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第16届中国西部研学旅行博览会

您的位置 首页 人物故事

和时代旋律,传不朽文化——儒商刘建的使命与担当

作者:高承沄

儒商,源于儒家思想,即为“儒”与“商”的结合体,是指那些既有儒者的道德和才智,又有商人的财富与成功,是儒者的楷模,商界的精英。他们往往注重个人修养,诚信经营,拥有超功利的最终目标,具有较强的时代使命感,以及对传统文化复兴的责任感,有救世济民的远大抱负和忧患意识,追求达则兼善天下。

泰安小伯乐文化传媒有限公司董事长刘建是新时代儒商的代表之一,从“儒商传承与发展共同体”泰安对接会到“跟着孔子去旅行”文化体验活动一日游,再到儒学讲堂,正通过自己的努力,为中华传统文化做出自己的贡献,也在国际视野中向世界展示独具有中国特色的市场精神的儒商精神,让世界看见中国人“达则兼济天下”的情怀。

如今提倡儒商精神,不是回到一般意义上的儒学概念,而是应当将其看作一个文化符号,上升到人类需求的整体精神高度来看待它。儒商精神还原到最后,是一个文化基因的概念。它不仅仅是一个针对企业家的市场伦理问题,更是整个民族集体无意识的传承,是体现国民文化个性和价值观的文化基因,是一种利他主义的市场精神,而刘建将这一点始终贯彻于思想理念之中,通过别出心裁的商业模式,向世人展示中华传统文化的魅力。

在“儒商传承与发展共同体”泰安对接会中,为宣传传统文化,让儒家思想进入千家万户,推动我国文化创意创新产业健康发展,他专注于互联网+文化公益品牌战略,让儒学落实虚拟文化与实体产业对接,力求构建儒学实践将儒学生活化,成为在中华传统文化复兴的都市国学实践。刘建作为新时代儒商,他深知传统文化传承的困境与缘由,因此为解决人们对传统文化接受率不高、理解不深入等问题,提出喜闻乐见、符合新时代特色的方式,通过展现传统文化独特魅力,激发人们心中的自豪感与使命感,潜移默化间实现传统文化传承。

刘建不仅通过文化产业推广的方式传承文化,为加强人们对传统文化的理解,符合现代人审美风尚,还推出文化旅行体验活动,让人们切实感受传统文化的魅力,将“诚信的经营”与“有德性的做人”融合在一起,是现代儒商精神的生动体现。“跟着孔子去旅行”的儒学文化交流项目,实地体验孔子周游列国的脚步,沿途打卡文化景点,学习历史背景故事,感受名人故居气息,文化体验活动等方式,身临其境感受生动的传统文化气息。刘建本着让传统文化“活起来”的时代特色理念,以寓教于乐的态度,发扬传统文化传承精神,让文化展现出别样风尚。

为进一步推广传统文化繁荣发展,有效构建根植于中华文化之集大成者孔子的核心思想之中,集百家之学说,刘建组织了文化学习活动,以“四书、五经、六艺”为纲,为传统文化的传播提供学习、交流、体验平台和机会,在泰安市泰山教育创新研究院落地成立“儒学讲堂”组织委员会——儒学讲堂泰山培训基地。他秉持着“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的宏大目标和坚定信心,传承海纳百川有容乃大的优秀传统文化,通过宣讲将仁义礼智信与生命脉动融合,唤醒人们深藏心中的一份热爱。

“为积极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文化自信’指示、响应全国两会精神,落实教育部对优秀传统文化进校园的举措,使得优秀传统文化迎来了传承和弘扬的大好环境,希望可以通过这样一份生生不息的传承精神,让更多的人能走进中华传统优秀文化,彼此帮助、彼此成就、解惑当下、成就未来。”这是在儒风百校示范联盟会议上刘建最真切的心声。他始终认为,企业并非唯有商业,更重要的是一份坚持实践“义”与“利”相统一的价值观。通过个人对社会奉献,让商业变得充满人情味,让更多的人们从中受益,也让中华优良传统和优秀文化发扬光大。

从军旅生涯到文化传播,以德为立身之本的退伍军人刘建展现出中国人深藏于骨血中对民族的热爱,也展现出新时代儒商对国家的责任感与使命感,仁以为己任,具有开拓创新的意识和能力以位卑未敢忘忧国的态度,为新时代儒商做出最佳的表率。他和着时代的旋律,发扬文化传承精神,积极推动中国传统文化的传播,为我国国学文化传承做出了不朽的一份贡献,让具有中国烙印的儒商精神在世界民族的洪流中熠熠生辉。

主人公简介:

刘建,男,汉族,1972年1月出生于山东省泰安市宁阳县。儒商文化研究专家,儒商文化践行者,儒商文化推广者,现任泰安小伯乐文化传媒有限公司董事长。

为您推荐

发表留言

发表评论

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联系我们

联系我们

157-0115-5530

在线咨询: QQ交谈

邮箱: wdgxbk@163.com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00-17:30,节假日休
关注微信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关注微博
大数据库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