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第16届中国西部研学旅行博览会

您的位置 首页 学术成果

开封重阳菊花与祭祀黄帝传承

作者:开封 韩鹏

一年一度的中国九九重阳节来临,借此机会再谈开封菊花、菊会文化传承和开封中国黄帝菊花产业园区建设问题。

北宋时期的开封,是中国传统文化造极于世的巅峰之地.因此,实现打造开封宋都名城的发展目标,应该突出和弘扬具有北宋特色的优秀传统文化,其中应该包括开封菊花文化。

开封菊花、菊会,具有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特征。开封菊花、菊会发展,应该找准这一重要文化特征,进行文化主题定位,才能赋予菊花、菊会以传承和弘扬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使命,开封菊花、菊会才会更有开封特色,中国特色,才会更有历史文化意义。

一、菊花、菊会文化具有敬老祈寿的文化内涵。

菊花、菊会与古代大自然的时节、月份等历法文化存在着密切的对应关系。时节在一年一度的秋季,月份为农历九月九日。农历九九重阳节这一天,自古以来便是中国菊会节庆的历法时间定位,数千年以来世代相传。

由于九九重阳节承载着厚重的历史文化,故这一节庆的名称也不断演变,又叫“重九节”“晒秋节”“踏秋节”“菊花节”“茱萸节”“老人节”“登高节”“敬老节”等,具有多种人文名称传承。

2012年12月28日,中国法律明确每年农历九月初九为老年节。“重阳节”,由此成为了国家法定的老人节(见图-1),有利于弘扬中国优秀的传统文化。

图-1 中国九九重阳节图

开封是中国唯一的以菊花花会传承千余年历史的古都名城,对此,史典《东京梦华录》《水浒传》中均有记载,也与开封厚重的文化历史地位是对应的。所以,应该传承“老人节”的踏秋、登高、敬老等优秀历史文化。

二、以黄菊为代表的中央菊是祭祀黄帝的象征。

传为黄帝所作《黄帝内经》有言:“上古之人,春秋皆度百岁,而尽终其天年。”古代的“天年”就是指“百岁”,黄帝正是出生于“寿丘”,以中医颐养百岁的“寿星”老人,去世升仙于九九重阳节的昆仑山“玄圃真人”。因此,民间一直有重阳节以中央之花“黄菊”祭祀黄帝的文化传统,包括陕西黄帝陵、浙江缙云仙都等地举行黄帝大典,均在九九重阳节之日举行祭祀黄帝、敬献黄菊的大型仪式。

根据宋代开封人高承所编《事物纪原》记载,蹴鞠起源于黄帝时代,最初为训练士兵战阵而发明。蹴鞠之“鞠”,古又同“菊”。据长沙马王堆出土战国帛书《十六经》记载,黄帝击败蚩尤,“充其胃以为鞠,使人执之,多中者赏”。西汉刘向《别录》也记载:“蹴鞠者,传言黄帝所作,或曰,起战国之时。蹋鞠,兵势也,所以练武士,知有材也,皆因嬉戏而讲练之。”说明黄帝与“鞠”“菊”有着密切关系,也是北宋上至皇帝、下至民间,普遍喜欢“蹋鞠”“菊花”,年年举行菊花会的一种历史传承(见图-2)。

图-2 北宋黄帝蹴鞠图

在上古时期的五行、五方、五色、五帝文化中,黄色为土、中央位,中央帝即有土德的黄帝,生于开封“青丘玄池”,又称“寿丘”,与元妃嫘祖居住大梁“中央宫室”、即“中央之国”的“黄台之丘”。“黄菊”,也称“寿菊”“黄帝菊”“中央菊”“中国菊”,更有资格称作“中国第一花”,即“国花”。日本传承这一文化,称“中央黄菊”为“天皇菊”(图-3)。

图-3  中国黄帝菊与日本天皇菊图

据中国多部史典记载,开封有青(寿)丘玄池(今水稻乡黑池)、有轩辕氏居住的轩辕楼(今柳园口轩楼),为黄帝出生和称中央帝的中央宫室之地,对应着开封岳台“天地之中”和世界第一个“子午线”之位,也对应黄帝铸天地人三鼎升仙(见图-4)的开封北部、封丘荆隆宫乡的荆(丰)隆宫、荆山黄池、三大宫村之地。

图-4 黄帝铸鼎升仙图

开封北部的济水(今黄河)流域,因黄帝“姬”姓而称作“姬(泲)水”,为黄帝最早“胙土封氏”的“封人”居住地。开封、启封、封丘之“封”文化,由此产生。春秋时期请见孔子的仪邑封人,本是卫国仪邑的黄帝封人后裔。居住黄帝封人之地的开封人,自古传承了九九重阳节以黄菊祭祀黄帝、登高升天的文化习俗,是开封乃至中国菊花、菊会历史文化的源头,也是上古时期华夏先民将菊花人格化,以神道设教,育化中原华夏民族的基本方法。“黄帝菊”文化,由此得到了传承。

开封改农历九月九重阳节为公历十月十八为菊花花会日,等于失去了以农历九九重阳节,缅怀感恩人文初祖黄帝的祭祖意义,等于放弃了开封作为中央、黄色和中央黄帝、天地之中的文化源头地位,等于失去了上古时期九九重阳节庆的历法文化传承,也与国家法定重阳节为老人节的文化内涵不符。没有了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深刻内涵,无助于开封打造和提升中国宋都名城的历史文化地位。

因此,建议恢复以传统的农历九九重阳节为菊花会节庆日,增加以黄菊祭祀黄帝、登高赏菊、尊老敬祖等优秀传统文化内容。开封“中国黄帝菊园”,是一个独具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特色的文旅融合产业项目,有利于开封为中国文化高地对国内外的影响,应该得到重视和支持。

三、菊花、菊会是古都开封文化的一张历史名牌。

以菊会、菊花、黄帝,作为一年一度九九重阳节的重要文化活动,是自古以来开封传承中国菊花、黄帝、寿星、敬老文化的一张千古历史名牌,主会场设在开封具有特殊的历史文化意义和地理方位标志。如果开封没有一个代表中央菊、黄帝菊和祭祀寿星黄帝文化的主会场,无异于缺失一个独具开封特色的华夏文化、历史文化的千古名牌和文化高地。(见图-5)

图-5  开封龙亭公园菊花展图

所以,打造开封中国黄帝菊园,已成为传承和弘扬中国优秀传统文化、打造中国宋文化名都的优先选项,时不我待。至于开封菊会分会场,则可以在弘扬中国菊花花会的文化主题基础上灵活掌握。

四、中国菊园的文化主题定位问题。

文化主题定位,是开封中国黄帝菊园策划的依据,菊园的主题定位统帅着菊园的产业规划。然后,才是菊园的布局建设和产业经营问题。文化主题定位不成功,规划和建设就难以取得理想的效果。

为此,谈几点文化主题定位的思考:

    1、以打造开封中国黄帝菊园主会场为基本目标;

    2、打造和恢复菊花为“中国第一花”的历史文化地位;

    3、使开封中国黄帝菊花成为显示中国黄河文化的重要内容;

    4、重塑开封“天地之中”具有的“中央菊”“黄帝菊”历史文化地位;

5、丰富、创新开封独有的“中土”“中央”“中州”“中原”“中国”“天地之中”(见图-6)“中央菊”“黄帝菊”等优秀传统文化的内涵;

图-6 开封岳台天地之中、轩辕黄帝图

    6、塑造开封独有的中国传统文化、中国黄帝文化、中央菊园文化的特色。只有中国文化的特色、开封文化的特色,才能打造成为具有世界文化特色的名都名园;

    7、赋予其文化旅游产业发展基本要素,符合中国旅游5A景区规划建设条件;

    8、对开封中国黄帝菊园文化、经营的要素、区域分类等,进行评估、论证和筛选;

    9、在操作上先做策划(研讨),后作规划,再进行开发建设,形成带动开封多种产业发展的带动效应。

五、符合传承和弘扬中国优秀历史文化发展方向。

开封中国黄帝菊园建设,要在中国人文精神、创世思想、文化根基的发掘、阐发和弘扬的高度,有所建树。

    1、具有中国创世精神的思想内涵。

从中国历史发展而言,开封的黄帝菊、中央菊、中国菊,是中国菊花和文化的发源地,菊花文化和菊花精神是中国文化和精神的特有表现形式。

菊花是福报长寿之花、认祖敬老之花、重阳登高之花,是以黄菊祭祀黄帝出生、居住、建都之地重要形式和方法。

    2、具有华夏民族创世的文化理念。

中央菊园之“中”文化,是中国创世观、世界观的核心内涵,是发源于中土、中州、中原的“天地之中”文化,也就是伏羲肇始太极和合文化的原发地文化,又是中国创世文化,历法文化,农耕文化的润育之基。

    3、具有树立中国文化自信的高度。

从上古中国文化而言,中央菊之“中”,黄帝菊之“黄”,来源于伏羲肇始于太极、一、中之位的历法文化,是华夏文字、文化、文明创始之源、之基、之位。继承和弘扬中国优秀传统文化,不能、也不应该回避这一华夏历史文化发源史。

开封的济水,即姬水、黄沟、鸿沟、汴河,是流经上古中国的中央河,是伏羲太极历法文化发源地,是三皇五帝、夏商文化共同的原发地,是“天地人合一”于“天地人之中”的所在地,是中国龙马负图及文字、文化、文明的最早策源地,也是传承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根基所在。

在这个根基文化,即太极、阴阳、四象、五行、八卦等历法文化中,阴阳和合的天地之“中”文化,是黄河、黄帝、黄菊的“黄”文化。它最早就在“天地人合一”于开封“天地人之中”的“中”“土”“黄”之位。

中央菊、黄帝菊、黄菊,便是这种三者高度的人格化、敬祖化的主要特征。所以,从传承和弘扬中国优秀传统和中国宋文化名都而言,开封中国黄帝菊园规划、建设都势在必行。

声明:该文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国学百科网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

为您推荐

发表留言

发表评论

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联系我们

联系我们

157-0115-5530

在线咨询: QQ交谈

邮箱: wdgxbk@163.com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00-17:30,节假日休
关注微信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关注微博
大数据库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