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第16届中国西部研学旅行博览会

您的位置 首页 学术成果

吴山观潮台与伍公庙重建之构想(一)

来源:西湖文化研讨会论文集

作者:杭州市图书馆学会 赵福莲

作者单位:杭州图书馆馆员

若问古代杭城之中,最佳观潮之处在哪里,恐怕少有人答得上来,然当我一说出古代的观潮胜处在吴山时,令人定感不可思议。

坐在吴山顶上观看西湖,倒不失为一大佳地,而要观看钱江潮,仅凭肉眼是十分困难的,因为,钱江潮离吴山实在是远了些。

不过,用发展的眼光来看这一问题,就不难释然了。在这里,先不谈吴山,而来说一说保权山上那块巨大的大石佛,这块石佛,旧传是秦始皇的缆船石。张舆诗曰:“葛仙领西大石头,祖龙东来曾系舟,不闻登仙入蓬岛,徒见作佛如嘉州”。吴立夫亦作诗:“手抚一片石,昔为沧海漘。始皇或系缆,万里浩无津”。从上面两首诗来看,当时的杭城大部分地区可能是一片泽国,浩渺广阔,盈然通海。

以此再来看吴山在古代成为观潮胜处,就好理解了。当然,讲到观潮,总不能不提伍子胥。吴山本名胥山,何也?据后汉郦道元《水经注》云:“吴浮子胥于江,吴人怜之,立祠江上,名曰胥山。”李绅有诗,“伍相庙前多白浪”。可见,现今之鳞廛雉堞,都是昔时之贝阙蛟宫。《钱塘县志》引旧志称:“吴山之上,左右江湖,三十里城廓。在指顾间是杭州,是全浙都会而兹山又一郡雄镇也,旧有胥山坊”。故古时所观之潮,想必已不是如今这样的钱江潮了,那时之江面肯定比现在宽广得多,有可能延伸到吴山附近。据《水经注》载:“定包诸山,皆西临浙江,水流于两山之间,江川急迅,兼涛水昼夜再来,来应时刻,以月晦及望尤大,至二月八日最高,峨峨二丈余”。

因吴山(又称伍山)以伍子胥得名,故潮水自然亦与伍子胥有关伍子胥(?——前484年)。春秋时吴国大夫,名员,字子胥。楚大夫伍奢次子,楚平王七年(前522年),伍奢被杀,他经历宋、郑等国入吴,后帮助阖闾刺杀吴王僚,夺取王位,整军经武,国势日盛。不久攻破楚国既报了父仇,同时,又为吴国立了功,且以功封于申,又称申胥。吴王夫差时,劝王拒绝越国求和并停止伐齐,遭谗言,渐被吴王疏远。后吴王赐剑命他自杀。唐杜光庭《绿异记》云:钱塘江潮,昔传伍子胥累谏吴王忤旨,赐属镂剑而死,临终,戒其子曰:“扶吾目于南门以观越兵来伐吴,以咦鱼皮裹吾尸,投于江中,吾当朝暮来潮以观吴之败,自是海门潮头汹涌,高数百尺,越钱塘,过鱼浦,方渐低小,朝暮再来,其声震怒,雷奔电激,闻百余里,时有见子胥乘素车白马在潮头之中,因立庙以祠焉”。

《水经注》说峨峨有二丈余之潮水,“吴越春秋以为子胥文种之神也。昔子胥薨于吴,而浮尸于江,吴人怜之,立祠于江上。文种诚于越而伏剑于山阴,越人哀之葬于种山。文种既葬一年,子胥从海上负种俱去,游夫江海,故潮水之前扬波者伍子胥,后重水者大夫种”。这些当然都是神话,大概因为伍子胥含冤而死,惜心未雪,而潮头汹涌,惊涛激射,正象征着愤怒不平的情绪。故而牵连附会,作此想象,以寄感概而已。

吴山七宝峰之石壁上刻者“吴山第一峰”,相沿为城中观潮胜处,按,“立马吴山第一峰”,原是金主亮的一句豪语。据载:“初,亮遭施宜生往宋为贺正使,隐画工于中,密写临安之山湖以归,亮令图为软壁,西图己像策马于吴山绝项,是时已有南窥之意,闻人唱柳耆鲫望海潮苗,些钱塘景物,亮闻之大喜,遂决意南征”。这段记载颇有些象文人做小说,好象金人南侵,是专门来“天山第一峰“望海潮”的,如若没有吴山和海潮,金人就不会打到杭州来了,这实在是将历史当儿戏,不足可取。然有一点是明确的,那时的吴山确是人所共知的观潮之地,犹如现今的盐观人所共知这是观潮佳所。

为您推荐

发表留言

发表评论

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联系我们

联系我们

157-0115-5530

在线咨询: QQ交谈

邮箱: wdgxbk@163.com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00-17:30,节假日休
关注微信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关注微博
大数据库
返回顶部