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第16届中国西部研学旅行博览会

您的位置 首页 学术成果

华夏文明探源一个值得注意的问题

作者:开封 韩鹏

一个时期以来,国内华夏文明探源中出现了一个比较奇怪的现象:每当某地考古遗址中有了新的发现,就会马上被命名以“华夏文明发源地”的桂冠。

以至于国内的某些历史文化大家,也像“狗熊掰棒子”一样,刚刚肯定前一个考古遗址为“华夏文明发源地”,又马上肯定下一个考古遗址为“华夏文明发源地”。而肯定后者的同时,无疑就包含着对前者否定的成分。以至于重复不断,乐此不彼。

这种跟风现象,恰恰暴露了华夏文明探源以及某些历史文化大家,已处于毫无客观评价标准、毫无文化操行节守可言的失衡状态。
导致这一现象出现的客观原因,往往是有多方面因素造成的。其中何为上古时期

“华夏”之地,何为“华夏文明”源头,何为“华夏文明发源地”等概念混淆不清,是一个重要问题。

一般来讲,“源头”是指华夏文明最早产生的根本;“发源地”是指华夏文明最早产生的根本之地。而“华夏文明发源地”,当指上古时期华夏文明最早产生的本源之地。

如果撇开华夏文明的根本起点,撇开华夏文明发源的上古“华夏”之地等基本定义,去枉谈华夏文明发源地,不仅难以体现上古时期华夏民族创世的思想方法,也必定导致华夏文明发源地“满天星斗”的多中心,即“无中心”观点的产生。甚至会滋生中国优秀传统文化没有“中”文化可言,华夏文明发源地无“中心”可觅的乱象出现。进而,从根本上否定了中华民族数千年恪守“惟精惟一,允执厥中”的创世思想体系。

细想起来,这对于发掘、传承和弘扬中华民族的创世思想和创世历史而言,会产生多么危险和可怕的严重后果。

回顾一个时期以来,华夏文明探源的过程,基本上是一个缺乏以华夏民族创世思想理论作指导,毫无华夏民族创世历法法则作依据,没有华夏先民创世自然和人文科学规律可循的盲目探源过程。

尽管华夏文明探源已取得了“满天星斗”“多元文化”一类的所谓探源成果,但这些成果所反映的本质,不过是华夏文明发源的支流、表象和微观情况,却不是华夏文明发源的根本、实质和宏观情况。

于是,便出现了前天说郑州登封阳城“天地之中”、新郑“黄帝故里”,是华夏文明发源地;昨天说洛阳二里头“夏都”、杭州良渚文化遗址,是华夏文明发源地;今日说山西陶寺、陕西石峁、四川三星堆遗址是华夏文明发源地的“押宝”现象。不知明天又会说哪里是华夏文明发源地了。

且不论这种华夏文明探源的思想方法,是否符合上古时期华夏民族创世的客观历史,仅就这种毫无自然和人文发展规律的探源结论而言,已经陷入了毫无系统科学性可言的混乱状态,又如何能取信于世人。

科学是讲规律的,因为规律是自然存在的,是具有客观性、普遍性和预测性理论依据的。华夏先民创造“道法自然”的基本规律,正是一个具有科学性、根本性、历法规范的原始文化知识体系。离开了这一自然科学规律,华夏文明探源就无法步入正确的探索轨道,就会在盲目中摸索更长时间。

声明:该文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国学百科网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

为您推荐

发表留言

发表评论

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联系我们

联系我们

157-0115-5530

在线咨询: QQ交谈

邮箱: wdgxbk@163.com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00-17:30,节假日休
关注微信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关注微博
大数据库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