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第16届中国西部研学旅行博览会

您的位置 首页 学术成果

国家黄河文化公园须有国家级历史观支撑

作者:开封•韩鹏

众所周知,人文黄河名称最早出现于西汉时期。

西汉的黄河文化,继承了西周之后黄河中下游的河、西河文化;西周之后的黄河中下游的河、西河文化,继承了上古时期黄河下游夏代四渎之一的河、西河和黄(鸿)沟、大运河文化;夏代四渎和黄(鸿)沟、大西河运河文化,继承了尧舜时期之前黄河下游发生的大洪水、大鸿水文化。

由此,形成了洪(鸿)水——四渎、大运河——河、西河——黄河的中国渠、沟、河等水文化传承。

与洪水共存亡,是华夏民族与生俱来的自然与人文环境;是华夏民族“天一生水”文化的原始起点;是华夏民族对黄河“生生不息、厚物载德”精神的高度概括。

从地理而言,它的起点在黄河下游冲积地;

从历史而言,它的起点在大洪水爆发的万年之前;

从人文而言,它的起点于伏羲“一画开天”的华夏人文基因;

从人文名称而言,它的地理、历史、文化源头和坐标,在上古以来黄河下游的洪水、黄水泛滥和治理不二之地。

国家级黄河文化公园,说不清黄河人文地理坐标,辨不明黄河文明发源地,看不透黄河文脉的历史传承,能讲好黄河故事吗?

为您推荐

发表留言

发表评论

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联系我们

联系我们

157-0115-5530

在线咨询: QQ交谈

邮箱: wdgxbk@163.com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00-17:30,节假日休
关注微信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关注微博
大数据库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