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第16届中国西部研学旅行博览会

您的位置 首页 人物故事

臻于极致,一生谦逊——记学者季羡林

作者:白石一枝

季羡林出生于1911年,山东省聊城市临清人。国际著名东方学大师、语言学家、文学家、国学家、佛学家、史学家和教育家。历任中国科学院哲学社会科学部委员、聊城大学名誉校长、是北京大学的终身教授,与饶宗颐并称“南饶北季”。季羡林先生留学国外,通英文、德文、梵文、巴利文,能阅俄文、发文,尤其精于吐火罗文,他是世界上仅有的精于此语言的几位学者之一。生前曾夺得国学大师、学界泰斗、国宝三大桂冠。

大学者季羡林为人谦逊,曾声称自己是一个最枯燥乏味的人,枯燥到什么嗜好都没有,唯一还可以说说的,也就只能讲讲读书这件事了。但生活中的季羡林先生,并不是自评中的那样刻板枯燥,反而一直都豁达幽默,真实坦荡,是个耿直、具有真性情的大学者。他虽然被许多人遵奉为“学界泰斗”、“国学大师”,有人甚至说他是最后的民国学者。然而,他却在《病榻杂记》中写道:“环顾左右,朋友中国学基础胜于自己者,大有人在。我连国学小师都算不上,遑论大师!三顶冠一摘,还了我一个自由自在身。身上的泡沫洗掉了,露出了真面目,皆大欢喜。”可见,季先生是如此的谦逊和平易近人。

在我们看来,季羡林的一生,何其辉煌,为学做人,臻于极致,陈寅恪多次提携,胡适不吝赞美,连温家宝总理都曾五次登门拜访。

感动中国十大人物获奖词如此说道:“智者乐,仁者寿,长者随心所欲。一介布衣,言有物,行有格,贫贱不移,宠辱不惊。学问铸成大地的风景,他把心汇入传统,把心留在东方。”就如这段话所说,季羡林老先生对自己的定位始终是“一介布衣”,一个中国普通知识分子,他从来没有把自己想象的如何伟大,但是才情、名望、著作住身,这样的季先生,风光无限。

他是一个世界级的学者;他是一个中规中矩,无意功名的人;他是一个心怀善意,出走一生归来仍是小年的至情至性之人。曾经的红衣少年,如今的白衣先生,留的十年寒窗苦,牛棚杂忆密辛多。心有良知璞玉,笔下道德文章。

为您推荐

发表留言

发表评论

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联系我们

联系我们

157-0115-5530

在线咨询: QQ交谈

邮箱: wdgxbk@163.com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00-17:30,节假日休
关注微信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关注微博
大数据库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