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第16届中国西部研学旅行博览会

您的位置 首页 人物故事

坐拥书城,游余龙骨—— 罗振玉

作者:白石一枝

   晚清时期著名甲骨四堂之首罗振玉一生中有许多头衔:中国近代农学家、教育家、考古学家、金石学家、敦煌学家、目录学家、校勘学家、古文字学家。而人们对其熟知的仍然是他在甲骨文研究领域做出的突出贡献。

罗振玉出生于江苏淮安,曾祖敦贤公以绍兴师爷起家,流寓江淮,至罗振玉已历四世,为淮上书香世家。5岁便入私塾,教书先生是乾嘉朴学的传人李岷山,加上罗振玉在童年时代就酷爱读书,在同龄人还追着跑着游山玩水的时候,他已经懂得用校读法学习训诂学了,他对文字、训话之学的习读,大多源于自得,他回忆少年时期时说:“予自习训话考订之学, 于制举文王主未能兼。”

十六岁时,参加童子试得中第七名后,接着两应乡试不中,就绝迹棘闱,一心做学问。此后,眼界逐渐开阔,不但在杭州郡库见识了宋高宗所书《孝经》石刻和阮元所摹的天一阁《石鼓文》,又结识了以博学而闻名的汪谢诚及以藏古砖而著名的吴康甫等几位前辈学者,从此深受影响而喜好金石之学。罗振玉研究金石学,始于光绪八年(1882年),时年仅十七岁。

他为保存内阁大库史料及明文渊阁藏书也作出了贡献。大库是清代内阁库藏档案、书籍的处所,库分东西,东库贮存《实录》、《圣训》、《起居录》等,由本阁满本房掌管。西库书籍多为明文渊阁藏书之孓遗,档案则是清列朝内外臣工的题本、奏本、历科殿试的大卷等。这些都是中国珍贵的历史文献,是一笔重要的文化遗产。

辛亥革命后,这位清朝遗老曾一度寓居天津,其长子罗福成还开了一家“贻安堂”书店。罗振玉将自己在法租界二层小楼里,变成了楼上楼下的大书房,气势一点也不属清宫里的翰林院。罗振玉有这索引寻物的习惯,所以将藏书分门别类地安排在各房间,研究哪方面的问题,就在哪间房屋里读书写作。

1921年,有志于古文字学的青年商承祚来津,拜罗振玉为师。商承祚赞叹罗振玉的收藏:“及见‘殷礼在斯堂’所藏甲骨文和累累青铜器,真如饥儿得饼,穷人暴富,使手足无所措”。拜访之后的商承祚在他人面前形容罗振玉治学是“日夜不辍,坐拥书城”。

作为我国最早的几位甲骨文学者之一,罗振玉与王国维共同创立的研究范式为我国甲骨学的发展奠基开路。与此同时,他还继承了宋朝以来历代学者对金石文字的研究,开辟了古器物学研究的新阶段,他一生著书立说,在甲骨研究和敦煌学、金石学方面成果丰硕,为后人瞻仰。

为您推荐

发表留言

发表评论

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联系我们

联系我们

157-0115-5530

在线咨询: QQ交谈

邮箱: wdgxbk@163.com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00-17:30,节假日休
关注微信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关注微博
大数据库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