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第16届中国西部研学旅行博览会

您的位置 首页 人物故事

承茶艺之道,扬文化风帆

作者:高承沄

古往今来,有太多的字句描摹着关于茶的篇章:“翠叶烟腾冰碗碧,绿芽光照玉瓯青”“松涛烹雪醒诗梦,竹院浮香荡文思”“矮纸斜行闲作草,晴窗细乳戏分茶”……贯古由今,万般辞藻镌刻描摹着名为茶的艺术,可总难言出它的精妙。这份孕育于广袤中华大地的传统文化,晕染了国人含蓄内敛的文化气质,融汇了富有情思雅趣的东方美学,倒影了中国传统文化的内涵意蕴。

%title插图%num

《茶经》有云:“茶之为饮,发乎神农氏,闻于鲁周公。”中华文化博大精深,肩负新时代使命的青年人为了更好的读懂中国传统文化,秉承发扬传统文化的品格,实现中国民族伟大复兴,曲阜师范大学寒假社会实践队伍“茶韵文化寻者队”暨文化创意协会茶艺部实践小组的成员们怀揣着一份对茶艺的敬仰和追寻,在“天下茶人网”的大力支持下有幸采访到了国家一级茶艺高级技师、国家高级评茶员吕叶老师,在品谈中共赴一场茗香之旅。

%title插图%num

“茶兴于唐,而盛于宋,成于明清,茶艺的发展史亦是中国历史的变迁沧桑史,历史赋予了在茶不同时代的生机,也让茶呈现出在历史不同时代的风貌。”吕叶老师访谈中提到了“唐煮、宋点、明撮泡”的历代茶艺形式,表示茶艺的发展史体现了国人审美情趣的变化,更反映了时代风尚和物质文明的发展。如今的人们在品茶、做茶、赏茶中仿佛回溯曾经那个在书页中泛黄的时代,与遥远的时空中的文人雅士畅叙古今、寄怀世事。“茶艺是一个很大的课题,茶艺的历史更是其中的沧海一粟,每每深入学习从这段历史中,无不赞叹中华文化的精妙。”

%title插图%num

在谈起与茶的结缘的因由时,吕叶老师道出了儿时与龙井茶的故事。过去北方流行的茶种不多,其中之一就是龙井茶。儿时的她时常好奇这色泽透亮、满是豆香的茶到底是什么,正是由于这份机缘,长大后的她怀揣着这一份探求的渴望,于2009年毅然去往杭州,师从中国茶叶博物馆研究员周文棠教授学茶13年,系统的了解茶艺知识,研习茶艺表演。数十载时光的学习,让她的不仅仅圆满了儿时的困惑,更在不断深刻学习中越发感悟到茶艺的真谛。“一壶好的茶汤可以去展现茶的品质,但是想要去领悟一种文化更需要一个载体、一种表现形式,而在我看来这个载体就是茶艺。”

%title插图%num

“茶艺改变了我很多,在在领略茶、品味茶的过程中,你会慢慢的发现内心变得宁静,祥和;与人相处时也变得从容,温暖;不知不觉中对生活拥有了更多的感悟和爱,而这感受我希望能分享给更多的人。”琴棋书画、诗酒花茶蕴涵的是雅境,柴米油盐酱醋茶书写的是俗世,雅境与俗世看似格格不入,但二者却因茶架起了互通的桥梁。“茶的意蕴丰富,上可轻茶小盏,下可粗叶大杯,上可王谢堂前燕,下可飞入百姓家,也正因为这一份长存于中华文化的兼容性,让茶可以赢得世界的瞩目。”吕叶老师成立“风舞流光阁·茶空间”,多年以来, 致力于茶艺的推广,数次举办公益茶艺讲座和多种茶文化活动,意在通过多样形式吸引更多的人学习茶艺,于浮世中找寻心灵的安所。

%title插图%num

高山深霭、沟壑田间,茶向世人绽放了勃勃的生命力;热汤滚落、水雾吟诵,茶艺向世人描摹了别样的心灵之旅。茶艺之道,历经岁月而弥新,融通古意而雅质,吕叶老师于茶艺之路不懈追寻,立足自身感悟,向世界展现了国人对茶文化的弘扬与坚守,书写了文化传承的新篇章。

%title插图%num

(天下茶人网首发 www.worldofthetea.com)

为您推荐

发表留言

发表评论

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联系我们

联系我们

157-0115-5530

在线咨询: QQ交谈

邮箱: wdgxbk@163.com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00-17:30,节假日休
关注微信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关注微博
大数据库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