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第16届中国西部研学旅行博览会

您的位置 首页 学术成果

墨子天志学说与董仲舒天人思想的关系初探(二)

作者:曲阜师范大学孔子文化研究院 闫春新 王希伟

三、法天而行,约束君主。

墨子又倡导“尚同”,他认为如果没有一位具有高度权威的统治者,就会“天下之乱若禽兽然”。因此要“选天下之贤可者,立以为天子”(《尚同》)即选择贤能者为君王,让君王来统一天下人的思想和价值趋向。但是“天下之为君者众,而仁者寡,若皆法其君,此法不仁也,法不仁不可以为法”。那么如何制约和限制君王的不仁不义行为呢?墨子提出“莫若法天”。这一点被董仲舒吸收,如《春秋繁露·离合根》:“天高其位而下其施,故为人主者,法天之行”。这里,董仲舒也希望君主能够法天而行。

可以看出,墨子在绍承商周的“天命”思想时,试图把天纳入自己的学说体系中,以“天志”来为自己的学说服务。可见,墨子说的“天意”既是“民意”更是“墨意”。在他的思想中,天不是冷冰冰的远离人间的存在,而爱人利人的天,天给予人们一切,天选择人来管理国家,天会惩恶扬善。但墨子的天志学说尚不够宏阔圆满,他还需要用鬼神之道来作天惩恶扬善的明证。天是指主宰人类社会的至上神,内涵还比较单一。

从《天志》、《尚同》等篇的内容分析,我们可以发现一个特点:墨子宣扬的仅仅是一至上人格神。它不是自然神、自然、主宰人类社会的人格神的多元一体。天仅具有意志性,其伦理情感与自然属性尚不明显。这是墨子天志学说的一个显著特点。

墨子的天志学说发展到汉朝为董伸舒所继承,并在此基础上又有所创新,从而构建了他自己的天人思想。董仲舒除了吸收天志学说的核心思想“兼爱”外,如,他反对当时社会统治者对人的随意杀害,他要求“去奴婢,除专杀之威”(《汉书·食货志》)而且明确提出了“爱人类”(《春秋繁露·必仁且智》)的主张。 这与墨家的兼爱学说有明显的继承关系,在天的意志性上,二者也相去不远,相对于墨子的天论,那么董仲舒的天人思想中天的新义是什么样子呢?

在《春秋繁露·离合根》中有这样的表述:

“天高其位而下其施,酸其形而见其光。高其位,所以为尊也;下其施所以为仁也;藏其形,所以为神;见其光,所以为明。故位尊而施仁,藏神而见光者。”

在这一段表述中,天似乎成了一个看不见,摸不着但又化有天地万物的终极本原,然而实际并非如此。董仲舒认为在天与气的关系上,天化生于气,是气本原的外化物象之一。但是天在董仲舒暂学认识论上的地位,不可混同于地、人、金、木、水、火、土等实存,而是一种位居于宇宙万物之上,气本原之下的一种存在。从《春秋繁露》一书的逻辑结构来分析,我们可以将天看做哲学认识论意义上的“次本原”。

天这种“次本原”,具有以下几重内涵:

首先,天是创造宇宙万物的自然神。

“天者,万物之祖。万物非天不生。”(《春秋繁露·顺命》)

“天者,百神之大君也。事天不备,虽百神犹无益也。”(《春秋繁露·郊语》)

在《春秋繁露》一书中,天范畴的内涵和外延并不是严格同一的。《官制象天》篇说:“天有十端,十端而止已。天为一端,地为一端,阴为一端,阳为一端,火为一端,金为一墙,木为一端,氺为一堵,土为一端,人为一墙。凡十端而毕,天之数也。”在这里,“天有十端”之天和“天为一端”之天显然不是同一个概念。前者指的是宇宙空间,后者实际上是指代自然界。宇宙空间之天和自然之天属于语词相同但内涵各异的概念。

其次,天是孕育人类生命体的人格神。

董仲舒认为人是受命于天的。所谓“天地者,万物之本,先祖之所出也。”“人生于天,而取化于天。 天是人类生命生育与存在的根据,同时也是生命体存在的质料之一。

然而,人受命于天,又不仅仅是说人命来自于自然之天或超自然的神圣之天。董仲舒在《春秋繁露·顺命》中说:“天子受命于天,诸侯受命于天子,子受命于父,臣妾受命于君,妻受命于夫。诸所受命者,其尊皆天也,虽谓受命于天亦可。”这就是说,上述的受命,都是受之于天的,由此推而广之,一切下对上的受命,也都可以这样说。

这样,就可以推出董仲舒思想中的天也是人类社会的最高立法者,是主宰人类社会的至上神。《墨于·天志》篇说:“天子未得恣己而为政,有天正之。”墨子苦心孤诣构建“天命约束机制”的目的就在于为制约君王权利寻求形而上的依据。

显然,董仲舒知道墨子的目的,并且继承了这一点。但董仲舒比墨子更进而作了一步工作,就是论证君王权力的存在根据、社会制度的存在合理性(这是时代的要求),认为它们都是来源于天的意志:

“《春秋》之法,以人随君,以君随天。曰:缘民臣之心,不可一日无君。而犹三年称子者,为君心之未当立也,此非以人随君邪?孝子之心,三年不当。三年不当而逾年即位者,与天数俱终始也,此非以君随天邪?故屈民而伸君,屈君而伸天,《春秋》之大意也。”(《春秋繁露·玉杯》

董仲舒构建了一个天在上、君在中、民在下的天人思想体系。在这里,董仲舒并非为“君权神授”张目,相反,他的“屈民而伸君,屈君而伸天”的政治目的,在于论证天在人类社会中的神圣地位,从而为制约君王权利寻找至上的依据。这与墨子天志学说中“我有天志,譬若轮人之有规,匠人之有矩。轮匠执其规矩以度天下之方圆,曰:中者是也,不中者非也”是有着相同的目的的,都是希望借助天志来制约执政者的行为使其为天下苍生谋福利。

声明:该文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国学百科网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

为您推荐

发表留言

发表评论

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联系我们

联系我们

157-0115-5530

在线咨询: QQ交谈

邮箱: wdgxbk@163.com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00-17:30,节假日休
关注微信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关注微博
大数据库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