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第16届中国西部研学旅行博览会

您的位置 首页 学术成果

洛阳河洛并非上古河洛地

作者:开封 韩鹏

“河洛”文化,是对上古时期产生“河图洛书”(见图一)文化的简称。

图-1 河图洛书图

“河洛”之地,当指上古时期“河图洛书”文化发源地的简称。后人将其演变为现在的洛阳北部黄河、南部洛河地区。

    把上古时期的“河洛”文化发源地,定位于黄河中游末端的洛阳地区,是不符合“河图洛书”文化发源地客观历史和地理实际的错误认识观。

因为上古时期“河图洛书”文化的产生地,本在黄河下游、荥阳东部河分(出、播)“九流”“九河”“九浊”“九淖”的“九州”之地。中国辞书之祖《尔雅·释水》记载:“洛为波”。“波”,即“洛水”“荥波”,或“荥播”“荥河”。“洛”,去水为“各”,本指黄河下游河播“九流”的分“各”之水。东汉应劭《风俗通·四渎》又记载:“河者,播也,播为九流,出龙图也。”“龙图”,即上古时期青龙帝伏羲在东方之地肇始的“河图”(见图-2),也是华夏民族文化产生的始点。

图-2  黄河下游河图、洛书所处位置图

可知,“洛水”本是“荥洛(播)”“荥河(水)”“济(泲)水”“邲(汴)水”的别称,本有黄河下游分流的“各”水之义。而上古时期的洛阳之地,不存在河播(出、分)“九流”“九河”等“各”水的地理环境,自然也不可能是“河出图、洛出书”的“河播”“荥波”“荥河”之地。

对此,洛阳市地方史志办公室整理出版的元代高僧念常《佛祖历代通载·卷第二》中指出:“太昊伏羲氏木德都陈留在位。一百一十年。始画八卦。”“陈留”,是“荥洛(河)”“济(泲)水”“汴(邲)水”自荥阳分(出、播)流“河水”后东去,经中牟等地流往的开封及东部地区。

明代考古先生赵撝谦《六书本义》也认为:“天地自然之图,伏羲氏龙马负图出于荥河,《八卦》所以由以画也。《易》曰河出《图》圣人则之。《书》曰《河图》在东序是也。”“荥河”,也称“荥渎”;“龙马负图”,即“河图”“龙图”,故开封北大寺至今仍保存着落款北宋包拯书写“龙马负图处”(见图-3)的石碑,且被洛阳孟津区会盟镇龙马负图寺复制后在山门前展示。

图-3  开封北大寺包拯书刻龙马负图处图

所谓“河出图”之“河”,是指“河图”出于黄河下游东部的“九河”“九流”“荥河”之水,而不是指“河图”入于洛阳北部的黄河之水;“东序”,也是指黄河下游的荥阳东部“荥河”(见图-4),所出“河图”中四象的“青龙宿”之位,而不是指洛阳北部的黄河流域。

图-4 黄河下游荥阳荥河(渎)位置图

这就将洛阳的“河洛”之地,排除在伏羲氏在黄河下游肇始“龙马负图”“河图洛书”的地理环境之外。没有了上古时期“河出图、洛出书”的历史地理环境支撑,何来上古时期“河洛”文化发源地在洛阳地区的客观存在。

由此可知,一切关于上古时期“河洛”之地是指洛阳区域的观点,与东方青龙帝伏羲肇始“河图洛书”“龙图龟书”“龙马负图”(见图-5)之地,本在黄河下游、荥阳东部的真正地理历史都是不相符的。因此,也是一种错误的历史地理认识观。

图-5 北宋开封汴河出土龙(海)马神兽图

如果我们现代中国人,把伏羲肇始“河图洛书”文化发源地搞错了,不仅会沦为人文始祖、先祖的不肖子孙,也会让后世的来者所不齿,又哪有传承和弘扬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虔诚和初心可言。

声明:该文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国学百科网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

为您推荐

发表留言

发表评论

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联系我们

联系我们

157-0115-5530

在线咨询: QQ交谈

邮箱: wdgxbk@163.com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00-17:30,节假日休
关注微信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关注微博
大数据库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