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第16届中国西部研学旅行博览会

您的位置 首页 学术成果

从天象 “五星连珠”谈华夏文明探源

作者:韩鹏      

西汉司马迁《史记·天宫书》中,保留了战国魏国大梁(今开封)天文学家石申关于“五星分天之中,积于东方,中国利”的记载。

       可知,历法中的“中国”之地,在“东方”的“天之中”,也与上古帝王居住“东方”的“天地之中”之说相一致。故战国思想家荀况《荀子》言:“欲近四旁,莫如中央,故王者必居天下之中,礼也。”“天地之中”,即“天下之中“,为黄帝建立“中央宫室”,即“中央之国”之地,对应“东方”的“天(地)之中”“中国”之地。

       这就是战国时期魏国大梁、北宋国都开封之地的“天地之中”,和黄帝“成婚育子”的“大梁”“中央宫室”同地。据唐朝初期《轩辕黄帝传》记载:“(黄)帝娶西陵氏于大梁,曰嫘祖,为元妃,生二子……”清代《辞源》也解释:“黄帝娶西陵氏于大梁(今开封北轩辕楼),曰嫘祖。”

        上古时期的华夏帝王,只有一个“天下”,“天下”只有一个“天地(下)之中”。而唐代、五代、北宋、元代所测量的开封“浚仪岳台”“天地(下)之中”,是在登封阳城“天地之中”被西周否定,建王都于洛阳之后,中国历史上唯一一个被古代天文学家测量认定的“天地之中”,也是唯一一个有史典记载,与黄帝“中央宫室”“中央之国”同地的“天地(下)之中”。上古时期的地理、历史就摆在那里,奈何?

       依照史典记载推算,黄帝在开封建立中央宫室、即中央之国的时间,应在公元前 2697 年,此为黄帝登上帝位和黄帝纪元历法的开始。

       清代李子明辑《太乙数统宗》记载:“上古甲子年甲子月甲子日甲子时,天心气运正值冬至,日月合璧,五星(指太阳系九大行星之金木水火土等五星)连珠,皆合于子,是为上元。”黄帝纪年开始,也是黄帝称帝的开始,即甲子年、甲子月、甲子日、甲子时,正是当时天象中“五星连珠”的时候。“五星连珠”,传说是黄帝创造“天干地支”历法的开始,也成为了中华民族使用黄帝历法的开端。

      由此, “五星连珠”,既是黄帝时期“天干地支”历法的标志,又是圣人黄帝登基帝位的时刻,理所当然地成了“天书”降临的“祥瑞”之兆。北宋真宗时期,依据《易经·观》中关于“圣人以神道设教,而天下服矣”的记载,发起了“天书”“祥符”运动,在开封留下了“祥符县”,今祥符区的文化传承。而代表“天干地支”象形文字的“天书“符号,也被称之为“祥瑞的符号”,即“祥符”。

       司马迁认为,祥瑞只是对有德者而言的,无德之人,反受其殃。故他在《史记·天官书》中云:“五星合,是谓易行,有德,受庆,改立大人,奄有四方,子孙蕃昌。无德,受殃若亡。五星皆大,其事皆大,皆小,事皆小。”这也说明“四方”的“奄”,是以“五星合”的“中央帝”为核心的“四方”。

        因“五星连珠”,记于“甲子”,即“子时”,故“五星”也称“五子”。北宋时期把创造理学文化的邵雍、周敦颐、张载、程颢、程颐五人,合称“五子”,即“五星”。

       后人把北宋“五子”进宋都东京,与对“五星连珠”相对应,以呼应宋太祖乾德五年(967)、宋真宗景德四年(1007)、宋仁宗庆历三年(1043)三次“五星聚奎”天文现象,代表着北宋天下吉祥、亨利、兴盛的寓意。明代郎瑛编著的《七修类稿.天地类》中,也记载:“五星聚房,殷衰周昌……五星聚奎,大宋开世。”“房”与“奎”,都是文明、文化、即文运昌盛的标志。

       据明清之际黄宗羲创作的思想史《宋元学案•卷九》记载:“周程张邵五子并时而生,又皆知交相好,聚奎之占,可谓奇验”。“聚奎”也称“五星聚奎”“五星连珠”。正与黄帝在开封浚仪岳台“天心”“天地之中”“济(姬)水”之滨的轩辕楼(丘),称“中央帝”、建“中央宫室”“中央之国”的历史相吻合,具有天象、地理、人文之间的传承关系。

       同时,也反映了北宋“五子”成立的理学文化,继承和弘扬伏羲太极“五行(星)”文化、黄帝“干支”历法文化演绎、阐发和弘扬的地理历史。

       天象中的​“五星(行)”,是对大自然运行规律的总结,是自然世界客观存在的事物;黄帝时期使用的“天干地支”历法,是黄帝子孙世代遵循的自然法则,也是追溯上古时期人文历史、地理的时空定位的依据。

       在数千年的历史发展过程中,黄帝子孙的居住地、传承地可以一变再变,但大自然中的天象地形,是无法通过人为的力量加以改变的。黄帝时期使用的“天干地支”的历法文化,也传承数千年而保留至今,成为了后人研究华夏民族创世思想方法、人文历史、上古帝王居住建都之地的法理依据,也成为北宋理学文化创立和形成的基因文化。

       由此判断,没有华夏民族的创世思想方法作指导,没有华夏先祖效法大自然运行的历法文化作依据,探索华夏文明探源和考古工作,就犹如盲人摸象,只能摸其一毛而不知其全貌;只能就事论事,而难以阐发华夏民族的创世思想方法,也无法提供上古时期的历法凭证。

       这很难说其是系统、全面和科学探源的思想方法,甚至容易失去了华夏民族固有、根本、基因文化的内涵,值得深刻进行反思。

以上文章由作者提供,不代表国学百科网意见,仅供学术探讨。

为您推荐

发表留言

发表评论

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联系我们

联系我们

157-0115-5530

在线咨询: QQ交谈

邮箱: wdgxbk@163.com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00-17:30,节假日休
关注微信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关注微博
大数据库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