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第16届中国西部研学旅行博览会

您的位置 首页 人物故事

辩章学术,考镜源流——记余嘉锡的文献之思

作者:白石一枝

众所周知,文献学因其特点,功能成为治学的基础,研究的门径,对于文献学的研究历史悠久,学者早已认知其重要性,对其阐释和定义层出不穷,近来以来尤是如此。

诸多说法中,余嘉锡先生以多年研究经验为根基,将文献之功用与历史之渊源结合观同视,肯定目录学的“辩章学术,考镜源流”,提出“目录者学术之史”成为学界的共识,精辟地论证了目录学的作用,而目录学恰是文献学的滥觞之一。因而,既诠释了文献学的历史作用,又展现了文献学的现实意义。

一代大师,学界之尊,令人敬佩的往往不只是所取得的学术地位,更多的是同他的风骨气节相联系,余嘉锡先生学识渊博,著作等身,饱含着对历史史料的敬重,对传统文化的珍视。先生自幼学习传统文化,幼时便能熟读《楚辞》《文选》等巨著,于其中感悟古人世界的境界,汲取与锻造高风亮节的品质,这对先生所投身的事业无疑是有着奠基作用的。

“九一八”事件爆发以后,先生回京任教于辅仁大学,日军入侵,国运动荡,先生从传统中汲取力量,并在课堂上传授之,在行动上实践之,再现了《楚辞》所代表的传统文化的底蕴,巫楚世界的神秘,并鼓励学生成为香草美人,反对香花毒草,所讲授的内容成为学子慷锵有力的文化基石,源源不断的精神动力。而在先生身上是浓烈的爱国情怀,展现了对民族命运、未来的深切关怀,再现了中国知识分子的精神。

徐复观在书中评价先生为:“埋头闭户,不务声华,认真治学”,称其为“一个伟大知识分子”。先生在民族大事上所展现出的气节至今为人感动,在学术上的成就亦是难以逾越。文献学乃是研究历史的基础学科,文献学上所取得的成就关乎着诸多基础学科的发展。而先生著述颇丰,为此学界的发展有着难以磨灭的影响,其中所发表的《四库提要辨证》独辟蹊径,观点独到,重视史部和子部,成为不厌之书,治学之门径。

余嘉锡先生怀瑾握瑜,为传统文化鞠躬尽瘁,对莘莘学子始终关怀,以拳拳之心对待所遇之事,成为中国知识分子精神的最好的模范!

为您推荐

发表留言

发表评论

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联系我们

联系我们

157-0115-5530

在线咨询: QQ交谈

邮箱: wdgxbk@163.com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00-17:30,节假日休
关注微信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关注微博
大数据库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