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第16届中国西部研学旅行博览会

您的位置 首页 学术成果

“天地之中”的本质是“天地一中”

作者:开封 韩鹏

最近,在中国古都学会的论文中,看到有学者阐述中国大古都均是“天地之中”、西周王都是中国最早“天地之中”的观点。这种将“天地之中”源头文化,与传承文化混淆的认识值得商榷。对此,谈一点自己的看法。

自华夏民族创世以来,就把“河图洛书”看作是中华文化的“一元之始”,在“阴阳和合”“四象交会”于“天地之中”文化的太极之位。

天地上下“合一”之后,人间只有一个“中”,也是华夏民族历法文化最早的“中”。它是三才“中”位的人:五行“中”位的土;九宫“中”位在五宫;华夏民族最早历法的“中”位,在伏羲居住和肇始太极文化的“一”之位、之地。

因此,“中”是三皇、五帝、夏商诸王共同居住的“一”“天地人之中”之位,是华夏民族及其文字、文化、文明最早的发源地,是龙的子孙、伏羲后裔皈依的精神和文化家园,是中国古代哲学思想产生的根本、初心、基因所在。

那种把中国大古都均认为是“天地之中”,或西周王都是中国最早“天地之中了”的观点,是三皇五帝“天人合一”思想、“天地之中”文化在历史传承中,不断被泛化、失中和忘本的结果,也是不懂上古时期中国优秀传统思想文化的浅薄认识。
他们不知道“天地之中”,与伏羲肇始太极和历法文化,与华夏民族创世思想和方法,与三皇五帝和夏商诸王共同居住地的一致性。

中国大古都均是“天地之中”、西周王都是最早“天地之中”的观点,混淆了“天人合一”原发地与传承地的根本区别,是与“华夏文明多元论”而非“一元论”;“满天星斗”而非“天上的星星参北斗”等错误观点,相策应的一种庸俗和抄袭行为。

若将“阴阳合和”的太极文化,从不同角度理解,就是“日月会中”的易学文化,也是“万物归一“”的大道文化。华夏民族对太极、易、道文化,给予了崇高到极致的评价:文化之根、大道之源,群经之首、万法之宗。

自华夏民族产生以来数千年的古代历史发展中,没见任何思想文化能够超越如此评价,或达到与其并驾齐驱的“根、源、首、宗”地位,始终起着华夏民族思想文化“一元之始”的奠基作用。

那种华夏文明源头“多元化”、中国大古都均是“天地之中”,西周王都是中国最早“天地之中”的浅薄和泛化认识观,与华夏民族最根本的创世思想方法,中国最早的历法文化格格不入,其结果不可能有利于中国文化自信的树立,恰恰会摧毁中国文化自信的基础,把华夏民族肇始的中国优秀思想文化,引入无法、无序、无一、无元、无中的混乱状态,最终背离华夏民族最根本创世思想方法,导致华夏民族无法皈依自己的精神文化家园。

声明:该文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国学百科网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

为您推荐

发表留言

发表评论

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联系我们

联系我们

157-0115-5530

在线咨询: QQ交谈

邮箱: wdgxbk@163.com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00-17:30,节假日休
关注微信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关注微博
大数据库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