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第16届中国西部研学旅行博览会

您的位置 首页 人物故事

一代大师,国学之峰——观南怀瑾的学术之旅

作者:白石一枝

南怀瑾,1918年出生于浙江温州,是中国当代文学家、教育家、中国正统文化传播者、学者、诗人、武术大师。历任台湾政治大学、台湾辅仁大学及中国文化大学教授。其学问博古通今,自成一家之言,有“上下几千年,纵横数万里,经论三大教,出入百家言”之盛誉。

南怀瑾天资盖世,年轻时就能文善武,遍访得道高人,参禅悟道、从军、从商、参政、做学问一一尝试,阅历丰富,充满传奇色彩,可谓世间一奇人。另外,南怀瑾老先生著述丰硕,在儒释道以及杂学等方面有独到见解和非凡造诣,全身心投入中国正统文化的传播和建设,因此又被人们称为“通天教主”。他是中国古代文化的集大成者,促进了中国古代文化的传播、发展和弘扬。南怀瑾老先生一生立德、立功、立言,成就斐然。

南怀瑾对佛学也有透彻的研究的独到的见解。他的佛学成就也不是一般人可以企及的。他通过两种方法使佛学奥秘呈现于此。首先从理论上把佛学经典进行深度解说,再次,通过他本人的亲身实践以及积极探索进行实证,通过自身验证佛法的奇迹。《南禅七日》记录了南怀瑾在厦门普陀寺为僧人们打禅七的过程,此后,他还在台北设立“十万禅师台北道场”,成立“东西精华协会”,另在新竹县设“十万禅林峨嵋道场”,教导众生打禅。

    南怀瑾在文化教育方面也贡献斐然。1966年文化大革命初期,他配合台湾当局进行文化复兴运动,倡导伦理道德的重要性。他曾和钱穆、林语堂等大师共同在台湾阐述和传播中华传统文化。三年后,南怀瑾成立中西精华协会协助传播文化,次年,成立老古出版社、开设“老古文化事业公司”和“十方书院”等文化教育机构。这些机构极大的促进了当时国学文化的传播和发展,一定程度上提升了当时民众的文化水平。出版社的第一步文学作品《论语别裁》的出版影响力巨大。

曾有学者有言:“有心修身、求学、证道、建功立业者,其人不可不知,其书不可不读。”这是对南怀瑾先生的高度赞誉,老先生一生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他的为人我们不可以不了解,他的书我们不可以不深读。

国学百科网原创首发,如需转载请联系国学百科网编辑,违者必究

为您推荐

发表留言

发表评论

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联系我们

联系我们

157-0115-5530

在线咨询: QQ交谈

邮箱: wdgxbk@163.com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00-17:30,节假日休
关注微信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关注微博
大数据库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