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第16届中国西部研学旅行博览会

您的位置 首页 学术成果

太极“一”“中”是中国文化的根本特色

——韩鹏在苏州和合论坛的发言(整理)

民族、精神,都属于文化的范畴。文化提炼的最高层次,应该就是世界观,也就是哲学问题。它是人类对世界总的、根本的看法。

中国有上下五千年的历史文化传承。这一时期,华夏民族依靠什么理念去认识自然世界、创造人文世界,一般认为,依靠的是人文始祖伏羲肇始的太极“八卦”文化,也称“河洛”文化。换句话说,就是依靠华夏民族创造的“根本”“固有”和“基因”文化。

这个“根本”“固有”和“基因”文化,建立在华夏民族最早、最原始、最基础的世界观,又称“创世观”之中,它体现了华夏先民开创人文世界的思想理念和践行方法。

一些人认为,世界观、哲学最早是欧洲文化的产物。其实,欧洲古典哲学、世界观、唯物主义、辩证法形成过程中,不同时期曾借鉴了中国太极“八卦”文化,即“河图洛书”文化的因素。

图-1 莱布尼茨谈中国哲学图    

如欧洲德国古典哲学大师莱布尼兹认为,中国哲学是大智慧,其产生的时间早于欧洲。(见图-1)他为中国“河图洛书”体现的哲学思想,起名为“辩证法”。

受益于中国“河图洛书”文化的莱布尼兹哲学思想,是欧洲费尔巴哈唯物主义、黑格尔辩证法、马克思主义哲学的先声。即便辩证唯物史观的传承人马克思,也表示对莱布尼兹的持有佩服之情。(见图-2)

图-2 马克思论莱布尼兹图

可见,华夏民族创造的太极“八卦”文化、“河洛”文化,才是世界最早的哲学文化,它是华夏民族创世观和最早人文精神的体现。太极文化始于阴阳和合的一元之时,是“天地人合一”于“天地人之中”的“一”“和”“中”“始”文化。

在太极和合统一体内部,阴阳互为依存,也互相对立、或斗争,但不可能超越太极和合统一体之外。超越太极之外的对立、斗争,是无法存在的。正所谓:统一对立,大同小异、和而不同,这不仅是自然发展规律,也是人类效法自然发展规律形成的社会发展规律,都是“人法地、地法天、天法道、道法自然”,即“人类效法大自然”的产物。    

图-3 人类效法自然图

按照华夏民族“道法自然”(见图-3)的法则,人类社会是和合共存的社会,是大同小异的社会。和合包含斗争,斗争终究要归一于和合。故有天下大势,合久必分、分久必合之说。分与合,可以说是自然轮回,也可以说是自然规律。合是分的前提和终结,分是合的过程和发展。和合是大势所趋,分异是推进和合新形态的动力。

这就是古人关于大同社会认识的理论基础,也是代表太极、大同的创世观内,包含着和合未分阴阳两仪内容的根本原因。人类社会发展的趋势是大同小异社会,和而不同、和平共处、人类命运一体,是人类世界产生以来存在的模式,也是人类效法自然规律、自然世界存在模式的结果。

太极和合文化,体现于华夏民族的创世观、创世思维方式、创世践行方法、创世人文精神之中。    

关于华夏各民族的“共祖”问题,我曾在西南地区生活工作十余年,在一些少数民族中,有的认可黄帝为自己的创世先祖,有的认可炎帝为自己的创世先祖,也的认可蚩尤为自己的创世先祖。但所有民族均认可伏羲、女娲,为自己民族的创世先祖,也就是创世始祖(见图-4)。

图-4 伏羲之妻女娲造人图    

西南地区彝族、水族居住地区,发现太极八卦等易文化及文字的事实表明,人文始祖伏羲肇始的太极八卦文化及文字,是华夏民族最早创造的原始文字、文化。这也体现着伏羲、女娲在“天地人合一”的“天地人之中”,创造太极八卦文化、昆仑山阴阳文化,以阴阳爻符图书作文字,在华夏各民族认可的一元共性依据。

这也说明,只有人文始祖伏羲及其肇始的太极八卦文化,才是华夏民族共同人文始祖及文字、文化、世界观的本源,才是凝聚华夏各民族大融合、大团结的根祖文化、一元文化。    

可见,就华夏民族人文始祖伏羲和太极文化的形成、发源而言,它是原始一中、一元无二的根本文化、固有文化、基因文化。华夏文字、文化、文明的一元创世论和创世史,符合华夏民族一元始祖和“太极”“和合”“一”“中”“元”“始”、“天地人合一”于“天地人之中”的根本文化内涵。华夏民族的初祖、先祖可以有多个,而华夏民族的太一始祖,只有“造人”“造世”的伏羲、女娲,华夏文明也只有太极和合的“一元”“一中”“中和”“中庸”等文化。

华夏民族的一元始祖伏羲,肇始了华夏民族的“太极”和合文化。因此,“阴阳”和合于“太极”的一元性,是华夏民族文化的根本特色所在;华夏民族的“太极”一元文化(见图-5),来源于华夏民族一元始祖伏羲的创世观。

图-5 太极抱一图

因此,伏羲便是创造人文世界的“天一”“地一”“人(泰)一”,并由此衍生了天皇、地皇、人皇“三皇”文化。这正是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根本、固有、基因所在。当前,面临着如何依据华夏民族创世的思想方法,进行科学性阐发、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问题。  

为您推荐

发表留言

发表评论

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联系我们

联系我们

157-0115-5530

在线咨询: QQ交谈

邮箱: wdgxbk@163.com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00-17:30,节假日休
关注微信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关注微博
大数据库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