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第16届中国西部研学旅行博览会

您的位置 首页 人物故事

一纸装裱,一封家书——装裱师孔秀丽对文化传承和家庭教育的独到见解

作者:陶玉颖

装裱是中国画特殊的展示方式,装裱文化源远流长,通过装裱才能把书画的全部艺术表现出来、完善起来。一件艺术品,除了画面的艺术水平决定在画家而外,装裱是最重要的一关。作为孔府字画装裱非遗技艺传承人孔秀丽第一次接触装裱是在学校学习相关的技术,毕业之后开始正式从事装裱,重新拜师。通过慢慢的积累经验,学习新的工艺,最终将它培养成一门独特的手艺。孔秀丽不仅对装裱工艺有深深的喜爱,也有独到的见解。在这十多年的工作中体会到:每一副需要装裱的作品,都是孤品,要根据需要装裱的文字绘画作品,来选择合适的装裱样式。因此孔秀丽手下的作品大多雅俗共赏,赏心悦目。在学习任务重、生活压力大的情况下,坚持学习、高质量完成装裱作品,并且成为一代非遗传承人,是一件很了不起的事。这都要归功于孔秀丽女士对装裱文化和传统文化的喜爱,支撑着她数十年如一日的坚持,造就了其他人无法复刻的成就。

对于如何提高装裱水平,孔秀丽认为应该活到老学到老。只有经过大量的练习,才能达到手法上的炉火纯青,快速积累装裱的经验。也是因为对这门手艺的喜爱和他人对自己技术的认可,孔秀丽女士成立了自己的工艺美术室。曲阜本地的装裱匠或者是其他地区的装裱匠都会集中到孔秀丽个人的工艺美术室,来交流、练习装裱技术,让自己的装裱能力更上一层楼。另外,孔秀丽还开展了许多公益课、免费的工艺班,来供给同行之间相互交流。将装裱非遗技艺打磨的更出彩、更有文化内涵,更好的传承和发扬曲阜孔府字画装裱非遗技艺。

荀子说:“人积耨耕而为农夫,积斫削而为工匠。”怀着对作品本身的敬意和心中的工匠精神,孔秀丽在装裱时愈发的精心,愈发的虔诚。到今天孔秀丽已经成为装裱行业的一代大师,成为曲阜孔府字画装裱非遗技艺传承人,而且是曲阜第一人。正是孔秀丽精益求精的精神,不仅让更多人了解到装裱的魅力,也让更多人愿意学习这门古老的手艺,使传统装裱技艺在当今社会熠熠生辉,焕发出新的光彩。孔秀丽真正的做到了在学习中传承,在传承中发扬,做到优秀传统文化与当今社会相结合。

不学礼,无以立。从孔子起,提倡重视对子孙的教育,到现代更甚。礼作为一种虚无缥缈的抽象概念,如何将其融入到孩子的教育之中是需要考虑的。孔秀丽说,实现的关键就是孩子身边的环境,在潜移默化中实现优秀传统文化对孩子的良性影响。孔秀丽女士说,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这都是日积月累形成的。一个人的艺术成就高,不是突然就领悟达到的,而是半辈子、一辈子的用功,是有老一辈的文化熏陶功劳的。孩子慢慢体现出来的优秀品质,都是在潜移默化中形成的。我们需要把孩子放在一个良好的环境中,让其生长。而这个环境,最容易实现的就是家庭。

正因为如此,孔秀丽加强了对孩子的艺术培养,找专业的艺术老师辅佐孩子绘画,强调更加注重培养孩子的传统绘画能力和审美能力。在家庭和父母的影响下,孩子会比同龄人具备更多的优秀品质,展现出更高的情商。孔秀丽说,宝宝对书画有很大的敏感度,对剪纸、色彩都有很高的天赋,在同龄人之间画的又快又好。这就是氛围对孩子的影响。我们也希望孩子能从小就具备传统绘画功底,让孩子养成一个传统美学概念,从而更好地传承国画和传统绘画。

在自己日日接触传统文化的基础上,通过工作将传统文化慢慢渗入家庭,为孩子成长打造了良好的环境。孔秀丽做到了让孩子们在日常生活中接触到传统文化。二女儿因为妈妈的工作需要,经常被带着一起工作、装裱,跟着一起学习。耳濡目染之下,孩子从小就很喜欢绘画、书法,对艺术和书画有很大的兴趣和天赋。孔秀丽在空闲时间还会亲自上阵陪伴女儿学习,跟孩子们一起绘画。还会经常与女儿一起欣赏优秀的绘画作品,学习新的装裱知识。在亲子互动的过程中培养孩子们对传统文化的兴趣。

树立一个好的家风,对于传统文化的传承、提升家庭的文化素养、对孩子的未来、文化素养以及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承都起到了非常大的作用。孔秀丽和丈夫的日常工作、家庭活动,为我们如何传承和发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该怎样培养书香家庭、如何给孩子积极的引导都起到了莫大的启发。我们可以从一些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身上学到更深刻、更有意义的人生道理,从而从根本上引导家风教育,更好的传承中华民族传统文化。

人物简介:

孔秀丽,女,汉族,生于1980年7月3日,山东省济宁曲阜人,书画装裱师,非遗名师。孔子第七十五代传人,孔府字画装裱非遗技艺传承人,传统字画修复工艺师。数十年间,孔秀丽女士修复了众多古旧名画展品,装裱了大量书画名家作品,为文物修复和文化传承做出了突出贡献。

 注:国学百科网原创首发,如需转载请联系国学百科网编辑,违者必究

为您推荐

发表留言

发表评论

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联系我们

联系我们

157-0115-5530

在线咨询: QQ交谈

邮箱: wdgxbk@163.com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00-17:30,节假日休
关注微信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关注微博
大数据库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