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第16届中国西部研学旅行博览会

您的位置 首页 人物故事

特立独行的近代化先锋——严复与《天演论》

作者:白石一枝

作为达尔文进化论引入中国的第一人,严复和魏源、李鸿章等人被列为近代学习西方的先驱,他虽出身于中国传统的封建大家庭,却反对顽固保守的仕途老路,高举维新变法的大旗,毕生为启蒙国民,学习西方而奔走。

严复十二岁时父亲病逝,次年他放弃走科举,转而进入福州船政学堂学习驾驶,这在当时是普通百姓想都不敢想的创举,二十三岁时公派赴英学习海军知识,两年后从英国格林威治皇家海军学院结业回国。放在今天,严复就是标准的海归学者,是国家需要的高技术人才。

在李鸿章创办的北洋水师学堂任教期间,严复培养了中国近代第一批海军人才,也于这时他翻译了英国生物学家赫胥黎的《进化与伦理》,并根据达尔文的进化论提出了“物竞天择,适者生存”的观点,以严复提出的“时代必进,后胜于今”作为救亡图存的理论依据在当时社会上引起巨大反响。

“天演”一词是严复对西方Evolution一词的意译,就是天道中自然界的变化演化,即进化。严复的《天演论自序》有曰:“仲尼之于六艺也,《易》、《春秋》最严。”随后便用中国人最熟悉也最亲近的《易经》作为演说的范例宣扬进化论。维新派领袖康有为见此译稿后,发出“眼中未见有此等人”的赞叹,称严复“译《天演论》为中国西学第一者也”。

作为新法家学派的代表人物,严复和章太炎、梁启超一道反对传统上对法家的不合理批评与抨击,大力为法家平反正名,称赞法家的历史功绩,用“法治”或“法治主义”来认知和解读法家思想,并在此基础上开出“新法治主义”。在封建王朝奄奄一息的时候标榜“法治”大于“人治”,这既继承了春秋战国时期法家学派的传统思想观点,又针对晚晴特定的形势进行合理解释,可谓是最早的“依法治国”。

严复之所以被誉为先驱,是因为他翻译的《天演论》既接地气又合时宜。梁启超将严复归为“于中学西学皆为我国第一流人物”,毛主席也曾称赞他是“中国共产党出世以前向西方寻找真理的一派人物”之一,由此可见这位伟大先驱的历史地位是多么崇高,他开天辟地的丰功伟绩将永载史册,万古流芳。

为您推荐

发表留言

发表评论

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联系我们

联系我们

157-0115-5530

在线咨询: QQ交谈

邮箱: wdgxbk@163.com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00-17:30,节假日休
关注微信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关注微博
大数据库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