所倡导的工匠精神以及立足于实践进行创新创造的能力。与此同时,随着当今国际竞争的加剧以及经济的快速发展,社会也越来越迫切需要能够创新创业的人才。自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针对面临的突出矛盾和问题,提出了我国要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讲话精神,顺应“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时代发展要求。而墨家文化由于其具有独特的创新创造的思维方式,恰恰是提高全民创新意识、工匠精神的不二法宝。因此,墨家的思想文化对于当今时代来讲,顺应了大学生要“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发展要求。

2.有利于大学生的全面发展

墨家倡导培养“兼士”。墨子对“兼士”内在品质的要求是:“兼士”应“厚乎德行,辩乎言谈,博乎道术”。译成现代白话文,即是:“具有敦厚的德行,善辩的才能,广博的道术”。从这句话来看,墨子非常重视人的品德修养。墨子不仅认为“兼士”应该具备敦厚的品德,而且还要求他们能够有善辩的才能和广博的道术,即做到德才兼备。墨家注重人德行的培养,对于当今大学生来讲尤为重要,一些大学生思想品德有待提高,表达能力不突出,没有什么一技之长。而墨家文化所倡导的这种兼士精神,是当代大学生所欠缺的。因此,弘扬墨家文化对于当代大学生培养“兼士”精神,推动大学生的全面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3.有利于大学生法制观念的形成

墨家思想主张“兼爱”、“非攻”、“尚同”、“法制”等。爱思想是墨家最核心的价值理念,墨家认为“人无幼长贵贱,皆天之臣也”,即人类是上天哺育,人人生而平等。兼爱思想作为墨家最核心的价值理念充分阐释了法令实施的前提,即人与人应当互爱互助的道德观念,提倡和推崇了平等、公正的法治理念,对于增强大学生法制意识,形成良好的法制观念,建设法制社会具有积极作用。“墨家的”非攻“思想是兼爱思想的一种引申,墨子强烈反对战争,认为无义攻伐是“夺民之用,废民之利”。他认为人与人之间应该和平共处、互相帮助,反对侵犯个人所有权和国家主权的一切行为,他强调以权力秩序来统摄个人权利与国家主权,用”非攻”思想捍卫所有权和主权完整。当今国际世界以和平共处作为国与国相处的基本准则,而在墨家的学说中,就有“兼爱非攻”作为处理国际关系的原则。

声明:该文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国学百科网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

为您推荐

发表留言

发表评论

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联系我们

联系我们

157-0115-5530

在线咨询: QQ交谈

邮箱: wdgxbk@163.com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00-17:30,节假日休
关注微信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关注微博
大数据库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