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第16届中国西部研学旅行博览会

您的位置 首页 人物故事

聆听茶人故事,续写文化篇章——茶艺名师吕叶专访

中国饮茶之久,茶区之广,茶艺之精,名茶之多,品质之好,堪称世界之最。在新时代精神的引领下,积极响应国家政策号召,力图弘扬传统文化、推进我国文化建设,茶韵文化寻者队选取彰显民族内涵、书写东方意蕴的茶文化作为研学对象,通过感受茶文化的魅力,找寻深藏在茶韵中的东方哲思,探寻传承千年的人生智慧,并结合时代提出良策,为更好的弘扬茶文化做出贡献。

%title插图%num

图为茶艺师 吕叶老师

聆听茶人故事,续写文化篇章。2023年1月9日,曲阜师范大学寒假社会实践队伍“茶韵文化寻者队”暨文化创意协会茶艺部实践小组组织了文化寻访活动,并获得了“天下茶人网”的支持,对茶艺师吕叶老师进行了线上采访与互动。吕叶老师有着国家一级茶艺高级技师、国家高级评茶员、国家茶艺竞赛裁判员、国家星级茶馆评审员、国家高级农业技术员(茶类)等诸多的优秀的茶艺实践经历,多年的茶艺经历让吕老师对茶艺有着独到的理解和感悟。

%title插图%num

图为采访环节

吕叶老师自幼饱受茶文化熏陶,爷爷为吕老师取名吕叶谐音有“绿叶”之意,而茶叶也是绿叶。吕叶老师对茶文化的认知与学习伴随着吕叶老师的一生,吕老师正式学习茶艺是在大学毕业之后,学业有成的吕叶老师没有选择与自身专业相关的酒店行业,而是选择了南下到去杭州系统地学习茶文化。吕叶老师自2009年来到中国茶叶博物馆,十三年间一直在各省市广泛学习茶文化。中国文化博大精深,茶文化同样也渊源深厚由于制茶的历史悠久、产品种类众多,吕老师在学习中同样也会面临困难与困惑,但吕老师巧妙地将茶文化中的朝代、茶叶、茶具等融合成相应的主题形成了精美的茶艺,随后吕老师向采访队伍展示了不同种类的翻杯与花手茶艺表演。

%title插图%num

图为采访茶艺展示环节

吕叶老师在采访中表示,茶艺是茶文化中必不可少的存在,尽管茶艺只是一种传播形式,但茶艺是一种雅俗共赏的艺术,茶艺的表演只是浅层的,而茶饮的品尝,茶文化的内蕴是深层的,对于吕老师来说茶艺的学习是提升内在与文化传播双向的。吕叶老师通过自己多年的茶艺经验向我们娓娓道来自己学习茶艺的益处,学习茶艺不仅学习了历史、技术、艺术更让自己平心静气、优化身心,最重要的是茶文化与传统文化的影响力能引人向善,洗涤灵魂。对于当前茶文化行业的现状,吕叶老师提出拒绝将文化变成商业,但吕叶老师十分支持茶文化推广的发展与创新,并提出注重依靠当代年轻人的力量对茶文化进行传承与延续。

本次采访,茶韵文化寻者队的队员们与茶艺师吕叶老师进行了深刻的交流与互动,通过问题采访、品茶互动、茶文化介绍答疑等形式对茶文化有了更加清晰、细致的了解。对于茶文化乃至传统文化的传播与发展有了更加坚定明确的方向。

%title插图%num

图为吕叶老师指导茶艺

(通讯员 郭方正 天下茶人网首发 www.worldofthetea.com)

为您推荐

发表留言

发表评论

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联系我们

联系我们

157-0115-5530

在线咨询: QQ交谈

邮箱: wdgxbk@163.com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00-17:30,节假日休
关注微信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关注微博
大数据库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