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第16届中国西部研学旅行博览会

您的位置 首页 人物故事

谢俊彦:在文化中修行

作者:陶玉颖

谢俊彦,作为独立学者、聖德书院国学院院长、中国著名传统文化专家,在求学路上对中国传统文化产生了浓厚的兴趣,持有独到的感悟和见解,开启三十余年的国学耕耘。谢俊彦先生说:读圣贤之书以修养身心,悟会大道;读君子之书以知察天地,通晓人情;读学者之书以强化专业,精益求精,诚是人生阅读的正途。他在坚守和弘扬优秀传统文化的同时,也修养自身的道与德。

人一静谧,风度俱来。静气在哪里,在山野清风徐来之处!静气在胸的人有涵养,静气在魄的人有格局,静气在灵的人有辉映。正因为如此,谢俊彦先生特别重视文化对个人的道德影响,尤其是从文学古典名著中汲取其所体现的优秀的道德品质。好比他在黄山聖德书院主讲的国学经典《道德经》公益讲座第十二讲,有来自黄山市直、黄山风景区管委会及区县政府有关部门领导、工作人员、退休干部、企业老总、高管、中学生等数十位国学爱好者在黄山聖德书院二楼问道厅参加了学习。其中谢俊彦阐先生述了自己几十年来潜心学习和传播中国传统文化的经历和方法,具体讲解了自己对“道”与“德”的感悟及独特见解和观点:“道”——就是宇宙与天地万物,就是自然规律;“德”——明白了万物中的规律,并按照规律去做的人,就是有德。心理学家荣格说:一切文化最终都沉淀为人格。谢俊彦先生就是通过弘扬国学的方式来不断塑造理想人格、培养理想人格,达到了自身的道德同一,并一直坚持走在了弘扬传统文化的道路上。

当代文化学者余秋雨说:文化,是一种精神价值和生活方式。它通过积累和引导,创建集体人格。当文化——沉淀为集体人格即国民性,它也就凝聚成了民族的灵魂。而达到理想人格境界之唯一途径是“学”。黄山市中心城区“师山书院”内书香飘溢,谢俊彦先生引领着孩子们诵读国学经典,并在屯蒙学社书院开讲《易经智慧》《王阳明心学》《曾国藩家训》等课程。孩子们认真听讲,优秀的国学经典意存高远,就像一粒小小的种子,在孩子们的成长过程中慢慢发芽,长成一棵棵郁郁葱葱的参天大树。这样不仅可以培养孩子的古典文化底蕴和优雅情怀,还给了孩子们一把开启心智的钥匙。

文化需要在传承中弘扬,谢俊彦先生在全国各地进行公益讲学,来普及中国传统文化。用读圣贤书、君子书的方式,培养学子良好的国学修养、人文素养、道德涵养。让他们感受到博大精深的中华传统文化,更好的弘扬和传承传统文化,做传统文化的践行者。谢俊彦先生受邀主讲的新疆特克斯每月博士大讲堂十二讲,通过清、虚、卑、弱、四个字详细阐述《道德经》核心“道”,通过对道德经的解读和结合实际案例,生动形象的讲述了干部队伍与企业家的行为准则。注重人格的人伦道德培养,强调道德的力量。要做到寡言养气、寡事养神、寡思养精、寡忿养性,守住自己对世界本源规律求索的初心,保持笃定,不受外界负面因素干扰。这样我们才能够接受足够多的信息用以分析事物变化的真正规律,最终真正的求得道。

谢俊彦先生认为习古分三个方面:古人更为顺应自然,遵循自然规律,现代人好标新立异,为了方便好看不再遵循自然;古人的智慧不揠苗助长,消费当代盈余即可,而现代人智慧蛮高,但自作聪明,好透支生活;古人简朴,现代人复杂,简单变为复杂很轻松,由复杂变为简单却极其困难。只有在传统文化这条路上默默前行,用心去体会,才能窥探传统文化的一隅。尽力将自己从现代人剥离上升到古代人思想的这条道路上来。从《易经》到《道德经》再到《黄帝内经》,谢俊彦先生从84年一直学习至今,已经走了三十余年。而后也会一直走下去,在学习中弘扬道与德,培植、护佑国学经典的幼根。

谢俊彦,男,汉族,1960年9月出生,安徽黄山人,中国共产党党员。独立学者,国学名师,易经传承人,曾任潨川书院院长、聖德书院国学院院长、屯蒙学社书院首席导师、师山书院专家导师。

为您推荐

发表留言

发表评论

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联系我们

联系我们

157-0115-5530

在线咨询: QQ交谈

邮箱: wdgxbk@163.com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00-17:30,节假日休
关注微信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关注微博
大数据库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