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第16届中国西部研学旅行博览会

您的位置 首页 学术成果

《墨子》的自然科学精神

作者:中国传媒大学 张鹂

摘要:墨子,是战国初期著名的思想家、教育家、科学家、军事家。《墨子》中所体现的科学精神,不仅限于墨子关于科学思想本身的论述,而且也体现在他的学术观点和政治理念中。至少能看到以下三条原理的某些体现。

一、复杂性系统与多中心的原理

宇宙是复杂性系统、多中心的结构,人类社会亦是如此:若只靠单一中心模式,无法实现有效治理,《墨子》中有些论述体现了“复杂性系统和多中心”原理,如:

《尚同中》:“助之视听者众,则其所闻见者远矣;助之言谈者众,则其德音之所抚循者博矣;助之思虑者众,则其谈谋度速得矣;助之动作者众,即其举事速成矣。”

《尚同下》:“是故古之圣王之治天下也,千里之外,有贤入焉,其乡里之人皆未之均闻见也,圣王得而赏之。千里之内有暴人焉,其乡里未之均闻见也,圣王得而罚之。故唯毋以圣王为聪耳明目与?岂能一视而通见千里之外哉?一听而通闻千里之外哉?圣王不往而视也,不就而听也……何也?其以尚同为政善也。”

二、熵定律与负熵的原理

熵定律,即热力学第二定律,能量走向平均;负熵,则是逆熵定律而行的,能量走向集中。薛定谔在《生命是什么》这本小书中提出过一个观点:生命,是逆熵定律而行的奇迹。换言之,负熵,或将带来生命力。

在《墨子》中,有些论述就指向了“负熵和生命力”的方向,如:

《尚贤上》:“此固国家之珍而社稷之佐也,亦必且富之、贵之、敬之、誉之,然後国之良士,亦将可得而众也……举三者授之贤者,非为贤赐也,欲其事之成。”

《尚贤中》:“爵位不高,则民不敬也;蓄禄不厚,则民不信也;政令不断,则民不畏也。故古圣王高予之爵,重予之禄,任之以事,断予之令。

《尚贤中》:“曰:自贵且智者为政乎愚且贱者则治,自愚贱者为政乎贵且智者则乱。”

有一些与“如何减少能量损耗、维持生命力”有关:

《非攻中》:曰:“我贪伐胜之名,及得之利,故为之。”子墨子言曰:“计其所自胜,无所可用也;计其所得,反不如所丧者之多。”

《节用上》:“圣人为政一国,一国可倍也;大之为政天下,天下可倍也。其倍之,非外取地也,因其国家去其无用之费,足以倍之。”

还有一些则与“如何聚集能量、提高生命活力”有关:

《亲士》:“非士无与虑国。缓贤忘士,而能以其国存者,未曾有也。”

《尚贤中》:“先王言曰:“贪于政者,不能分人以事;厚于货者,不能分人以禄。”事则不与,禄则不分,请问天下之贤人将何自至乎王公大人之侧哉?”

《亲士》:“良弓难张,然可以及高入深;良马难乘,然可以任重致远;良才难令,然可以致君见尊。是故江河不恶小谷之满已也,故能大。圣人者,事无辞也,物无违也,故能为天下器。是故江河之水,非 -水之源也;千镒之裘,非一狐之白也。”

距离越近吸引力越大,质量越大吸引力越大,而且万有引力的作用程很长。在《墨子》中,有些论述和“距离越近吸引力越大”有关,如:

《修身》:“置本不安者,无务丰末;近者不亲,无务求远;亲戚不附,无务外交;事无终始,无务多业;举物而暗,无务博闻。”

《七患》:“城郭沟池不可守而治宫室,一患也;边国至境,四邻莫救,二患也;先尽民力无用之功,赏赐无能之人,民力尽于无用,财宝虚于待客,三患也;畜种菽粟不足以食之,大臣不足以事之……七患也。”

有些观点和“质量越大吸引力越大”有关,如:

《亲士》:“是故君子自难而易彼,众人自易而难彼。”

《亲士》:“良弓难张,然可以及高入深;良马难乘,然可以任重致远;良才难令,然可以致君见尊。是故江河不恶小谷之满已也,故能大。圣人者,事无辞也,物无违也,故能为天下器。是故江河之水,非一水之源也;千镒之裘,非一狐之白也。”

还有一些论述,则与“万有引力的作用程可以很长”有关:

《兼爱上》:“若使天下兼相爱,爱人若爱其身,犹有不孝者乎?视父兄与君若其身,恶施不孝?犹有不慈者乎?视弟子与臣若其身,恶施不慈?故不孝不慈亡有。犹有盗贼乎?故视人之室若其室,谁窃?视人身若其身,谁贼?故盗贼亡有。犹有大夫之相乱家、诸侯之相攻国者乎?视人家若其家,谁乱?视人国若其国,谁攻?故大夫之相乱家、诸侯之相攻国者亡有。若使天下兼相爱,国与国不相攻,家与家不相乱,盗贼无有,君臣父子皆能孝慈,若此,则天下治。”

总之,墨子那个年代,虽然诸如复杂性系统、熵定律、万有引力等科学原理尚未通过科学研究被明确提出,但墨子的思想中已初步具备这些原理的哲学观照,并形成了独特的政治主张,可见墨子有着十分超前的思考和智慧。

声明:该文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国学百科网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

为您推荐

发表留言

发表评论

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联系我们

联系我们

157-0115-5530

在线咨询: QQ交谈

邮箱: wdgxbk@163.com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00-17:30,节假日休
关注微信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关注微博
大数据库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