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第16届中国西部研学旅行博览会

您的位置 首页 人物故事

用干劲、闯劲、钻劲推广茶文化——茶师赵娜专访

茶文化,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之一,在中华上下五千年的历史长河里,茶成为中华民族的举国之饮,茶文化也在代代茶人的传承与创新中生机勃发,孕育出其劳动品味、五境之美、和而不同、美美与共等精神内涵。

宣扬茶文化不能仅仅局限于茶艺表演、常识普及、茶史调研、茶具收集等,茶艺表演得再怎样优美从容,最终总还是要落到品味茶汤之味上。没有美味、沁人心脾的茶汤,终究是没有根的浮萍,风吹即散。所以把好茶品质这一关是宣扬茶文化的基石。

为了深入了解茶文化,本队队长组织召开线上会议,邀请多位茶人讲解茶文化、普及茶知识。2023年1月10日,茶韵文化寻者队在“天下茶人网”的大力支持下请到赵娜老师为我们讲述她如何与茶结缘、如何脚踏实地推动茶的商业化、如何传播茶文化的故事。队员聆听茶人故事,并向赵娜老师提问自己关于茶文化的困惑。

%title插图%num

赵娜老师,来自知己忘忧茶文化工作室 ,致力于打磨茶品质,做好茶的商品化、大众化。赵娜老师在会议里指出,茶不仅仅可以提神醒脑、补益健康,可以用作表演、承载文化,还可以茶会友、结识志同道合的朋友。“茶逢知己,乐以忘忧,”在快节奏、高压力的当今社会,忙里偷闲,携三两好友品一壶香茗是何等惬意。不同于酒局上“不喝就是看不起我”的酒桌文化,在茶室里人们可以卸下厚厚的伪装,摆脱一身的疲惫,被沁人心脾的茶香洗涤心灵,随着悠远古朴的茶思梳理繁杂的心绪,饮一壶香甜可口的清茶让生命沉淀下来,跟朋友进行心与心的交流,灵魂与灵魂的碰撞。

%title插图%num

赵娜老师致力于用干劲、闯劲、钻劲推广茶文化。赵娜老师表示,“心中有热爱,手中有干劲”。出于对茶文化的热爱与传承,赵娜老师经营起自己的茶品牌,敢闯敢干研究开发了多种新茶以适应不同饮茶人群的需要,通过扩大茶受众,推广茶文化。比如,为神经衰弱的人调制安神的普洱茶,为脾胃虚弱的人调制健脾暖胃的红茶。秉持着“世上无难事,只要肯钻研”的精神,赵娜老师执着专注钻研打磨红茶品质,脚踏实地的推广中国好茶。赵娜老师的一番话给团队成员新的启发,“实干造就未来”,在象牙塔里的大学生学了太多悬浮着的文化,缺少的是实干和实践。而源远流长的茶文化不该仅仅悬浮在空中,更应到落到实地、深入人心、飞入寻常百姓家。

%title插图%num

茶韵文化寻者队在实践活动中积极落实线上准备会议所制定的计划,寻访用心、用情做好茶的茶人,学习茶文化的历史演变与今日发展,体验茶艺带给人静心凝神之神效,感悟茶道、茶理中发人深省的哲思,真正的践行了王阳明所提倡的“知行合一,知是行之始,行是知之成”。在体悟茶韵之魅的同时,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有了更加全面深刻的认知,立志为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贡献出一份青年人的力量。

%title插图%num

(通讯员 张舒函 天下茶人网首发 www.worldofthetea.com)

为您推荐

发表留言

发表评论

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联系我们

联系我们

157-0115-5530

在线咨询: QQ交谈

邮箱: wdgxbk@163.com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00-17:30,节假日休
关注微信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关注微博
大数据库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