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第16届中国西部研学旅行博览会

您的位置 首页 国学资讯

本是人间逍遥客,为寻楷茶香径来

谷雨时节,来自山东省茶艺协会、曲阜诗礼雅乐团和泰山文化旅游研究院东方茶文化研究所的寻茶人们,在四月二十日相约曲阜,共同采寻楷树嫩芽。此次寻茶与往年不尽相同,疫情当下,寻茶的每一步路都要走得更加谨慎,也注定此次采茶行意义非凡。

常言道,“诗礼人家楷木茶”,楷木茶生长要求极为娇贵,它多生在有千百年历史的古树楷木上,吸收天地之精华,灵气内蕴其中。其特殊的生长环境和深厚的文化载承,让楷木茶较其他茶别有一番风味。正因如此,只有得到相关部门的批准,寻茶人们才能开始正式合规地对楷木茶进行采摘。林上云海争流,林下新绿正温柔,林中黄雀啁啾,采茶人披着天光走。

关于楷树的来历,传说孔子死后,弟子们带来各自家乡树种栽植在孔子墓周围,后来子贡将一棵楷树栽在孔子墓前,但后遭雷电焚毁,至今还能见着残体,称为“子贡手植楷”。那个“植”字本来是少一横的,是一个错字,又有传说孔子仙游时,他心爱的弟子子贡从南方未能及时赶回来,所以“植”字少了一横。

“子贡手植楷”有着一个神话般的故事:公元前479年,孔子去世,下葬时子贡伤痛无比,泣之以血,只能双手各持一只哀杖支撑他的躯体。孔子棺材入土后,子贡手拄的两枝哀杖,已深深扎进土里拔不出来。孔子弟子守孝3年离去后,子贡为报师恩,在老师墓旁搭庵结庐又守3年。守墓期间,两枝入土的哀杖生根发芽成活了。这树说柳不是柳,说槐不是槐,十分罕见。子贡联想到周公庙前的模树,念其老师高风亮节,博学善教,给这树起名楷树。

后世建一楷亭位于楷树之东侧,为纪念子贡手植树的建筑,亭内立有楷图碑,是清初遭雷击后,其树干无损,清康熙五十一年(公元1712年),把树形刻于石碑。这块石碑有个很奇怪的现象,每年农历8月27日前后,也就是传统大祭孔子的时间,无论是白天还是黑夜,在石碑的表面,总是湿漉漉地挂满了一串串水珠,酷似一个极度伤心的人正在流泪。假如把碑上的水珠擦去,不一会儿,串串水珠接着就又冒出来,传说那是子贡在为老师的离去而哭泣,所以它又被称为“流泪碑”。子贡对师傅的一片真情和自然造化的神奇让人唏嘘不已,每年都有来自海内外的游客前来凭吊、探奇。

在中国传统中医药中,楷木叶的作用一直为人们所重视。并且在《清朝野史大观》《五杂俎》等多本古籍中都提及楷木芽可做茶。楷茶制作对原材料的要求极其苛刻,必须是谷雨前后的嫩芽。生长在孔子故里曲阜重要文物保护区的楷木多为数百年的古树,高大有灵气者可产茶。楷茶采茶期非常短暂,楷木嫩芽也不易保存,采摘完后要在半天时间内付诸炒制才能保持楷茶的优良口感。嫩芽炒制后,采用孔府秘传工艺手工制作,42天方可成茶。如果过程中天公不作美,则要延长周期,甚至制茶失败。这样制出的茶叶滋味足、口感好,在几千年历史的洗礼下,楷木所具备的独特文化底蕴使楷茶更具醇厚感。

楷茶生长于孔子故里,由孔子后人研发,所谓“茶出名门”,阙里曾为孔子讲学之地,居住在阙里的孔氏后人,坚守孔门之风,传习儒家经典,经过不懈努力,终于研发出来楷木茶这一沐浴着儒风的文化健康茶。孔氏香火绵延千年,楷茶也便留存了两千年的历史记忆,而利用现代特殊工艺制作而成的楷茶具有更大的药理作用:消炎抗菌、镇痛、镇咳、降血压血糖、促免疫、抗衰老、美容等,是兼具传统文化特色和现代科学特点的优良产品。现如今,“诗礼人家”楷木茶已经成为继“碑帖、楷雕、尼山砚”等孔子故里曲阜的“三宝”之后的“第四宝”,这款凝结了数代人心血结晶的茶,代表的不仅是劳动人民的智慧,也代表了历代诗礼人家传承下来的优秀传统文化理念,更代表了中华民族自强不息、艰苦奋斗的民族精神。疫情当下,华夏儿女齐心抗击疫情,更是民族精神的真实体现。待阴霾退散,惠风畅暖,你我烹一壶楷茶,与三两好友讨论这疫情中逆行者们的故事,亦不失为雅事一桩。

寻茶人们遵从防疫要求进入文化保护区,探寻正当好年华的楷茶,2022年“诗礼人家”楷木茶采摘工作在有序地安排中圆满结束,共得茶750g,这一抹历经重重阻碍,饱含文化底蕴的清香弥足珍贵,众人对此也是赞不绝口。

愿每一个有缘品尝到“诗礼人家”楷茶的华夏儿女,都能从中感悟到血脉中蕴藏千年的文化力量,激励着自己奋勇前进。

你我本是人间逍遥客,为寻楷茶香径来。茶香悠悠,漫过千山万水,踱下高楼,须信春风无远近,曲阜楷茶寄香来。让我们共同期待明年寻茶,闻到的没有口罩阻隔的清香。

为您推荐

发表留言

发表评论

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联系我们

联系我们

157-0115-5530

在线咨询: QQ交谈

邮箱: wdgxbk@163.com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00-17:30,节假日休
关注微信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关注微博
大数据库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