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第16届中国西部研学旅行博览会

您的位置 首页 人物故事

品读国学文化,承立垂髫之志——国学教育发扬人冯独步

作者:高承沄

“教育要符合人类的认知规律和教育规律,特别是幼儿传统文化教育,绝不是枯燥泛味的诵读和死记硬背,而是要根据幼儿认知规律,抓住幼儿的兴趣点,用孩子们喜闻乐见的方式和他们易于接受的语言来进行,以次达到幼儿传统文化教育目的。”冯独步老师如此说。中国传统的国学文化博大精深,承载了千年之下古仁人的智慧,记载了前人历经磨难后方得知的箴言明理。书中自有黄金屋,可是后人要真正读懂“它们”,却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因此,历代的国学大家呕心沥血、刻苦专研,为后人明理勤学,传承国学文化,指明了前行的方向。而在这其中,“七十二贤童”国学读本的创始人、国学文化大师冯独步老师,为幼儿国学文化传承做出了不可比拟的贡献。

“启蒙时期是一个孩子思想、品行确立的关键时期,而最好的模范在哪里?传统国学之中。”冯独步老师成长于一个物资匮乏的年代。在那个艰苦的时代,人们都在为吃饱穿暖而发愁,因此心底深处的那一份渴望精神的“饱餐”却不能被满足。于是,他便四处“求书”——从四书五经到西方哲学,只要是可读的、能读的书籍,便都会孜孜不倦的读完,内化于心。冯独步老师曾坦言道,他现在的成就正来源于孩童时期的那些经典著作。“中国古人在哲学上的成就是极高的,就意味着我们可以学到的更多。去其糟粕取其精华,真正读懂、读透那些为人的道理,理解中国人的仪礼精神,对一个人的未来受益匪浅。”1981年毕业于东北师范大学,便开始了基层教育工作。他广泛发扬传统国学文化,十年如一日的国学钻研,出版了一本原创国学教材——《七十二贤童》,以此来更好的帮助孩子们系统学习国学文化,通过自己的努力引领后人,让后辈不再为了学习而发愁,也为传播国学文化做出表率。

“国学文化包含的范围很广,不仅仅只有《论语》等儒家文化,更有经史子集各部,他们都是值得学习的。我编排此书,以讲故事的方式,一节一节的带领着孩子深入了解国学文化。”在三十多年来的朝朝暮暮中,冯独步老师发现学生们对于国学文化,往往是只知其一不知其二,没有真正的内化于心。而传统的仅仅只是通过刻板的讲解国学文化的方式,并不能真正的让国学“活起来”,而他的初衷,是希望孩子们摆脱教条的束缚,能在国学的海洋之中自由的徜徉,从幼年便培养起一种对国学文化的兴趣。因此,冯独步老师创作易于理解的儿歌、喜闻乐见的插图、融合“小游戏、小情景剧、小舞蹈剧、小手工”的教学方法等方式,将原本无味的文字结合美学乐律,寓教于乐中体悟别样的人生感悟,从而达到幼儿传统文化教育让孩子们“看得见、听得懂、做得出”地教育目的。“父母呼,应勿缓。这个规矩记心间。父母呼时,儿应迟,父母心中阵阵寒;父母呼时,儿不应,父母定会心慌乱。”这是幼儿中班教材中的儿歌《父母呼应勿缓》,是从《弟子规》“父母呼,应勿缓”经典句释义扩展而来,如此一言,便轻易让孩子们真正理解了原本书中晦涩的语句。

“读懂只是第一步,我最希望的是孩子们可以从中得到人生的启发。”品读国学文化,承立垂髫之志,国学文化深厚多姿,传承国学文化更是任重道远。冯独步老师立己之明志,承扬国学之重任,致力于幼儿的国学教育,让孩子从小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养成孝敬父母、懂礼貌、知礼仪、有教养的良好习惯,把幼儿国学教育真正地落到实处,进而成为时代扬帆人,实现中华民族传统文化复兴。

人物简介:

冯独步,男,汉族,1961年5月20日生于吉林长春,毕业于东北师范大学。传统文化学者,国学名师,曲阜孔子文化学院教授,曲阜师范大学客座教授。

为您推荐

联系我们

联系我们

157-0115-5530

在线咨询: QQ交谈

邮箱: wdgxbk@163.com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00-17:30,节假日休
关注微信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关注微博
大数据库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