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第16届中国西部研学旅行博览会

您的位置 首页 学术成果

封丘黄泽、黄池与开封黄帝宫室、夏启之居

作者:开封 韩鹏

中国一些历史文化大家,把战国魏国大梁(今开封)所编《穆天子传·卷五》中,“黄泽黄池”“黄帝室之丘”“夏后启之所居”“苹(逢)泽”等历史地理,解读在郑州荥阳西部、或南部之地,是一个重大的历史地理误判,现谈一些自己的不同观点。

从开封当地史料分析来看,黄帝“中央宫室”,与夏启居室“钧台”,同在开封古济水南部一带。如战国魏国大梁所编《穆天子传·卷五》记载:“天子东游于黄泽,宿于曲洛,废□使宫乐谣,曰黄之池,其马歕沙,皇人威仪,黄之泽。其马歕玉,皇人受谷。丙辰,天子南游于黄□室之丘,以观夏后启之所居。乃□于启室,天子筮猎苹泽,其卦遇讼讼卦,逢公占之”。

          图-1 封丘县曲洛、丰隆宫图

文中“黄之池”“黄之泽”,即封丘县荆龙宫乡的古“黄池”古“黄泽”。故《封丘县志》介绍“黄池”时记载:“天子东游于黄泽。歌曰:黄之池,其马喷沙,黄之泽,其马喷玉。”也是公元前482年春,吴王夫差北上与诸侯盟会、称霸中原的“黄池”之地。

         图-2 封丘县封父国、黄池(泽)图

文中“黄□室之丘”,也被人称作“黄台之丘”,是黄帝与嫘祖成婚居住的“中央宫室”,位于封丘“黄池、黄泽”南部的开封古“大梁”之地。对此,唐代《轩辕本纪》、北宋《云笈七签》、南宋《轩辕黄帝传》、清代《辞源》等史书有记载:“(黄)帝娶西陵氏于大梁,曰嫘祖,为元妃,生上子,玄嚣、昌意。初,喜天下之戴己也。”文中所言“大梁”,是对黄帝“中央宫室”“黄台之丘”的代称,位于开封北部古济水(今黄河)的土阜高台之上,也在建国初期毛泽东主席视察开封“悬河”的42号大坝之下,今为柳园口乡轩辕楼村一带,村民复姓“轩辕”,有明代轩辕氏家谱传承。

       图-3 封丘开封黄帝、夏启文化图

黄帝的“中央宫室”,在上古时期黄帝铸造“天地人”三鼎的荆山之南,有今封丘县荆乡、荆龙宫乡为证。荆龙宫乡有三大宫村,地处黄泽、黄池南部之地。三大宫,也称三大工,是配置天皇(伏羲)鼎的东大(伏羲)宫、地皇(女娲)鼎的西大宫、人皇(神农)鼎的南大宫,至今三村地名仍存。

图-4 封丘县荆龙宫乡黄池、三大宫图

据伯益《山海经·中山经第五》记载:“东北百里,曰荆山,其阴多铁,其阳多赤金,其中多犛牛,多豹虎,其木多松柏,其草多竹,多橘櫾。漳水出焉,而东南流注于雎,其中多黄金,多鲛鱼。其兽多闾麋。”大意是,向东北一百里是荆山,山的阴面有很多铁,阳面有很多赤金。山中有很多牦牛、豹和虎。山中生长的树多为松树和柏树,生长的草多为萹竹,还生长着很多橘树和柚树。漳水发源于荆山,向东南流入雎水,水中有很多黄金,还有很多鲛鱼。山中的兽类多为闾和麋鹿。

上古时期,“荆山”所的产铁、赤金,为黄帝铸造天地人三大鼎、大禹铸造九鼎提供了冶炼材料。经过数千年的历史传承,“荆山”今已演变成为封丘县荆乡、荆隆宫乡之地。荆隆宫乡的“黄泽、黄池”,便是黄帝时期铸造天地人三大鼎,祭祀天皇、地皇、人皇之地,留下了东大宫、西大宫、南大宫三个村庄名称,传承至今。

“黄泽、黄池”北部,为八世炎帝榆罔长子、嫘祖父族方雷(姜雷、姜钜)居住的“封钜国”;东部,为黄帝母族有桥(乔)氏陈附宝居住的“陈桥”;南部,为开封黄帝与嫘祖居住的轩辕楼“中央宫室”;西部,为祭祀黄帝升仙的冢土“丰(荆)隆宫”。

           图-5 黄帝铸天地人三鼎升仙图

“蛟鱼”,为大型水中动物。东汉许慎《说文解字·卷十三》解释:“蛟,龙之属也。池鱼满三千六百,蛟来为之长,能率鱼飞,置苟水中即蛟。”三国时训诂学家张揖在《广雅·卷十》解释:“蛟状鱼身而蛇尾,皮有珠矍,似蜥蜴而大身,有甲皮,可作鼓。”当为夔龙、鳄鱼一类。“夔龙”之“夔”“后夔”,本是尧帝、夏朝时期的乐正官,居住封丘封父国之地的封伯。西汉司马迁《史记》记载:“后夔继掌桑林之祭祀,因乐正为八伯之一,故诸侯称其为封伯。”西汉戴德《礼记·明堂位》记载:“崇鼎、贯鼎、大璜、封父龟,天子之器也。”东汉郑玄注:“崇、贯、封父皆国名。”

文中“闾麋”,是麋鹿一类的食草动物,与战国之前中牟原圃、圃田泽,开封逢泽、大沼(玄池)生存的大量麋鹿相吻合。开封及周边县域的仰韶、龙山等文化遗址,大多都有上古时期的鹿骨出土,说明上古时期的开封“大沼”、中牟“原圃”一带,是各种鹿类动物生活的天堂。 战国孟柯《孟子》中有“见梁惠王。王立于沼上,顾鸿雁麋鹿”的记载。“沼上”,就是开封西北部黄帝出生的“玄池青丘”之地,也是盛产“麋鹿”之地。

          图-6 孟子见梁(魏)惠王图

据战国大梁所编《穆天子传·卷五》记载:“仲冬丁酉,天子射兽,休于深萑,得麇麕豕鹿四百有二十,得二虎九狼,乃祭于先王,命庖人熟之。”“深萑”,是指中牟县东北部的大泽“萑苻泽”。就是说,西周穆王在中牟县圃田泽东部,即官渡镇逐鹿营村一带古“萑苻泽”,曾捕获四百多头鹿类动物。中牟官渡镇的东部,便是《穆天子传》记载的开封、封丘黄帝氏族居住和建都之地。

唐代孔颖达所疏《春秋左传正义》记载:“中牟县西圃田泽,则原圃地名,以其地为囿,知与具囿皆囿名也。囿者,所以养禽兽,故令自取其糜鹿焉。”可见,“原圃”是指黄河下游河播九流的圃田泽一带。西周时期,“原圃”延续了上古时期昆仑山黄帝“玄圃”,又称“县圃”“悬圃”“平圃”“元圃”的历史文化传承,与郑州、中牟、开封北部悬河的地理特征相一致。由于“玄圃”自古就是帝王天子严格控制的园圃禁地,诸侯不得在此狩猎。

       图-7 郑汴之间圃田泽、黄池图

但到了春秋之后,周朝分崩离析的局面已经形成,诸侯逐鹿“原圃”的争夺战已无法控制,由于大量围猎,郑州、中牟与开封之间的鹿类动物也随之大量减少。故明代冯梦龙《东周列国志》中记载:“原圃之麋鹿俱竭矣。”这表明,虽然古人在黄河下游“逐鹿中原”追求的是政治中国、天下的权利,但古代中原盛产大量鹿类动物也是一个客观事实。因此,鹿类成为了黄河下游中原的一个独特性地理文化标志。

《穆天子传》中的“夏后启之所居”,亦称“夏启之居”,或“钧台”,今在轩辕楼村偏东南方,直线约10公里的顺河区东郊乡宴台河村、砚(后)台村一带,是夏王启居住和举行大型宴会的“宴台”之地。

        图-8 《穆天子传》三大宫地名位置图

近代以来,不少学者将《穆天子传》中的“黄台之丘”,与“夏启之居”混一为“黄台之丘”,其实两地虽近,但还是有区别的。

著名历史学家丁山在《由三代都邑论其民族文化》中指出:“‘黄台之丘’可确指其即赤涧水旁之黄台岗。”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赵春青、著名考古学家许顺湛等也依其说,以为新密市新砦遗址与“黄台岗”的地望、年代相合,当是“夏启之居”。(见赵春青《新密新砦城址与夏启之居》、许顺湛《寻找夏启之居》)但我们不得不直率地说,这些历史地理解读是完全错误的。

因为他们忽视了《穆天子传》编写题材,出自黄河下游的开封“大梁”的历史。忽视了封丘县有“曲洛(济水)”“丰(荆)隆宫”“黄泽黄池”、开封有黄帝“中央宫室”“宴台”、唐代测量“天地之中”作地理凭证的重要事实。

据春秋末期史学家左丘明《左传·昭公四年》记载:“夏启有钧台之享”。“钧台”也称“夏台”,是指夏启称王后,召集各路诸侯、部落首领举行大型宴会,宣告正式继承大禹王位的地方,也是夏王桀曾经囚禁商汤的地方。

“钧台”一词,具有“天之中”“天地之中”的文化含义,对应天象中青龙宿“角、亢、氐”三星。据战国政治家吕不韦《吕氏春秋·有始》记载:“天有九野,地有九州……中央曰钧天”。而尧舜之前九州的“中央”是指“冀州”,也是大禹划分九州的“中央”豫州。故有魏国大梁(今开封)《竹书纪年》中,尧、舜、禹、启都均在冀州、中冀、冀都的史实记载,说明尧帝冀州与大禹豫州同在九州“中州”一地。

       图-9 黄河下游尧帝大禹九州图

西汉经学家刘安《淮南子·天文训》记载:“何谓九野?中央曰钧天,其星角、亢、氐。”按照华夏民族“天人合一”的创世观,天上四象中青龙宿的“角、亢、氐”三星,对应地上大禹划分九州的“中央”豫州与夏启居住地“钧天”。

明代《万历开封府志·卷之一星野》记载:“按《天文志》云:角亢氐,寿星也。自原武、管城、东至封丘、陈留,皆豫州之分宜,为鹑火。”可见,明代开封府封丘县、陈留县,天上对应“角亢氐”三星,地下对应九州“中央”豫州、“钧天”之台。同时,也是黄帝、尧帝居住九州的“寿(青)丘”、中州“冀州”之地。

夏启之居的“钧天”“钧台”,南部为《穆天子传》记载的“苹(逢、蓬)泽”之地。据明末清初历史地理学家顾祖禹《读史方舆纪要·河南二》记载:“蓬陂,即蓬泽也,在(祥符)县东南二十四里。《左传·哀(公)十四年》:宋皇野语向巢,逢泽有介麋焉。逢泽去宋远。或曰:逢,犹遇也;泽,即宋之孟诸。”[[1]]“苹泽”“蓬泽”“逢泽”,即盛产“鹿”类的“宋之孟诸”,最早属于西周宋国之地。清代《祥符县志·河渠志》也记载:“蓬陂,即蓬泽也,在(祥符)县东南二十四里,亦名蓬陂坞,亦名蓬关。”对应着开封夏启之居“钧台”、黄帝“中央宫室”、封丘“黄泽、黄池”的历史存在。

上古时期,河南封丘县封父国、丰隆宫、黄泽黄池,和开封一带黄帝宫室、夏启之居、逢泽等历史文化的存在,基本上颠覆了当今中国、河南历史学家,关于黄帝、夏禹、夏启等地理文化的所有认定,对于运用上古时期华夏先民创世思想方法形成历法文化,来甄别黄河下游是中华文明的发源地具有决定性的历史意义。

声明:该文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国学百科网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

为您推荐

发表留言

发表评论

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联系我们

联系我们

157-0115-5530

在线咨询: QQ交谈

邮箱: wdgxbk@163.com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00-17:30,节假日休
关注微信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关注微博
大数据库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