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第16届中国西部研学旅行博览会

您的位置 首页 学术成果

“一元之始”的华夏文明不容否定

作者:开封 韩鹏

按照中国传统文化理解,华夏民族的创世文化是“一元”文化。本义上是指,华夏民族按照创世思想方法,最早创造形成的原、始文化。而只有华夏人文始祖伏羲,肇始的太极、河图洛书等易学文化,和易学文化产生的阴阳和合之地,才具有华夏民族“太极”“一元”文化及发源地的本质内涵和应有资格。

所谓“多元”文化,本质上是对华夏民族人文始祖创造“太极”“一元”之始文化的背叛和否定,也是不符合华夏民族及文字、文化、文明产生和发展客观历史的一派之言。

如元朝之名的由来,为公元1271年忽必烈废除“蒙古”国号,取意《易经》“大哉乾元”(伟大的开始),所定的国号“元”,忽必烈也就成为了元世祖。

《易经》的“乾元”之“乾”,为天道元、亨、利、贞四德之一。而“乾元”之“元”,是四德之首、之始。“乾元”,即“乾”之“元”,具有天道伊始之意。“乾元”,也称“天元”,代表春天万物产生的“一元之始”,也是天地人万物产生的“一元之始”。

毫无疑问,天地人“一元之始”,也是华夏民族及文字、文化、文明产生的“一元之始”,而不是“多元之始”。可见,“多元”一词和观点的提出,本身就背离了华夏民族创世的根本思想方法,也与中国优秀的传统文化格格不入。

华夏文明发源的“一元之始”,是一个以黄河下游河图洛书,及以上古历法文化为定位的创世体系,主要表现在以下方面:

一、黄河下游华夏民族的人文先祖,包括上至三皇、中到五帝、下到夏商诸王时期在内;

二、黄河下游的地理定位,在以河图洛书的五数、中宫为“天地之中”的核心之地;

三、从“地方五千里”的昆仑山、九州面积而言,华夏文明最早发源地大致有中原二、三个县的面积;

四、河图洛书的五数中宫之位,是中央黄帝居住建都之地,三皇五帝以五方帝定位各居其位;

五、从上古时期河流分析,三皇五帝夏商诸王居住建都,均在以黄河下游灉(汴)水为中枢的四渎流域;

六、黄河下游流域,是华夏文明最早的发源地;黄河中游、长江等流域,是三皇五帝夏商诸王文化的传承地。

七、中土、中央、中州、中原、中国、天地之中文化,都是以伏羲肇始河图洛书的核心文化定位的,也都符合黄河下游天象地形合一的历法法则。

八、黄河下游灉(汴)水、四渎流域,是三皇五帝夏商诸王最早为居住和建都,也是华夏民族发源的根本、原始、基因之地。

总之,黄河下游的“中”,是现在中国一切地理、历史和文化的源泉;是三皇五帝夏商诸王共同居住建都的一元始发地,黄河中游、长江等流域,均是上古时期“中”“天下”“昆仑”“九州”“中国”文化的传承地。不然,何以有中央与四夷之分;何以有“得中原者得天下”之说;华夏民族又何必要“逐鹿中原”。

当前,华夏文明探源中形成的华夏民族发源地“多元”乱世观,是失去华夏民族优秀创世思想、方法的典型表现形式,是迷失河图洛书、上古历法和“中”文化的必然结果,是对华夏民族创世“精神文化家园”和“先祖中原老家”的无知和背叛,也从根本上否定了华夏民族及文字、文化、文明的“一元之始”。

它将使华夏民族的根本创世思想方法,河图洛书等易学文化、华夏文明原始发源地,失去了创世根本、原始、基因和“中”的历法定位依托,进而,把华夏文明引入只有“多元”发源地,而没有“一元”发源地的无根、无本、无始的混乱状态,其思甚谬,其心莫测,其果必恶,应引起华夏民族的深思和警惕。

声明:该文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国学百科网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

为您推荐

发表留言

发表评论

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联系我们

联系我们

157-0115-5530

在线咨询: QQ交谈

邮箱: wdgxbk@163.com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00-17:30,节假日休
关注微信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关注微博
大数据库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