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第16届中国西部研学旅行博览会

您的位置 首页 经部文献

《周易》

《周易》即《易经》,《三易》之一,《易经》为群经之首,设教之书,相传为伏羲,文王、孔子所著,内容包括《经》和《传》两个部分。《经》主要是六十四卦和三百八十四爻,卦和爻各有说明(卦辞、爻辞),作为占卜之用。《传》包含解释卦辞和爻辞的七种文辞共十篇,统称《十翼》。《周易》是中国传统思想文化中自然哲学与人文实践的理论根源,是古代汉民族思想、智慧的结晶,被誉为“大道之源”。内容极其丰富,对中国几千年来的政治、经济、文化等各个领域都产生了极其深刻的影响。

主要内容:

《易经》由本文的“经”和解说的“传”构成。“经”由六十四个用象征符号(即卦画)的卦组成,每卦的内容包括卦画、卦名、卦辞、爻题、爻辞组成。

一:爻,卦画的基本单位为“爻”,爻分奇画与偶画,奇画由一条长的横线而成“—”,俗称“阳爻”;偶画是以两条断开的横线而成“–”,俗称“阴爻”。每一卦从最底层数起,总共有六爻,六爻以不同的奇画偶画配搭,形成八八六十四种不同的组合。按易天地人三才观,初、二爻代表地,奇画为刚偶画为柔,三、四爻代表人,奇画为义偶画为仁,五、上爻代表天,奇画为阳偶画为阴。所以用“阳爻”“阴爻”称谓奇画与偶画,是泛阴阳论的表现。 

二:卦画(卦的符号),即由六条“—”“–”奇偶画爻组成。

三:卦名,顾名思义即前面卦画之名,如“坤”“复”“既济”等。

四:卦辞,在卦名后,对六爻的综合总结,如“元亨利贞”,“同人于野,亨。利涉大川,利君子贞”等。

五:爻题,即爻位名称,表示某一爻在六爻中的具体位置及奇偶画性质,六爻卦位自下而上数起,分别为初(即一)、二、三、四、五、上(即六)。“—”为九,“–”为六。如“初六”“九三”“六五”“上九”等。

六:爻辞,指单条爻的说明、描述文辞,一卦有六爻,故共有六条爻辞,如“九二,见龙在田,利见大人。”同一卦六条爻辞间相对独立、相对静止但又相互关联、相互作用,表示不同时间、阶段事物的发展状态,以构成完整的发展、发生过程即全卦六爻整体内容总结—卦辞。

七:上卦与下卦和内卦与外卦,因六十四卦最初由三爻八经卦重之演变而成:“八卦成列,像在其中矣;因而重之,爻在其中矣。”所以六爻卦亦可以分解为上半部分和下半部分,四、五、上为(上卦)或“外卦”,初、二、三为“下卦”或“内卦”。如“复”卦,上“地”下“震”,内“震”外“地”,“谦”卦为“坤”上“艮”下,内“艮”外“坤”。

主要思想: 

哲学思想

古代中国学者的哲学思考,通过对易经的研究得到启发,哲学思辩能力也多数是在对易经的分析阐解和不同意见的争鸣中得到训练和提高。其中既有老子、孔子这些哲学大家的思辩成果,也有更多古代优秀哲学家的思辩结晶,正是他们使易经这部古典在哲学方面产生了巨大影响,成为中国古代哲学的发源处。

老子将易经的思想精华融入《道德经》中,创造了一个以辩证思维为核心的哲学体系。他在经卦阴阳相抱三爻成卦的组合方式的基础上,构造了一个“道生一,一生二、二生三、三生万物”的万物起源图式,揭示了事物内部所包含的种种势力的对立统一。

孔子深得易经之道:一是关于正名这一政治主张,二是关于举一反三类推思想。在他看来社会政治领域中人与人之间的位置关系,也应当如同阳爻居阳位、阴爻居阴位那样当位才能使一个国家秩序井然局面稳定,否则名不正、言不顺,言不顺则事不成,事不成则礼乐不兴,礼乐不兴则刑罚不中,刑罚不中则民无所措手足,不仅不能越位,而且不在其位、不谋其政,不能产生不当位思想,孔子这一思想又被后人推广。

法治思想

《周易》中有多处关于法律问题的论述,还有讼与噬嗑两卦专门讨论法律问题。 

第一,君权神授思想。法是统治阶级意志的最集中体现,而这种体现,首先表现在立法权上。

第二,“刑罚清”与“刑罚中”。《周易》强调“法权君出”,与人们所讲的自然法完全不同,而是从司法的角度,要求各级官员应仿效自然界的运行特点来执法。

第三,明罚敕法与明慎用刑。“明罚敕法”的重点不在于罚,在敕不在法;在于育民教民,不在于制民刑民,与法家的思想根本不同。这是“为政以德”的延续,主张德教为先,先教后刑,德主刑辅。

第四,息讼思想。《周易》中专门有一卦———“讼”讲诉讼问题的,但卦义却不鼓励人们争讼,更不教人们如何取得诉讼的胜利。作为一个忠实诚信的人,即使遇到不公正的待遇和委屈,也应保持内心平静,戒骄戒躁,能不诉讼就不诉讼;如果迫不得已非要诉诸法律时,也要保持冷静,不可采取过激行为,只有这样,才能最终获吉,同时也从另一个角度告戒人们,与其争讼不止,不如一开始就谨慎从事,理顺各种关系,从根本上杜绝诉讼。 

经济思想

(一)两仪与经济

周易在经济上的重大启示,是阴阳两仪的动静观念。经济学认为,一切最终财货都直接或间接充当生活欲望的手段,凡能满足人类生活欲望的财货便是具有效用。个体的消费理论及资产选择理论,即建基于此。经由交换交易,再加上交易市场竞争性的提高,可衍生出合理稳定的客观价值之创化。

此外,根据厂商的活动、经济环境对厂商无言的弱约定、及厂商对员工有言的强约定,经由就业与投资市场致中和之力的解析,也能指出中和是中华文化的分析观念,不只可以包容均衡,亦可以包容“为道也屡迁”之各种动因。

(二)三才与经济

《周易·系辞上》:“六交之动,三极(即天地人三才)之道也。”世界受天地人三才之主宰,因而三才是有意志、有意识、有感情的。要主宰就必须有精神作为,因此三才亦有为精神性万事之本的涵义。

社会集体消费追求社会福利的极大是精神性的天;但受到政府消费支出预算的客观限制是精神性的地。每一位生产者追求客观利润的极大是精神性的天,但受到生产技术限制是精神性的地。 

若将消费活动的正而问题再视作天位阳交,政经领导下社会集体消费的正面问题视作人位阳交,生产活动的正面问题视作地位阳爻,然后联立起来,已十足展现出乾卦的卦象。若再将消费活动的对偶问题视作天位阴爻,政经领导下社会集体消费的对偶问题视作人位阴爻,生产活动的对偶问题视作地位阴乏,然后联立起来,则十足展现出坤卦的卦象。

(三)五行与经济

《春秋繁露·五行对》论述,五行相生循环是一种生、长、养、收、藏的生产性循环。而由藏再到生,其实就是反者道之动。所以生产活动不与消费、投资活动合理连结,无法形成一个完整的经济活动因果循环。

代表性主要名句:  

谦谦君子,卑以自牧也。——《周易·上经·谦》

无平不陂,无往不复。——《周易·上经·泰·九三》

不事王侯,高尚其事。——《周易·上经·蛊》

遏恶扬善,顺天休命。——《周易·上经·大有·象传》

文明以健,中正而应,君子正也。——《周易·上经·同人·彖传》

其正直也,方其义也,君子敬以直内,以方外。——《周易·上经·坤》

天地变化,草木蕃;天地闭,贤人隐。——《周易·上经·坤》

善不积不足以成名,恶不积不足以灭身。——《周易·系辞下传》

《易》曰“三人行,则损一人,一人行,则得其友”,言致一也。——《周易·系辞下传》

代表性典出成语: 

自强不息

“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周易·乾》

厚德载物

 “君子以厚德载物。”——《周易·坤》

二人同心,其利断金

“二人同心,其利断金;同心之言,其臭如兰。”——《周易·系辞上》

刚柔相济

“圣人设卦观象,系辞焉而明吉凶,刚柔相推而生变化。”——《周易·系辞上》

物以类聚

 “方以类聚,物以群分。”——《周易·系辞上》

触类旁通

 “引而伸之,触类而长之,天下之能事毕矣。”《周易·系辞下》

见仁见智

“仁者见之谓之仁,智者见之谓之智。”——《周易·系辞上》

殊途同归

“子曰:‘天下何思何虑?天下同归而殊途,一致而百虑,天下何思何虑?’”——《周易·系辞下》

后世影响:

“易为群经之首、大道之源”,又为新道家列为“三玄”之冠 ,集中体现了中华民族的思维模式、价值取向等哲学品格。

汉武帝“独尊儒术”,《易经》被尊为六经之首。汉代被称为经学时代,“经学”高于一切学术。中国历代图书分类是:经、史、子、集四大类,经列于首。《周易》为“六经”之首,自然也就是群书之首,即中国的第一部典籍,影响极大。历代学术思想发展之契机亦多建基于“易经”,两汉经学自不待言,魏晋“新道家”谈玄,亦将其列为“三玄”之一。若无《易经》之启发,“北宋五子”的学问几乎不能成立。

《周易》不仅对中国哲学发展产生重大影响,而且对各个学科发展都发生了作用。《四库全书总目·经部易类小序》中说:“又《易》道广大,无所不包,旁及天文、地理、乐律、兵法、音员学、算术,以逮方外之炉火,皆可援《易》以为说,而好异者又援以入《易》,故《易》说愈繁。”正如国学大师、新儒家开山祖师熊十力所言“:中国一切学术思想,其根源都在《大易》,此是智慧的大宝藏。” 

主要版本:

1、世传本《周易》,也称通行本《周易》,汉文帝时期汉儒根据古本进行编修而成。汉武帝时期为加强中央集权制,“独尊儒术”将《周易》和《易传》称为《易经》,一直沿用流传至今。

2、帛书《周易》,长沙马王堆汉初帛书《周易》,是不晚于汉文帝朝的古本。佐证了通行本《周易》应为汉文帝朝汉儒根据古本进行编修而成。世传本《周易》和帛书《周易》在许多卦爻辞的用词、用字是都不相同,故这两个版本的《周易》可以相互印证着参阅。

3、阜阳汉简《周易》,中国西汉前期汝阴侯墓中出土的简牍,这批汉简分为竹简、木简、木牍3类简文。

4、楚竹简《周易》,战国楚竹简《周易》,分为上博竹简本和清华竹简本。楚竹简《周易》是最接近初本《周易》的现今所知的最早版本,比帛书《周易》、汉简《周易》都要久远,故我们在解一些难于理解的卦爻辞时,可以借用楚竹简《周易》。

5、石经《周易》,石经《周易》其实就是刻在碑石上的世传本《周易》, 公元175年,东汉汉灵帝时期著名学者蔡邕,杨赐,马日磾等人建议,将儒家经文典籍刻制在碑石上,供学子们正定校勘,作为向太学生讲授的标准经本。从东汉汉灵帝熹平四年至汉灵帝光和六年,也就是公元175年到183年,石经历时近9年才制作完成,立于河南洛阳原太学门前,也就是今天的偃师市朱家圪垱村,被称为《熹平石经》。整套石经某刻有《鲁诗》《尚书》《周易》《春秋》《公羊传》《仪礼》《论语》等7经,共刻制46块石碑,200910个字是中国第一部儒家经典刻石,具有不可估量的历史价值和书法价值。

主要注本:

1、王弼的《周易注》,既是魏晋玄学的代表作,也是易学史上的名著。它跳出汉代以象数解易的窠臼,开辟了后世以义理解易的先河。《周易略例》则概述其解易方法,集中反映了他的易学思想与理念。本书对王弼的上述易学著作进行详细校释,并附有韩康伯对《系辞传》以下各传的注解,是研究易学必备的参考书。

2、孔颖达的《周易正义》,其奉唐太宗命主编《五经正义》,首即《周易正义》。正义又称疏,系在正经注基础上,融合众多经学家见解,对原有经注进行疏证,并对注文加以注解。唐宋以来,历代科举取士皆以经书及其注疏为依据,故群经注疏之写本、刻本流传甚多。北宋国子监有诸经正义单刻本,称单疏本,南宋时又复刻之。今传世群经注疏以单疏本为最早,而流传至罕。

3、朱熹的《周易本义》,主要是对孔子哲学思想的诠释。

名家评书:

孔子:“加我数年,五十以学《易》,可以无大过矣。”

孙思邈:“不知易,不可以为医。” 

虞世南:“不读易不可为将相。”

苏东坡:“抚视《易》《书》《论语》三书,即觉此生不虚过。”

毛泽东:“中国古人讲‘一阴一阳之谓道’,不能只有阴没有阳,或者只有阳没有阴,这是古代的两点论,形而上学是一点论……”

郭沫若:“《易经》是一座神秘的殿堂。”。

冯友兰:“《周易》不仅是中国的,也是东方的,更是世界的,不仅是古代的,也是现代的,更是未来的。”

南怀瑾:“我始终怀疑《易经》的文化是上一个冰河时期留下来的,不是这一个冰河时期的产物,因为它的科学、哲学的道理太高明了。”

参考链接:

1. 周易(中国先秦时期传统典籍)百度百科
2. 周易本义百度百科
3. 宋刻本《周易正义》百度百科
4. 周易注百度百科
5. 周易千古名句
6. 出自《周易》的成语

为您推荐

联系我们

联系我们

157-0115-5530

在线咨询: QQ交谈

邮箱: wdgxbk@163.com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00-17:30,节假日休
关注微信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关注微博
大数据库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