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第16届中国西部研学旅行博览会

您的位置 首页 人物故事

一茶,一己,一世间——茶师王庆莹专访

中国饮茶之久,茶区之广,茶艺之精,名茶之多,品质之好,堪称世界之最。在新时代精神的引领下,为了积极响应国家政策号召,力图弘扬传统文化、推进我国文化建设,茶韵文化寻者队选取彰显民族内涵、书写东方意蕴的茶文化作为研学对象,通过感受茶文化的魅力,找寻深藏在茶韵中的东方哲思,探寻传承千年的人生智慧,并结合时代提出良策,为更好的弘扬茶文化做出贡献。

曲阜师范大学寒假社会实践队伍“茶韵文化寻者队”暨文化创意协会茶艺部实践小组,响应国家政策号召,自觉肩负学习与传播传统文化的责任义务。此次社会实践得到了“天下茶人网”的大力支持,茶韵文化寻者队的队员们对茶艺师王莹老师进行专访,从文化传播者们口中了解茶文化这一古老深邃的文化。

%title插图%num

图为采访提问环节

聆听茶人故事,续写文化篇章。2023年1月18日,茶韵文化寻者队对茶艺师王庆莹老师进行了线上采访与互动。王庆莹老师有着国诸多的茶艺实践经历,是山东省茶文化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承者,多年的茶艺经历让王庆莹老师对茶艺有着独到的理解和感悟。身为90后的王庆莹老师,对传统茶艺十分钟爱,王庆莹老师在曲阜与茶结缘,苦心钻研茶艺,先去北京学习茶艺,随后又南下至福建学习“功夫茶”,又辗转上海拜访多名茶艺大师,师从中国茶文化推广大使——鲍丽丽老师。

王庆莹老师表示茶文化是值得年轻人认真学习的优秀传统文化,从茶艺角度而言,茶艺富含了丰富的人生哲理,饮茶是千百次的拿起与放下,这种拿起与放下的精神值得当代青年人学习,也正是这千百次的拿起与放下才练就了一生的平静与从容。

%title插图%num

图为采访茶艺展示环节

王庆莹老师认为茶艺包含三种文化。一是自然文化。茶叶的出现是自然孕育的成果,是自然文明文化的结晶。二是技艺文化,茶艺作为一种艺术自然包含了很多技艺技巧,其中的茶艺技巧也是茶文化中独特的文化。三是演绎文化,茶艺是一种需要演绎的艺术,其演绎不单单是表演,茶艺的演绎也包含了不同时期,不同主题的中国文化,因此演绎文化也是茶艺文化的一大特色。关于茶艺带来的益处,王庆莹老师表示,茶艺的状态和思想都是浑然一体的,学习好茶艺,自然有益于身心,所谓一茶,一己,一世间,讲求的不仅是一份浑然天成的氛围,更是一份源于内心淡然超脱的境界。

%title插图%num

图为茶韵文化寻者队队员进行茶艺实践

采访结束后,茶韵文化寻者队的队员们在自己各属地的茶园、茶馆实地走访进行进一步的茶文化了解与茶艺学习。队员们跟随王老师指导亲自泡茶品茗,切身感受茶叶幽香与文化魅力。本次实践活动,茶韵文化寻者队的队员们与茶艺师王庆莹老师进行了深刻的交流与互动,通过问题采访、品茶互动、茶文化介绍答疑等形式对茶文化有了更加清晰、细致的了解。对于茶文化乃至传统文化的传播与发展有了更加坚定明确的方向。

(通讯员 郭方正 天下茶人网首发 www.worldofthetea.com)

为您推荐

发表留言

发表评论

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联系我们

联系我们

157-0115-5530

在线咨询: QQ交谈

邮箱: wdgxbk@163.com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00-17:30,节假日休
关注微信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关注微博
大数据库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