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第16届中国西部研学旅行博览会

您的位置 首页 人物故事

一语定乾坤,风雨历千年——王力

作者:白石一枝

他是中国百年来最卓越的语言学家,也是新中国成立时的第一代学者。作为近现代语言学的奠基人,王力可以说是研究汉语言的顶级大师了,而且不少人都读过他所编写的语言学教材和汉语工具书。

1900年(清光绪二十六年),王力生于的广西博白县岐山坡村。从七岁起就开始上私塾学习,比起四书五经那些要死记硬背的书,王力更喜欢绘声绘色的《三国演义》,私塾先生也同样是王力的说书先生,每每讲到书中精彩之处,先生都会激动地拍案而起,而底下欢呼声最响亮当属王力。在那时,他就立志要成为一名小说家,让更多的人感受到文字的温度。

可惜的是13岁那年他小学失学,没有继续学业。热爱文学的他16岁就当上了博白高等小学的国文教员。20岁那年,王力的命运迎来了转机,他到一家名门大族当家庭教师,因该家族有大量藏书,得以博览古籍,在国学方面打下深厚基础。

1926年(民国十五年),王力考进清华大学的国学研究院,师从赵元任。当时清华国学院有四大导师:王国维、梁启超、赵元任、陈寅恪。王国维曾对这个爱好文学的年轻人说:“我原来爱好文学,后来为什么研究古文字和历史呢?因为这是实实在在的东西。”

王力听从了前辈的建议,为着追求实实在在的东西,向 “中国语言学之父”的赵元任拜师学习语言学。国学院毕业后,王力接受老师赵元任的建议,又去了当时世界语言学的中心——巴黎。

留学期间,王力在巴黎大学深入研究实验语言学,回国后,王力带着一身本领回馈自己的祖国。他历任清华大学、燕京大学、广西大学、昆明西南联合大学教授,将在海外学习的先进知识同中国传统的“小学”结合,将音韵学和语音学联系起来。

建国后,王力担任北大教授,他备课写出来的讲义,就是自己科研成果,所以常常是一上完课,他的讲稿就可以送出版社出版,而且多是高水平的专著。

在古韵研究上,王力受前人启发,提出了“脂、微分部”说,“古韵十一类二十九(或三十)部系统”,“上古每个韵部只有一个主元音”,“先秦声调分舒促两大类,各又细分为长短”等学说,而这些学术成果也都是根据丰富的材料进行科学的分析而得出的独到见解。

埋头书海间,王力穷其一生在研究中国千年文明的杰出产物:汉语。在变中求新,他吸收借鉴前人研究的学术成果,将西方先进语言学知识加入到自己的科研中去,让中国的汉语在千年之后还能永葆青春与活力。

为您推荐

发表留言

发表评论

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联系我们

联系我们

157-0115-5530

在线咨询: QQ交谈

邮箱: wdgxbk@163.com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00-17:30,节假日休
关注微信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关注微博
大数据库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