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第16届中国西部研学旅行博览会

您的位置 首页 人物故事

“欲将心事付瑶琴”——听刘琪弹指间的弦外之音

作者:白石一枝

古往今来,音乐始终是扣响心灵大门的钥匙,无论是文人墨客还是过往白丁都能够在音乐中有所收获。然而在这纷扰嘈杂的现代社会,能静下心来听琴赏琴的人可谓是凤毛麟角,这一份世外的怡然自得,唯有以听音识琴的伯乐能独享,刘琪就是其中之一。

静坐琴旁,手落弦间,刘琪有一种大家风度,一把沉睡的古琴在他的弹奏下顿时活了起来,时而温婉怡人、时而铿锵有力、坐拥自己创设的其鸣琴堂,他独有一番自在逍遥。在刘琪身上,你既能看到南派的柔,又能看到北派的硬。不熟悉他的人,见他陶醉在琴声中无法自拔,会认为是一位造诣精深的音乐家,熟悉他的人,见他静然卧居琴旁,会知道他又沉浸在属于自己的音乐世界之中了。

在音乐方面,刘琪可以说是造诣颇深:他是中国音乐家协会会员、中国民族管弦乐学会会员、中国少数民族音乐学会会员、济宁琴会会长。不仅是古琴,作为一名音乐学硕士,刘琪兼擅钢琴、吉他、长笛、竹笛、葫芦丝、巴乌、阿乌、陶笛、埙、箫等多种乐器。然而这些荣誉只是刘琪在音乐学习中取得的一隅,而真正辽阔的广袤平原是在弹琴制琴传授琴时的幸福感与获得感。

除了在音乐方面建树颇多之外,刘琪还是古琴文化的普及者和传播者。古往今来,谈乐听琴仿佛是士大夫们在庙堂之上的阳春白雪,但殊不知真正优秀的音乐创作正是来源于人民群众。“很多人不知道古琴,如果培训收费的话,根本没有人会学,我们以免费传授的方式让更多人了解、喜欢古琴。”刘琪如是地说,“当时济宁能弹奏古琴的非常少,我们再不努力,古琴艺术可能会在济宁断层。”不普及就失传,不传承有悔憾,这种责任担当和文化使命感是他在今天依然坚持进行古琴文化传播与教学的力量源泉。

如今,纷纷扰扰成为生活的常态。刘琪深知如此,便在音乐世界中精心耕耘,诲人不倦,让手下的乐音亦成为他人指尖的音符。于是,鱼台小城里飘荡着的除了市井锅碗瓢盆的碰撞声、小巷中孩童互相打闹的嬉笑、电子产品智能的语音提醒之外,尚有袅袅琴音予人慰藉。当你行至其鸣琴社门前时,定会被那缓缓流淌的琴笛声吸引驻足,而轻妙的琴声既有着自身审美价值,让无数生命沐浴着几分艺术光彩,又编织着刘琪内在的安逸圆融,践行着承继传统的本心。

面对瞬息万变的时代潮流,刘琪在琴音的乐土上坚守本心,圆融通透,仍能意气风发去劈风斩浪,手落积淀千年底蕴之琴,肩承弘扬古琴文化之责,弦里之音修身自得,弦外之音波澜壮阔。作为一位音乐名家,刘琪勇立时代潮头而不惧,将自己平生抱负尽情施展在方寸琴台上,将心中对音乐的执念缓缓与瑶琴诉说。

为您推荐

发表留言

发表评论

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联系我们

联系我们

157-0115-5530

在线咨询: QQ交谈

邮箱: wdgxbk@163.com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00-17:30,节假日休
关注微信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关注微博
大数据库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