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第16届中国西部研学旅行博览会

您的位置 首页 学术成果

马克思主义人学视域下墨子的人本思想研究(二)

作者:枣庄学院经济与管理学院 张春侠

第五,惩恶扬善,以德配天的意志之天的局限性。

“天志”是墨子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墨子所说的天是意志之天,“天欲义而恶不义”,天是可以赏善罚恶的;而天意是“欲人之有力相营,有道相教,有财相分也。”任继愈先生认为“天志”实际上是墨子代表的小生产者的意志。“顺天意者,兼相爱,交相利,必得赏;逆天意者,别相恶,交相贼,必得罚。”因此,墨子的“天志”思想饱含利民、善民和爱民的强烈的民本精神。

“明鬼”是明鬼神之用,任继愈认为“墨子崇信鬼神的用意,如同他提倡天志一样,不是为了欺压百姓,恫吓万民。相反,主观上为了百姓人民的利益。”[13]“鬼神”作为天意在人间的执行者,对天德的行为,无论是谁都会严厉惩罚。“鬼神之所罚,无小必罚之;鬼神之所罚,无大必罚之。”墨子崇拜鬼神带有浓厚的神秘宗教色彩,也成为被人攻击的把柄。

二 马克思主义人学视域下墨子人本思想的价值诉求;

第一,贵人诉求。墨子吸收了儒家仁者爱民思想,在天地人“三材”之中,以人为贵;“天志”和“鬼”的设立都是为了维护民生、民利的;这一点突出表现在“墨子敬鬼神而节葬”的思想和主张。墨子认为丧葬从简才能保证生产,不拖累百姓生活。司马谈说:“强本节用,则人给家足之道也。此墨子之所长,虽百家弗能费也。”毛泽东说:“墨子是一个劳动者,他不做官,但他是比孔子高明的圣人。”

第二,平等观念。墨子主张“兼相爱,交相利”具有强烈的平等意识。 墨子将“义”和“利”统一起来,这是比儒家的义利对立要进步很多。墨子强调要“兴天下之利,除天下之害”,这种“兼爱天下”的“大情怀”、“大格局”是受人敬仰的。著名的墨学研究专家张知寒教授曾经这样评价墨子,“他(墨子)的思想在最大程度上和今天的共产主义精神相悬契。”特别值得关注的是墨子的“交相利”思想具有众生平等,自主交易的价值诉求;体现了小手工业者、小生产者的利益,具有市民社会思想的萌芽特点。

第三,维护和平。墨子的“非攻”主张和积极维护和平的思想,体现了下层广大群众爱好和平,稳定生产发展的太平诉求。毫无疑问,发展生产是保护和平的物质力量。汤恩比赞赏墨子的“非攻”思想时指出,“这种理论是极其现代化的,只是墨子主张的兼爱,过去只是指中国,而现在应作为世界性的理论去理解。”

第四,贤人政治。墨子认为贤人应该具备“厚乎德行,辩乎言谈,博乎道术”,是“国家之珍,社稷之佐”,必须“富之、贵之、敬之、誉之”;主张选拔人才要看重能力和人品,而不受亲缘、利益或者美色的影响。可见,墨子的选贤任能思想是非常现代化的用人理念。这也是从源头上杜绝“跑官卖官”腐败现象,保证官吏清廉、政治清明的良好举措。在全面从严治党和反腐败依然在路上的当下,墨子的选人用人思想依然足可借鉴。

五,科学生产。墨子和“节用”和“节葬”思想是合理使用资源的科学诉求,绝对不是禁欲主义。尤其在消费主义时代,铺张浪费现象屡禁不止,“节用”和“节葬”是实现科学发展的重要表现和内在要求。我国正在进行的全面小康社会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不能以牺牲环境为代价。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宁可不要金山银山,也要绿水青山;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观点。生态友好型、环境节约型的发展模式不是一句空话,而是真抓实千,通过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实施国家产业结构的优化升级,走一条有中国特色的、可持续发展的新型工业化道路。

三马克思主义人学视域下墨子人本思想的应用途径

首先,从宏观上来看,墨子人本思想对于国家发展,社会治理的价值。

墨子的“尚贤”思想运用在国家和社会治理体系的中,有助于政治清明、人民参与,人民创造,人民建设,人民享有良好政治生态和局面。墨子的“非攻”思想,有利于“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主张和建设。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人类命运共同体”的19大报告内容和治国理政思想闪烁着中国智慧之光,是马克思主义与中国实际相结合的最新理论成果,备受世人嘱目的中国方案为人类发展提供了中国智慧。

重视市民社会,扩大中产阶级,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重视交往中的互惠互利和多方共赢的思想;有利于扩大中国的世界“朋友圈”和合作伙伴;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和强国之路的物质保障。 以人为本的科学发展观–既要金山银山,又要绿水青山的人与自然和谐发展思想是对子孙后代的承诺和担当。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人才强国和科技强国战略,都在呼唤尊重知识,尊重人才,保护创新创造的选贤任能思想。习近平总书记郑重向全世界宣布“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

其次,从微观上说,墨子思想对于修身养性的价值。

对于中国共产党党员和社会先进分子来说,胸怀天下,福泽苍生,全心全意为人民的价值追求–“兴天下之利,除天下之害”是本分和责任。党政领导干部要勤政爱民、勤俭节约,具有服务人民的才能和廉公的道德操守。广大青年大学生要追求真理,苦练本领,才能接受时代挑选、堪当大任,在现代化建设的伟大时代洪流中,承担复兴中华的历史使命。贩夫走卒、市井百姓和田园村夫等一般百姓应该各尽其责、各显其能,遵纪守法。

再次,墨子思想对于现代市民社会建设具有借鉴意义。

《黑格尔法哲学批判》、《1844年经济学哲学手稿》和《德意志意识形态》里面,马克思都对市民社会的发展进行了论述。马克思在批判黑格尔的基础上阐述了自己对于“市民社会”的理解。他认为市民社会是国家的真正构成成分、存在方式和产生的动力源泉;天然的家庭基础和人为的市民社会是国家存在的必要条件。因此,市民社会标志着直接从生产和交往中发展起来的组织。

中国今天要建设扩大中产阶级的“橄榄型”社会,可以借鉴发达国家的成功经验,同时,要吸收中华文明的智慧结晶,墨子思想中具有的市民社会思想的萌芽弥足珍贵,应该发扬光大。

最后,墨子思想对于中华文化进行世界交流的应用价值。

借助马克思主义人学的新理论和方法,分析墨子复杂思想的内在结构,可以发现墨子在“天人关系”上“敬天地鬼神而不信命”,在宗教外衣之下是包裹着人本思想内核的,有意志的天是厚民安民之天,高高在上却不滥罚无辜;在官民关系上,民为官本,官必须勤政爱民才能被选拔任用:在人我关系上要“兼爱”、“非攻”、“交相利”,具有市民社会的思想萌芽。因此,从墨子人本思想的内在逻辑结构来看,民才是第一位的,天子和官僚都是为生民服务的,鬼神也是为生民服务的。

诚然,我们不能盲目拔高和不加鉴别地推广墨子的思想学说,正如李颖在《马克思主义与中国传统人学思想的相容性》中论述的那样,“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和持续发展,需要中国传统文化的支撑滋养,而要挖掘中国传统文化所蕴涵的先进文明因子,实现中国传统文化现代化,也需要马克思主义指导。”墨子人本思想要在今天开花结果、指导实践,必须脱去原始的迷信成分和阶级局限性,接受马克思主义人学理论最新成果的改造。

声明:该文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国学百科网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

为您推荐

发表留言

发表评论

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联系我们

联系我们

157-0115-5530

在线咨询: QQ交谈

邮箱: wdgxbk@163.com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00-17:30,节假日休
关注微信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关注微博
大数据库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