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第16届中国西部研学旅行博览会

您的位置 首页 学术成果

传统民间文化艺术在国学传承中的价值与作用——以甘肃省天水市为例(一)

来源:《一带一路》国学文化翠峰山论坛文集

作者:尚斌

[摘要]传统民间文化艺术是国学体系中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其在国学传承中的价值与作用不容忽视,本文通过以甘肃、青海两省民间贤孝艺术为例,提出传统民间文化艺术在国学传承中的价值主要有体现真、善、美的艺术审美价值、反映民众心态的文化价值等;在国学传承中的作用主要有反哺中华民族传统美德、彰显区城文化建设魅力等。

[关键词]传统民间文化艺术;国学传承;甘肃、青海两省民间贤孝艺术;价值;作用

“国学”一词是梁启超、章太炎、邓实等人从日本引进来的。截至目前国内学者对“国学”概念及范围的说法较多,也不尽相同,笔者采用了1991年国学大师张岱年先生为从1990年开始组编的“国学丛书”所撰写的《总序》中阐明的“国学”概念及范围,他提出“国学是中国学术的简称。……总起来说,中国传统学术包括哲学、经学、史学、政治学、军事学、自然科学以及宗教、艺术等等。其中自然科学有天文、算学、地理、农学、水利、医学等,其中最发达的是医学。这些都是国学的内容。”照此看来,艺术乃是国学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那么,艺术门类又当有哪些层次呢?张道一在《中国民间文化论》一文中首次提出:“就中国传统的艺术创作、艺术现象和艺术形态而言,大体可以分为四个层次:民间艺术、宫廷艺术、文人艺术和宗教艺术。”他在此后的《中国民艺学发想》、《民艺学的若干研究》等文章中也相继论及,可以说这四个层次基本包含了中国所有的艺术形态。民间艺术中的传统民间文化艺术在国学传承中的价值与作用不容忽视,本文拟以甘肃、青海两省民间贤孝艺术为例来进行论述。

甘肃、青海两省的贤孝是一种 长期主要流行于民间的传统曲艺形式,也是一种颇具代表性的西北地区民间说唱艺术,其唱词文本以表贤道孝、歌颂忠义和劝化人心为主要内容,按其主要分布地域一般分为“凉州贤孝”、河州贤孝” 和“西宁贤孝”三种。凉州和河州为古地名,即现在的甘肃武威地区和临夏回族自治州。甘肃、青海两省民间贤孝艺术以凉州贤孝出现最早,明朝永乐年间,担任凉州卫指挥使的江西贵溪县人聂谦在其所 著的《凉州风俗杂录》 一书中提到了凉州的“瞎弦”,而这恰好是凉州贤孝的俗称,后世研究者一般据此推断凉州贤孝在明朝就已产生。不过,孙寿龄认为早在西夏时期凉州贤孝就已经非常盛行, 原因是当时凉州府隶属西夏,西夏仁孝皇帝鼓励“唱贤说孝”、“立唱名法”。后者观点颇有新意,然少为人知。但不管怎样,甘肃、青海两省民间贤孝历史渊源较早,并且一直在汉、回、东乡、保安、撒拉和土族等多个民族之间流传。以甘肃、青海两省贤孝为例证的传统民间文化艺术在国学传承中的价值与作用分述如下。

一、传统民间文化艺术在国学传承中的价值

1.体现真、善、美的艺术审美价值

国学内容尽管庞杂繁复,但都或多或少地体现出了对真、善、 美的追求,这不但是国学内容的精华所在,也是值得我们极力弘扬和推广的核心所在。传统民间文化艺术在国学传承中首先体现出的就是艺术审美中的真、善、美价值。相比于宫廷艺术的富丽夸饰,文人艺术和宗教艺术的虚构玄远,民间艺术中的真、善、美成分和特征在一般情况下往往会表露得更为直接和明显,所以在民间就更能迎合普通民众的审美趣味和审美经验,从而更好地实现传统民间文化艺术在国学传承中的价值。当然,上述四个层次的艺术对真、善、美有机统一和结合 要求在中国古典文论和传统美学体系中已有阐述。最早将艺术真、善、美并提的大概是荀子,他在《乐论篇》中说:“礼乐之统, 管乎人心矣。穷本极变,乐之情也;著诚去伪,礼之经也。”这里说的“礼”即善,“乐之情” 即美的音乐所引起的美感,“诚” 也就是真。“故乐行而志清,礼修而行成,耳目聪明,血气和平,移风易俗,天下皆宁,莫善于乐。”甲荀子认为如果真、善、美三者俱备,音乐就可以“管乎人心”,发挥“移风易俗”和“天下皆宁”的作用。陆机、刘勰、钟嵘、白居易和李翱等人对于艺术真、善、美的有机统和结合都提出了比较完整而明确的观点。总之,在中国古代一些文论家和美学家看来,善是艺术目的和力求达到的效果,真是艺术的基础,真而后才能善和美;而美则是手段,美而后才能达到善和实现善的特殊功能。中国传统民间艺术艺人虽然在民间艺术理论的总结和提炼方面往往缺乏系统完整性和宏观概括性,但却不能轻规和否认其创造出的文化艺术作品中所包含的真、善、美价值。比如,节选自河州贤孝《花亭相会》的结尾文本:

[白]“我的丈夫啊一一

[唱」只要你有善良的心(嘛),

夫妻的情意似海深;

有缘千里来相逢,

无缘对面者不见人。”

高文举开言者一声劝:

“再叫恩姐者贤良妻,

兄弟做官者掌大印,

一品当朝的守皇门;

你到皇宫里当太太,

凤冠霞帔你穿戴,

你看开怀(啦)不开怀。”

手托手(嘛)肩靠肩,

夫妻相会在花亭前。

哪里的才子不受穷?

哪里的贵人不招难?

才子受穷是穷上穷,

贵人招难是难上难。

张梅英受尽了苦中苦,

如今享上了福中福。

要问此段的名和姓,

高文举和张梅英,

花亭相会的事一段。

(谭德山演唱)(未完待续)

为您推荐

发表留言

发表评论

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联系我们

联系我们

157-0115-5530

在线咨询: QQ交谈

邮箱: wdgxbk@163.com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00-17:30,节假日休
关注微信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关注微博
大数据库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