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第16届中国西部研学旅行博览会

您的位置 首页 人物故事

传国学文化的守望者,扬时代风帆的独行人

作者:高承沄

“国学文化是我们的根,是我们最本源的东西,孔子之所以被成为圣人,是因为他的思想哪怕是历经千年却依旧对后人具有启发。”冯独步老师真切的话语,诉出了他对国学文化的热爱,也让人们意识到传承国学文化的重要性。他始终认为,撇开国学文化,国人便没了根基,所有的一切建设都将成为空中楼阁;撇开国学文化,国人便丧失了传承千年的基本的道德,在时代的洪流中难以立身。2011年,他追溯国学文化本源,来到“东方圣城”曲阜,在这里寻找传统文化本源,并以这里为起点,发扬国学文化。数十年间,他不断通过公益讲座的方式,启发人们对于传统文化的热爱,唤起人们长存心中的仁礼之乐。

冯独步老师从教数十年,是文革之后第一批应届生。他优秀的从教经历,荣获教育部颁发从教三十年的荣誉证书,这也是对他诲人不倦教育精神的肯定。在那个艰苦的时代,人们都在为吃饱穿暖而发愁,而却他渴望一份精神的“饱餐”。物资匮乏,他寻遍四处借书,从国学经典到逻辑学、哲学,只要是前人所撰写的精华荟萃,他都会孜孜不倦的读完,因此也造就了今日的博学广识、学富五车。艰苦求学的少年求学经历,让冯独步老师坚定了未来的方向,毅然决然的选择成为人民教师,从东北师范大学毕业的他,教授了无数学生,他正通过自己的努力引领后人,让后辈不再为了学习而发愁,也为传播国学文化做出表率。

过数十年的教学经历,冯独步老师发现为了更好的传播国学文化,更需要从孩子抓起,从幼年便培养起一种对国学文化的热爱。因此他出版了一本原创国学教材——《七十二贤童》,以此来更好的让孩子们系统学习国学文化。“国学文化包含的范围很广,不仅仅只有《论语》等儒家文化,更有经史子集各部,他们都是值得学习的。我编排此书,以讲故事的方式,一节一节的带领着孩子深入了解国学文化。”

冯独步老师的书中包含着历史人文故事,国学常识和古典诗词三部分,每个部门也并非是生硬的文字讲述,而是用孩子们喜闻乐见的插图、儿歌的方式,通过美学教育,让停留在书本中的文化活起来。“我们也不希望我们的孩子只会之乎者也,死板教条的学习,只知其一不知其二,半知半解,而是让国学成为兴趣,通过小孩子们最喜欢的方式,让他们理解精髓,寓教于乐。”冯独步老师反对古板填鸭式、缺乏趣味性的读经,而是希望孩子们在经书中懂得做人的道理,这样新颖的教学理念,让更多的小孩子爱上了国学文化。

不仅如此,冯独步老师还强调国学文化与时代结合的重要性。他把书中传统的意义理解,与符合时代的内容相结合,与符合现代的内涵相呼应,使内容不再教条于孩子不能理解的事物之上。同时,他还重视传统文化本源,以治学严谨的态度,规范现代人能理解的字音字形,让孩子们明辨书中争议内容的缘由。诚然在教学内容上的与时俱进,冯独步老师更期待一份心灵的与时俱进。“历史中的英雄,他们面对国家飘摇动乱,为什么能慷慨激昂的一句‘国破尚如此,我何惜此头’?这其中蕴含的正是不朽的国学文化。”当下国家正处于社会主义伟大复兴的关键时期,新时代青年需要具有知识才干的同时,拥有一颗爱国的心。他重视爱国主义教育,贯穿红色文化体系,意在培养知识的同时,塑造爱国主义精神品格,因此也获得了教育界的赞赏。

国学文化深厚多姿,传承国学文化更是任重道远。冯独步老师以守望者的态度,如园丁般浇注祖国的花朵,一步一个脚印的为国学文化教育事业做出努力,致力于让越来越多的人爱上国学文化,成为国学文化传承的接棒者。

(撰稿人:山城教育资讯 慈冠一)

注:国学百科网原创首发,如需转载请联系国学百科网编辑,违者必究。

为您推荐

联系我们

联系我们

157-0115-5530

在线咨询: QQ交谈

邮箱: wdgxbk@163.com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00-17:30,节假日休
关注微信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关注微博
大数据库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