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第16届中国西部研学旅行博览会

您的位置 首页 学术成果

墨子“兼爱”与人类命运共同体构建(一)

作者:朱红莉

摘要:春秋战国时期列国纷争、社会动荡。墨子提出”兼爱交利”、“兼爱非攻”以求能够兴天下之利,除天下之害。虽然由于其历史局限性,墨子的“兼爱”思想未免流于空论,但其所蕴含的渴望和平、追求和谐的理念作为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精华至今仍有着重要意义。当今世界,正处于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时期,和平与发展仍然是时代的主题,但是世界面临的经济增长动能不足、贫富分化日益严重、地区热点问题此起彼伏,恐怖主义、气候变化等非传统安全威胁持续蔓延等问题同样突出。在此背景下,墨子”兼爱”思想及其所蕴含的和平追求、和谐理念,对推动建设新型国际关系、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具有重要借鉴意义。

关键词:墨学;兼爱;人类命运共同体

一、问题的提出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明确提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呼吁:“各国人民同心协力,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荣、开放包容、清洁美丽的世界。”人类命运共同体倡议一方面是基于人类面临的许多共同挑战的现实关照。十九大报告指出:“世界正处于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时期,和平与发展仍然是时代的主题。世界多极化、经济全球化、社会信息化、文化多样化深入发展,全球治理体系和国际秩序变革加速推进,各国相互联系和依存日益加深,国际力量对比更趋平衡,和平发展大势不可逆转。同时,世界面临的不稳定性不确定性突出。世界经济增长动能不足、贫富分化日益严重、地区热点问题此起彼伏,恐怖主义、网络安全、重大传染性疾病、气候变化等非传统安全威胁持续蔓延,人类面临许多共同挑战。”正是基于充满挑战的现实生活世界,才提出了人类命运共同体倡议。因为“没有哪个国家能独自应对人类面临的各种挑战,也没有哪个国家能够退回到自我封闭的孤岛。”在经济全球化快速发展演化的进程之中,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为解决人类面临的共同挑战提供了新的思路和基本遵循。

人类命运共同体倡议的提出另一方面是源于中华优秀的传统文化。春秋战国之际出现的墨家所提出的“兼爱”主张以及其中所包含的和平追求与和谐理念与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高度契合。墨家“兼爱”为人命运共同体理念提供了丰富的思想资源和理论依据,对于人类命运共同体构建也将起到积极促进和借鉴作用。

二、墨子“兼爱”的和平追求与和谐理念

兼爱”是墨子思想的核心。墨子“十论”紧紧围绕“兼爱”展开。“尚贤”、“尚同”论建立在“兼爱”说的基础之上;“节用”、“节葬”、“非乐”体现了“兼爱”思想;而“天志”、“明鬼”“非命”某种意义上则是墨子推行其“兼爱”学说的工具。《庄子》天下篇用“墨子泛爱兼利而非斗,其道不怒”来概括墨子学说。墨子“兼爱”说集中体现了墨家对和平的深切追求,对互惠互利的和谐状态的渴望,以及其“兼济天下”的崇高情怀。

(一)墨子“兼爱”的和平追求

墨子的“兼爱”思想是同他的“非攻”思想联系在一起的。倡导兼爱而反对侵略战争、维护天下和平是墨家的主要奋斗目标。在《兼爱》三篇中,非攻反战的思想一以贯之,没有任何改变。《兼爱》上篇谓“诸侯各爱其国,不爱异国,故攻异国以利其国,天下之乱物具此而已矣。”《兼爱》中篇言:“今若国之与国之相攻,家之与家之相篡……此则天下之害也。”下篇又言:“大国之攻小国也,大家之乱小家也……此天下之害也。”由此可见,墨子认为天下之乱是由于“诸侯攻异国以利其国”而起,天下之害莫过于“国与国之相攻”。而《兼爱》下篇言曰:“仁人之事者,必务求兴天下之利,除天下之害。”兴利除害,阻止侵略战争,维护天下和平是仁人的使命和担当,是仁人行事的准则和目标。

(二)墨子“兼爱”的和谐理念

有学者认为,墨子《兼爱》上中下三篇存在一种“历史性的理论演变”,即存在着“兼爱”理论随时间推移而不断丰富与发展的趋向。主要表现在“爱”的范围不断扩大。《兼爱》上篇所言的“兼相爱”,主要指特定血缘或社会关系之中的相互的爱。例如,父子相爱、兄弟相爱、君臣相爱、诸侯大夫相爱。可见上篇所要求的爱的范围限于与我们有特定关系的个别对象;《兼爱》中篇,作者开始强调强爱弱、富爱贫、诈爱愚。中篇所要求的爱的范围已扩至那些与我们虽无血缘关系,亦无直接社会关系但涉及到更广泛更深刻的社会关系的对象;《兼爱》下篇,更强调要爱寒者、爱饥者、爱疾病者与爱死丧者,爱的范围已扩至所有需要帮助的陌生人。可见,我们应该爱的人愈来愈多,愈来愈普遍。

墨子“兼爱”思想中包含着“和谐”的价值理念。只有有效地预防和化解矛盾,“去乱”才能达到和谐。《兼爱》上篇言:“当察乱何自起,起不相爱”,因此墨家认为使人“兼爱”即是达到和谐的重要手段。《兼爱》中篇言:如果能够“视人之国若视其国,视人之家若视其家,视人之身若视其身”,那么就能够使天下之人皆相爱,而人成为“惠君、忠臣、慈父、孝子、友兄、悌弟”,进而使“天下得治”,达到和谐。在《兼爱》三篇中,随着“爱”的范围的不断扩大,和谐的范围也相应的由父子、兄弟、君臣等之间的人际和谐扩大到社会中贫富、贵贱、诈愚之间的社会和谐。《兼爱》下篇中更是把爱的范围扩展到所有需要帮助的人,包括“饥者、寒者、病者”,而和谐的范围也由人际和谐、社会和谐扩展至世界和谐。

声明:该文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国学百科网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

为您推荐

发表留言

发表评论

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联系我们

联系我们

157-0115-5530

在线咨询: QQ交谈

邮箱: wdgxbk@163.com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00-17:30,节假日休
关注微信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关注微博
大数据库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