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第16届中国西部研学旅行博览会

您的位置 首页 人物故事

一片冰心在玉壶——世纪老人冰心

作者:白石一枝

冰心,原名谢婉莹,出生于1900年,于1999年逝世。出生于福建福州,是我国著名的诗人、作家、小说家、翻译家、儿童文学家,在传统文化中汲取力量,又用自己的光和热不遗余力地在作品中展现中国气质。

她七岁即读过《三国演义》、《水浒传》等文学巨著,曾担任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作家协会名誉主席、中国翻译工作协会名誉理事等职位,是一位名副其实的才女。

冰心擅长营造柔美、空灵的意境,她的文章笔调轻盈、文字隽丽、感情细腻,兼具了白话文的流畅和文言文的凝练简洁。她的散文和诗歌对新时代产生了巨大影响,分别被矛盾成为“繁星体”和“春水体”。

冰心是世纪老人,她的一生都伴随着社会变更,世纪更迭的风云变化。她是新文学运动的元老,是中国现代文学史上第一位著名女作家,她的著名理论是宣扬“爱的哲学”,不禁联想起数千年前孔夫子所说的”仁爱”。

她的作品体现了五四运动时期到新中国成立时期,再到如今中国当代文学变化的伟大轨迹。她的作品表现对祖国、故乡的赞美与怀念,展示母爱、童真与自然的和谐统一。有如“母亲啊!你是荷叶,我是红莲,心中的雨点来了,除了你,谁是我在无遮拦天空下的隐蔽?”正用清新的话语巧妙连接了母爱与自然。再如“爱在左,情在右,走在生命的两旁,随时播种,随时开花,将这一径长途点缀的花香弥漫,使穿枝拂叶的行人,踏着荆棘,不觉痛苦;有泪可落,也不觉得是悲哀。”体现了冰心“爱的哲学”,给人以力量,给人以温暖。

同时,冰心是一个爱国主义作家。她出生于美丽的南方小城,曾在上海与烟台生活过,大海成为了她的第二故乡,大海陶冶了他的性情,开阔了他的心胸,而父亲的爱国之心和强国之志也深深的影响了她幼小的心灵。父亲曾对她说:“中国北方海岸好看的海港数不胜数,但都被外国人占领了,都不是我们中国的了,我们要把它们夺回来。”父亲的话,深深的印在幼小冰心的心灵。她一生写作了整整七十五年,她的全部几百万的文字,都在言说着她对祖国、对人民的无比的爱,她热爱生活,热爱生命,热爱一切美好的东西,他纯真、刚毅、勇敢、善良、纯真,中国人民为有冰心这样的文字大师而自豪。

巴金曾说:“一代代青年读到冰心的书,懂得了爱,爱星星、爱大海、爱祖国,爱一切美好的事物。我希望年轻人都读一点冰心的书,都有一颗真诚的爱心。”无论何时应怀着赤诚之心,仔细感悟这位奇女子的文字和精神,从而获得前行的力量与勇气。

国学百科网原创首发,如需转载请联系国学百科网编辑,违者必究

为您推荐

发表留言

发表评论

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联系我们

联系我们

157-0115-5530

在线咨询: QQ交谈

邮箱: wdgxbk@163.com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00-17:30,节假日休
关注微信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关注微博
大数据库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