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第16届中国西部研学旅行博览会

您的位置 首页 人物故事

狂狷名士黄侃:放浪形骸下的治学谨严

一位国学界的真名士,人们常常用疯子、狂士、浪子、孤傲不羁等词语形容他,也总是用大师、务学、严谨、真情至性等字眼来称赞他,很难想象兼具南北极端的词汇是何许人?

黄侃,字季刚,又字季子,晚年自号量守居士,湖北蕲春人,为国学大师章太炎的门生,在史坛上功绩不减其师,而性情上亦如其师般狂狷傲物,因此既有着“章黄之学”的美誉,也有着“章疯”、“黄疯”的称谓。

纵观黄侃先生的一生,放浪形骸只是他性情中的一面,在学术上的一丝不苟和兢兢业业或许是他的真面目、真性情。其自言“惟以观天下书未遍,不得妄下雌黄”恰是对他在学术上最为贴切的临摹写照。

在学术问题上,黄侃从不因对方的地位和名声而改变自己所持的观点和态度,始终以坚决的姿态进行思想交锋,这种作风不论是正式的学术探讨中流露,在日常的交流中也是不让一词,当胡适戏谑京剧时,黄侃以幽默的语气反呛道:“适之啊,适之,要是唱武松打虎怎么办啊?”难逃黄侃嘲讽的还有陈独秀、王闿运等诸多名家。

这般“强硬”或许令人难以接受,但这正是基于博览经史子集、枕典各类席文所持有的底气,恰如周作人对他的评价:“他的国学是数一数二的,可是他的脾气乖僻,和他的学问成正比例,说起有些事情来,着实令人不敢恭维。”

无论是音韵学,还是训诂学,以及对于经史子集的整理上,总是从黄侃先生的犀利的言语中、颇丰的著作里收获新解,尤其是他对古音的纠正和分类上能够贴近现代发音实际,给予后人启迪,晚年在训诂学上多有见地,其著作以《音略》《说文略说》《尔雅略说》为代表,思想深邃,仍是翰墨飘香不减当年之功。

黄侃先生主张“为学务精”,基于对历史通透的把握上成一家之言,词锋犀利而又见解新颖,成一家之言,足传于后。他学术上的光芒和生活上的放浪形骸似乎都成了他特有的名片,但后人多被他的治学之严谨、学术之成就折服,正可谓“瑕不掩瑜”!

为您推荐

发表留言

发表评论

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联系我们

联系我们

157-0115-5530

在线咨询: QQ交谈

邮箱: wdgxbk@163.com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00-17:30,节假日休
关注微信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关注微博
大数据库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