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第16届中国西部研学旅行博览会

您的位置 首页 学术成果

中原是上古帝王共有的天下

作者:开封 韩鹏

运用上古历法,探索华夏文明发源的思路是完全正确的。因为上古时期的历法,反映的是华夏先民遵循的自然法则。而自然法则,就是华夏民族创世思想方法的集中体现,是甄别华夏文明发源地时空位置的历法依据。

在华夏文明传承地与发源地混一,且传承数千年的现实情况下,运用上古历法与上古史典、天象地理、人文遗存相结合的方法,来研究和判断华夏文明原始发源地,也许是最可靠的方法。

同时,也是对上古时期华夏民族“天地人合一”于“天地人之中”,即华夏民族创世思想与创世实践相统一,创造中原、中国等“中”文化成果的最坚定认同。

开封与伏羲八卦八方九州定位图

昆仑的产生,源于太极文化的起源;昆仑的本义,源于天地混沦不分的太极状态。故太极即昆仑。从上古时期的历法文化而言,它们都是九州冀州、中土、天地之中、中原、中国文化的同义词。

中原之地的 “天地之中”,既是华夏先民运用“道法自然”、“天人合一”思想方法取得的创世成果,也是上古历法文化中的一个地理方位概念。历法,是华夏先民在观天象、察地形,掌握天地日月运行规律的基础上,制定华夏先民遵循的时空法则依据。

制定上古历法的之地,便是观测天地日月运行之地,也与上古时期观测天地日月运行规律的天文台同地。上古时期,在何地选择观测天象、制定历法的天文台,大体决定了昆仑、九州冀州、中土、天地之中、中原、中国的地理位置。

对此,唐代著名经学家、天文学家李淳风曾作过颇有见识论述。他在所注古籍《周髀算经•卷上》中指出:“是时汉都长安,而向不言测影处所。若在长安,则非晷影之正也。”大意是说,长安在中原和四象的西部,离开中原的中土、中正、地中之位,用土圭测量和制定的日景历法是不准确的。

上海交通大学科学史与科学文化研究院关增建教授也说:“在中国历史上,长安从来没有取得过地中的地位。”所以,古代天文学家从不在中原西部、黄河中上游的山陕甘之地,测量天地之中。原因在于,古人认为陕西长安等地,为上古历法中四象白虎、即西方少阴“不羕”之地,所测晷影不正,不具有“天地之中”的天象地理环境和制定历法的自然条件。长安尚且如此,黄河中游及以西地区就不难而知了。
上古帝王居住和建都于“天地之中”,体现的是伏羲太极思想中的“和合”“中正”文化,是尧舜禹传授心法“允阙执中”的本质内涵。还体现在《清华简.保训》中,记载周文王关于西伯国“日不足,唯宿不羕”的天下观。因此,居住西周之地西伯国需要“求中、得中、归中、执中”。这正是导致周武王灭商卜中,回归中土,发誓“宅兹中国”,周成王建东都洛邑的根本原因之一。

据东汉著名学者应劭《风俗通·山泽·四渎》记载:“河者,播也,播为九流,出龙图也。”“龙图”,即河图、先天八卦图、龙马负图等,是伏羲在黄河分播九流的下游之地,创造中国最早的历法文化,也与商末周文王在黄河下游的汤阴羑里城,创造后天八卦文化、周穆王在河水东岸燕然之山(南燕,今延津胙城一带)获得“舂山之宝”,即“河图”,均中黄河下游的同一地域。

河图产生于黄河下游图

这就印证了唐代李淳风不在中土、九州、天地之中之外的四象西方、即长安,观测天象地形,而在黄河下游的浚仪岳台天文台制定历法观点的正确性。也印证了昆仑山、九州冀州、中土、天地之中,发源于黄河下游地域的历史传承性。

春秋时期孔子周游列国时,在夏人后裔受封的开封杞县“”杞国”,采集的夏代历法《夏小正》,郑州大学张国硕先生考古杞县鹿台岗龙山文化天文台遗址,及南部数百米的夏代大运(汴)河,今惠济河之地,是目前已知黄河下游的中土、中原、中国,在尧舜禹时期居住陈留古莘国“空桑”的羲和氏,最早“主日月”的天文台和制定历法之地,也是认证上古时期昆仑山、九州冀州、中土、天地之中,中原、中国发源地的可靠依据。

昆仑山、九州冀州、天地之中、中原、中国文化的来源,都是伏羲肇始太极、一中、五行中土、八卦八方、九宫九数等上古历法文化,本质上都是从不同角度论述“天地人合一”于“天地人之中”“道法自然”的创世思想及其方法。

“天地人合一”的“天地人之中”,也称“地中”“天地之中”等,是上古时期所有帝王天下的核心之地,故有“得中原者得天下”之说,故有周文王“求中、得中、归中、执中”临终追求,故有华夏民族“逐鹿中原”先祖家国的精神皈依。

研究上古中国历法可知,没有河图洛书产生的“中土”文化,没有太极和合未分的“昆仑”文化,没有“天地人合一”的“天地人之中”,没有伏羲九州的“中州冀州”文化,就没有发源于黄河下游的中原、中国的“中”文化产生的原始法则依据,就无法找到华夏文明最早发源的历史地理定位。

假如失去这些固有、原始、根本的中国优秀传统文化作支撑,假如把昆仑山、九州冀州、天地之中、中国文化发源地,人为地选定黄河中上游地区,不仅背离了上古时期中国人创造一元之始的历法法则,也背离了华夏民族用以创世的太极、一、中思想方法,且毫无对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敬畏和自信可言,又何以能够实现以中国优秀传统文化为根本,实现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的基本要求。对于华夏民族自古以来逐鹿中原的“老家河南”而言,又何以担负起“中原”“中国”“老家”的厚重历史责任。

开封北宋汴河龙马图

总之,一句话:华夏民族精神皈依的先祖家国文化源头在中原,中原就是黄河下游的上古昆仑山、九州冀州、天地之中、中土中国之地。

声明:该文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国学百科网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

为您推荐

发表留言

发表评论

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联系我们

联系我们

157-0115-5530

在线咨询: QQ交谈

邮箱: wdgxbk@163.com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00-17:30,节假日休
关注微信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关注微博
大数据库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