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第16届中国西部研学旅行博览会

您的位置 首页 学术成果

复数时空与东方自然哲学(三)

作者:华中科技大学–WISCO联合实验室 赵国求

中华传统哲学中,实、热、表属阳,虚、寒、里属阴,如果阴阳是状态参量,就可构造一个阴阳2维复状态空间y=x+iy。它可以描述世界万事万物的阴阳运动与变化,其中 y=x,角平分线就代表一个阴阳平衡的稳定世界或事物。函数f(xyt)中,xy取值偏这条平分线,则是阴阳平衡被破坏,自由变量t表征“证”的时间演化。要重新获得世界或事物的稳定,就必须采用相应的控制手段,达到人与自然和谐一致,达到天人合一。

包含世界内在运动的2维及6维描述是中国传统思维方式–整体论,运动观,上升为科学的重要数学物理方法。

2)阴阳2维(6维)空间描述在中医理论中的应用

中医基础理论现代科学基础第一个对应表述方式–中医阴阳平衡态等价于人体复杂巨系统最佳自稳态。

人体是一个复杂巨系统。从中医的角度看,阴阳是状态参量,阴阳平衡态,对应人体的最

佳健康状态;从西医的角度看,对应人体各种理化指标均处于最佳状态;从系统论的角度看,对应人体售杂巨系统最佳自稳态。在阴阳二维描述空间,中医基础理论有了现代科学基础第一个对应表述方式。

中医基础理论现代科学基础的第二个对应表述方式:从系统稳定性出发,阴阳是判别系统稳定性的状态参量。状态参量必须与生命物质运动状态相联系。中医的阴阳,是人体内物质运动状态或物质多少相对于最佳自稳态的左右偏离,一般,偏快(或物质增多)是阳,偏慢(或物质减少)是阴,超阈值偏高则构成证,阳证。健康的生命物质系统永远处在阴阳最佳动态平衡之中。

中医基础理论现代科学基础第三个对应表述方式:

中医的“气”具有建构特征。由生命物质的活力、能量、信息的流动构成,表现在生命物质运动的状态中,即阴阳的相对运动之中。活力由生命力决定。生命力是生命能、生命驱动力、生命潜力的总和。“气流”是人体内物质、能量、信息的流动和物质运动及生命活力的转移。“气”是现象实体,有建构特征。

中医基础理论现代科学基础的第四个对应表述方式:

经络同样具有建构特征,与人体间隙维、经络物质及信息网络通道相关。经络是物质、能量、信息的流动和物质运动的转移之所在。传在经络,感在神经是经络感传机理的现代科学说明。经络并非完全的实体结构,他有通过感觉、现象、经验、认知及逻辑推理所做的建构成份;经络是现象实体。

中医基础理论现代科学基础的第五个对应表述方式:

思维过程至少附有电磁场物质结构形式,它既可以作用于人体自身,也可以作用于人体以外的他物。意念守穴就是思维的物质作用。

建立人体健康状态函数 Q。若把状态函数Q中的自变量x、y;按照快节奏和慢节奏(阴阳)分成两类,凡是快节奏的用X(微观指标)、Y(宏观证状)表示,凡是慢节奏的用x;(微观指标)、y;(宏观证状)表示,则人体健康状态函数Q可表示为Q=Q(Xi、Y,x、y)

X、Y代表的是一类快节奏的微观、宏观状态变量,它相当于中医中的阳;xi、y代表的是一类慢节奏的微观、宏观状态变量,它相当于中医中的阴。

它是在2维复数空间,用系统论科学方法建构的中医现代科学基础理论。从最佳阴阳平衡态到阴极阳极的来回振荡,正是一个系统演化复数指数函数波动曲线。其平衡轴线正是x=y的角平分线

4中双力基础

双4维时空量子力学基础的建立,应该是东西方哲学思维模式综合应用于科学的典型范例。

1)双4维时空中的实与虚运动

东方哲学的实,是指强大的,活动激烈的,外在的,实实在在看得见的,清晰的东西。应用到科学定量分析上,“实”这一概念,一定意义上可以指称对应实数空间的可措象。比如实空间宏观物体的运动等,可采用质点模型。

东方哲学的虚,是指弱小的,活动缓慢的,内在的,精神状态不佳的,模糊的,不可直接观察的东西。应用到科学定量分析上,“虚”这一概念,一定意义上可以指称对应虚数空间的可描述对象。不可直接观察的微观客体自身内在物质运动等,可采用场物质球模型。

如果将微观客体的内部运动对应为中国传统文化中的“虚”,外部宏观点粒子的运动对应为“实”,那么一个复数空间刚好可以全面描述微观客体的内外运动状态。复数空间的“虚部”描述看不见的微观客体自身内部场物质波动状态,“实部”描述微观客体以点粒子面目在“实空间”的位置所在;而且经过量子测量微观客体内部波动状态,将演变到宏观外部“实空间”点粒子概率运动状态。可见,构造一个复数空间,微观客体的“实”与“虚”就可以在一个统一的空间进行描述,这就是量子力学双4维复时空子测量将对应复-实两个空间的转换机制。

复数时空的“实部”描述微观客体(点粒子)及其客观位置所在,这是“实”;“虚部”描述微观客内部物质波动运动状态,这是“虚”。这正是东方哲学的“实”与“虚”在量子力学双4维复时空的体现。

声明:该文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国学百科网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

为您推荐

发表留言

发表评论

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联系我们

联系我们

157-0115-5530

在线咨询: QQ交谈

邮箱: wdgxbk@163.com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00-17:30,节假日休
关注微信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关注微博
大数据库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