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第16届中国西部研学旅行博览会

您的位置 首页 学术成果

东汉三国岭南佛教若干问题初探(五)

来源:首届生命与国学高峰论坛论文集

作者:周永卫

出生于交趾的东吴高僧康僧会,是安世高佛学思想的传人,又与安世高同文同种,他的《安般守意经序》云:“有菩萨名安清字世高,安息王嫡后之子,让国与叔,驰避本土,翔而后进,遂处京师。”22没有一处提及安世高是从西北陆路来华。这个记载比300余年之后费长房的记载更为可信。相比于北方丝路,安世高来华路线以海路更为合理。以上分析,也是对马雍先生主张安世高海路来华观点的一个补充。23

五、东汉三国时期岭南佛经翻译与佛教发展盛况

依据僧祐、慧皎、费长房、智昇等人的记载,为东汉三国时期译经者立传者有22位,其中东汉有摄摩腾、竺法兰、安世高、支谶、竺佛朗(《祐录》作竺朔佛)、安玄、支曜、康巨、严佛调、康孟祥、兰大力和县果等12人,曹魏有昙柯迦罗、康僧铠、昙谛、帛延和安法贤5人,东吴有维祗难、竺律炎(《祐录》作竺将炎)、支证、康价会和支强梁接5人。24如前所述,东汉12人之中,与岭南地区有关的除了安世高之外,支谶、竺佛朔的译经活动,也有南海子碧的有力襄助。安玄来华路线,马雍先生认为:“他来华路线未详,但据他精通梵文来看,似乎亦曾游历过印度,因此由海路来华的可能性较大。”25东汉后期,士燮(公元137~226)家族统治岭南50余年。士樊,苍梧广信人,他统治期间,岭南地区文化事业得到长足发展。士燮饱读诗书,爱好学术,是一个十足的学者型官僚。“少游学京师,事颍川刘子奇,治《左氏春秋》。察孝廉,补尚书郎,迁交趾太守……樊体器宽厚,谦虚下士,中国士人往依避难者以百数。耽玩《春秋》,為之注解。陈国袁徽与尚书令荀彧书曰:’交趾士府君既学问优博,又达于从政,处大乱之中,保全一郡,二十余年疆场无事,民不失业,羁旅之徒,皆蒙其庆,虽窦融保河西,曷以加之?官事小阕,辄玩习书传,《春秋左氏传》尤简练精微,吾数以咨问传中诸疑,皆有师説,意思甚密。又《尚书》兼通古今,大义详备。闻京师古今之学,是非忿争,今欲条《左氏》、《尚書》长义上之。’其見称如此。”26《隋书·经籍志》中有其著作《士氏春秋传注》十一卷,今佚。

在士燮家族的统治下,岭南地区社会安定,商贾云集,文化繁荣,儒学盛行,与海外交往频繁密切,从而为佛教传播提供了良好的条件。“樊兄弟並为列郡,雄长一州,偏在万里,威尊无上。出入鸣钟磬,备具威仪,笳箫鼓吹,车骑满道,胡人夹毂焚燒香者常有数十。妻妾乘輜拼,子弟从兵骑,当時贵重,震服百蛮,尉他不足踰也。”27这里的胡人就包括来自中亚、西亚地区的安息人、康居人和月支人,以及南亚的天竺人。中国最早的佛教著作《牟子理惑论》能诞生于岭南,绝非偶然。《牟子理惑论》中的对话“问曰:仆尝游于阗之国,数与沙门道人相见。”28显示岭南地区与于阗等西域地区的陆路交通也是十分发达的。早在西汉前期的南越国时期,岭南地区就通过中原地区,或夜郎、巴蜀地区与北方匈奴等地发生了颇为密切的交往。29


22僧佑撰,苏晋仁、萧鍊子点校:《出三藏记集》卷六,北京:中华书局1995年,第244页。

23马雍:《东汉后期中亚人来华考》,《西域史地文物丛考》,北京:文物出版社,1990年,第46~59页。

24这22人的译经详情,请参阅周永卫等:《秦汉岭南的对外文化交流》》,广州:暨南大学出版社,2014年,第200~206页。

25马雍:《东汉后期中亚人来华考》,《西域史地文物丛考》,北京:文物出版社,1990年,第50页。

26陈寿:《三国志·吴志·士燮传》,北京:中华书局1982年,第1191~1192页。

27陈寿《三国志·吴志·士燮传》,北京:中华书局1982年,第1192页。

28周叔迦辑撰、周绍良新编:《牟子丛残新编》,上海:上海书店2001年,第22页。

29周永卫:《匈奴与南越关系考》,《史学月刊》2009年第3期。

为您推荐

发表留言

发表评论

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联系我们

联系我们

157-0115-5530

在线咨询: QQ交谈

邮箱: wdgxbk@163.com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00-17:30,节假日休
关注微信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关注微博
大数据库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