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第16届中国西部研学旅行博览会

您的位置 首页 人物故事

书香墨染,画笔增光——一代建筑伟人傅熹年

作者:白石一枝

傅熹年先生自小生活在书香世家,傅熹年的祖父傅增湘是清代翰林学士,曾任北洋政府教育总长、故宫博物院图书馆馆长,家中藏书过万千,而其父傅忠谟也是一位玉石鉴赏专家,父亲的文物局同事们常到傅家谈论文物知识,傅熹年就在这样的文化熏陶下一天天长大。小小的四合院里,有祖父对自己功课滔滔不绝的教诲,有父亲与好友们高谈阔论的身影,也有一幅又一幅珍贵的书画作品。

1952年后,国家收购和个人捐献的大量书画古籍都集中到文物局,这可让傅熹年高兴不已。随着长辈们一起参观学习,他积累了丰厚的书画鉴赏力,也为后来从事建筑设计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如今故宫里收藏的《千里江山图》《韩熙载夜宴图》这些知名的书画作品,早在半个世纪前就过了傅熹年的“法眼”。

上高中时傅熹年就以建筑大师梁思成为偶像,通过读了梁先生在中国古代建筑史和明清北京城的文章,傅熹年确定了报考清华建筑系的志愿。毕业后他进入以梁思成为主任的建筑历史与理论研究室工作,真正实现了自己偶像梦。

在协助刘敦桢编写《中国古代建筑史》时,他多年积累的的古典文化知识有了用武之地,并开始渐渐用研究古建筑的专业手法来考察一些重要古代名画。在研究宋代的古建筑时,由于参考文献稀缺,研究一度陷入困境。精通书画的傅熹年另辟蹊径,提议张择端的《清明上河图》和王希孟的《千里江山图》可以作为形象材料进行研究参考。

此外,著名书法家启功先生还和傅家有着深厚友情,被傅熹年称为“四世交谊”,傅熹年的祖父傅增湘是光绪二十四年(1898年)的进士,当时启功的祖父,作为雍正皇帝第七代孙的毓隆是阅卷大臣。登科之后,傅增湘与毓隆相结识,并一直保持着很好的关系,后来启功家逐渐没落生活日趋困难,傅增湘念及旧情便将启功这个书画天才介绍给时任辅仁大学的校长陈垣先生。多年之后,傅熹年又以师礼相待启功,向其学习书画创作技巧。

无论是学术成就还是家学渊源,傅熹年都是当之无愧的文物鉴定专家,也是一位书画大师。和家中父辈一样,傅熹年能透过外表,深入内容,看到别人熟视无睹的问题,发表别人想不到的真知卓见,在书画鉴定和古建筑研究领域独树一帜,居当代鉴定大师的前列。

为您推荐

发表留言

发表评论

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联系我们

联系我们

157-0115-5530

在线咨询: QQ交谈

邮箱: wdgxbk@163.com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00-17:30,节假日休
关注微信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关注微博
大数据库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