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第16届中国西部研学旅行博览会

您的位置 首页 学术成果

浅谈宋金内城墙、南门与河桥的分辨

作者:开封  韩鹏

说起北宋东京开封内城墙的位置,不能不说到北宋东京开封中轴线,即皇宫宣德门至外城南熏门一线的历史位置问题。

一般来讲,北宋东京开封皇都的中轴线,也称御街,是当时四条御街中最重要的一条。这条御街,北起皇宫宣德门,经汴河上的州桥、内城的南门朱雀门,再经外城蔡河上的龙津桥,直达外城南门南熏门。

对于北宋这条御街上皇宫、内城、外城及其三重城南门的位置,大家争议不大,也不作为讨论的重点。讨论的重点在金代御街上的新旧城墙、河道、桥梁、桥梁和南门的位置,以及宋金城墙演变问题。

         图-1 宋金开封城墙城门河桥示意图

对于一些朋友关于“开封北宋内城,便是金代城墙”的观点,我们一直是不赞成的。因为无论从史典记载、现有开封人文名称、或是开封考古结果,均不支持宋金城墙完全一致的观点。其实,研究清楚宋金城墙的地理差别和历史位置的演变并不困难,只是需要对历史史料多加研究、多加地理对比、多加客观分析而已。

依据上述研究方法,我们得出的金代与北宋城墙的主要观点是:

一是北宋开封东京城墙,为皇宫、内城、外城三重城。皇宫城墙南门,为宣德门;内城城墙南门,为朱雀门;外城城墙南门,为南熏门。其中汴河上的州桥,在内城城墙南门朱雀门的北部;蔡河上的龙津桥,在外城城墙南门南熏门的北部,也是内城城墙南门朱雀门外的南部。三重城的三个南门和两河上的龙津桥、州桥,均在皇都中轴线,即御街之上。

二是金朝开封城墙,在金宣宗兴定三年(公元1219年)之后,主要为北宋外城旧墙、金朝新城墙、北宋皇宫旧城墙三重城。金代外城墙大致位置不变,皇宫城墙、新城墙位置有所改变。其中,金皇宫北墙拓展到北宋内城墙北墙一线;金新城墙东西城墙大致不变,南北城墙在北宋内城南北城墙基础上,分别向南北各拓展数百米不等。

三是金朝新城墙的修建,拆除北宋内城南北一线的旧城墙,使北宋时期外城墙内的蔡河、龙金桥及北宋内城南门朱雀门,在位置不变的情况下,圈进金朝新城墙之内。形成了北宋外城墙南门南熏门,向北依次为金朝新城墙南门丰宜门,蔡河上龙津桥,北宋内城墙南门朱雀门旧址丹凤门,汴河上州(舟)桥,金朝皇宫承天门的位置排序。

            图-2 宋金蔡河龙津桥遗址碑图

目前,开封南大门位置,便是金朝新城墙南门丰宜门的位置;南大门北部、中山路与内环路交会处南部一带(今汇金大厦附近),便是宋金时期蔡河上龙津桥的位置(见图);中山路朱雀园一带,便是北宋内城墙南门朱雀门的位置(见图)。

       图-3 北宋开封内城南门朱雀门遗址碑图

对于上述开封宋金遗址、地理位置、历史文化传承,只要顺着开封中山路走一走,看一看,就是有亲身感受,而不至于撇开这些历史、地理、文化传承,而视而不见。

如果还要历史记载作依据,也有元代宰相脱脱所撰《金史》作为凭证。据《金史·卷二十五 志第六》记载:开封“南外门曰南薰,南薰北新城门曰丰宜,桥曰龙津桥,北门曰丹凤,其门三。丹凤北曰舟桥,桥少北曰文武楼,遵御路而北横街也。东曰太庙,西曰郊社,正北曰承天门。”

元代状元、河南路征收课税所长官兼廉访使杨奂,在《南村辍耕录·宋汴都故宫记》也记载:开封“皇城南外门曰南薰,南薰之北,新城门曰丰宜,桥曰龙津桥。北门曰丹凤,其门三。丹凤北曰州桥,桥少北曰文武楼”,云云。

有朋友告诉我,金朝的“丹凤”门,即开封中山路朱雀园附近一带,古有“泰山庙”,今为“泰山庙”公交车站。莫说是老开封人,就是稍有一般历史知识的开封人,对此也是略知一二的。

对于金代皇宫北城墙向北拓展的历史,国内和开封学者早有研究成果为证。而开封金朝拓展北宋内城南北新城墙的问题,不仅有史典记载传承至今,且有开封考古结论作遗址依据,本文不在赘述。

我们赞成大家热爱开封,关注开封,深入研究和大力弘扬开封历史文化的执著精神。这种执著精神十分可贵,应该得到保护和鼓励。

但作为开封文化历史研究,在探索客观真理的过程中,存在一个追根溯源、弄清客观历史、尊重历史真相的问题。尽管谁也不是神仙圣人,能够把历史真相看得很透彻,阐述的十分完美。只是还应该在妥善处理高级红、低级黑与高级黑、低级红之间度的方面,把握住追求历史源头、尊重客观真实、坚持实事求是的底线。

在华夏文明探源等文化历史研究中,如果没有华夏民族自己的创世思想方法指导,就无法找到根、溯到源,就会出现“多元实则无元”、或“南阳襄阳何须辨”的现象。如果大家都持这种态度去研究中国的文化历史,华夏文明又何有追根溯源的必要,中国优秀传统文化又何须再去追求“固有”“基因”和“根本”。这是值得人们认真思考和正确对待的重要问题。

声明:该文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国学百科网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

为您推荐

发表留言

发表评论

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联系我们

联系我们

157-0115-5530

在线咨询: QQ交谈

邮箱: wdgxbk@163.com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00-17:30,节假日休
关注微信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关注微博
大数据库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