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第16届中国西部研学旅行博览会

您的位置 首页 人物故事

忧国忧民——变革创新一代宗师梁启超

作者:白石一枝

梁启超,出生于1973年,字卓如,号任公,又号饮冰室主人、中国之新民、自由斋主人。清朝光绪年间举人、戊戌变法领袖之一、新法家代表人物。幼年时从师学习,八岁学为文,九岁能缀千年,17岁中举。后从师于康有为,成为资产阶级改良派的宣传人。梁启超先生学术研究涉猎很广,在哲学研究、文学创作、史学整理、经学考证、法学、伦理学、宗教学等领域均有建树。他是是中国近代著名思想家、政治家、教育家、文史家、文学家。

梁启超被公认为是清朝最优秀的学者,中国历史上一位百科全书式人物,而且是一位能在退出政治舞台后仍在学术研究上取得巨大成就的一少部分人物。辛亥革命前,他在与革命派论战中发明了一种新文体,这种文体的表现形式介乎白话文和文言文之间,比较符合当时的社会形势,使得士子和普通百姓都乐意接受。

同时,梁启超还是第一个在文章中使用“中华民族”一词的人,他还从日文汉字中吸收了很多新词,也就是很多外来词,比如“经济、组织、干部”等,皆始于梁启超先生,他为当时蒙昧的中国带来了新的文化生机,拓展了汉字词汇,为国学发展注入了新鲜的血液。

梁启超先生一生勤奋好学,著述颇丰,在36年的时间里,每年平均写作达到39万字之多,而他大部分时间还都用在政治活动上,能有这样的文学成就着实不易。他有多种作品集问世,《饮冰室合集》最为完备和著名,全书共计148卷,1000余万字。另外,梁启超先生在文学理论上引进了西方文化及文学新观念,首次倡导近代各种文体的革命。在文学创作上亦有多方面成就:散文、诗歌、小说、戏曲及翻译文学方面均有著述问世,尤其散文的影响力最大。

梁启超的文章风格,被称为“新文体”。因带有“策士文学”风格,所以成为五四以前最受欢迎的文体,模仿者数不胜数,时至今日,这种文体也被很多学者所研究和学习,如《俄罗斯革命之影响》。

梁启超在书法方面也有极深的造诣。他早年钻研学习欧阳询,后来又致力于学习宗汉魏六朝的碑刻。

梁启超是一位传媒天才,他能充分运用发挥文字的力量来打动读者,时至今日我们阅读这些文章都仍然能够感受到这里面所散发的独特的创造性!

为您推荐

发表留言

发表评论

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联系我们

联系我们

157-0115-5530

在线咨询: QQ交谈

邮箱: wdgxbk@163.com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00-17:30,节假日休
关注微信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关注微博
大数据库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